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10-15 作者:李红东 摄影: 字号:[ ] 分享

2018年10月12日上午,集团公司在集团对口定点扶贫县之一的云南省剑川县召开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胡春华副总理在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总结集团(股份)公司近年来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精准扎实推进集团(股份)公司助力定点扶贫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晏志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精准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定点扶贫工作做出安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强主持会议并对会议进行总结。集团(股份)公司办公厅、投资管理部(扶贫办公室)、党委工作部(新闻中心)、纪委(监察部)、企业人员管理部相关人员,集团派驻云南省剑川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丰县挂职领导干部,所属29家担负定点扶贫工作任务成员企业的主要领导、相关部门人员及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共1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水电十四局承办,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晏志勇在会上指出,集团上下要深刻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党的十九大明确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和胡春华副总理在今年分别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对于中国电建集团来说,扶贫工作不仅是国有企业性质决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对此,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现阶段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扶贫各项部署要求上来。

晏志勇充分肯定了集团和各子企业近年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他说,近年来,集团公司和各成员企业高度重视,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要求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基本方针,充分发挥集团的行业优势,结合地方发展规划,找准切入点,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扶贫方式,扶贫捐赠和扶贫投资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立体式助力地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人才扶贫,建立选派扶贫干部长效机制,脱产驻村开展帮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广大扶贫干部主动作为,始终能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开展扶贫工作并取得实效,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及地方广大群众的认可,彰显了中央企业良好社会价值和担当意识。

同时,他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20万干部员工对支持集团所在定点扶贫工作的县委、县各级政府和老百姓表示感谢,对集团选派和各成员企业派出在一线的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和各援疆、援藏干部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晏志勇在总结成绩,分析存在问题的同时,要求集团和各成员企业对标先进,并对下一阶段精准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各成员企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扶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并系统安排下一步扶贫工作,抓好落实;二是要加大投入力度,对照目标任务进行再部署,在原先模式上探索可持续、能操作的扶贫新模式,确保所承担扶贫县和扶贫人口如期精准脱贫不返贫;三是要加强干部派驻,开展人才扶贫,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四是要扎实推动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重点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五是要加强对帮扶项目和资金的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发生违法违纪违规使用问题;六是要加强对扶贫一线工作的调研,定期听取驻村干部对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扶贫一线,协调地方政府共同推动扶贫工作,切实防止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情况,坚决制止并严肃查处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

姚强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的部署安排和晏志勇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及做好下一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有关要求传达下去,组织本单位及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研究思路,制订工作举措,创新帮扶方式,确保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管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每年至少要去定点扶贫地调研考察一次,推动扶贫工作;三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四是坚持服务群众的帮扶理念,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核心的利益问题;五是认真调研、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不断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六是加大人才扶贫力度,继续选派得力干部派驻一线开展对口帮扶;七是认真经验总结扶贫开发工作经验典型,推广宣传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为做好下一阶段定点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八是切实加大对扶贫项目帮扶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违纪违规使用等问题。

会上,水电四局、水电十一局、华东院、集团派驻民丰县挂职领导干部,派驻剑川县白蜡村、南充市高坪区邵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就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对中国电建集团对剑川县真金白银投入、用心用情真帮实扶,助推剑川县加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的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剑川县委、县政府和全县18万各族人民对集团公司近年来在剑川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助脱贫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晏志勇董事长与集团选派的挂职领导干部、承担扶贫任务成员企业参会的主要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座谈。在详细听取相关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对在开展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汇报后,他对全体驻村扶贫干部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开展扶贫工作的精神大加赞赏,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个人表达了谢意。他希望大家一是要真正领会开展扶贫工作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牢记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二是准确把握政策,多向上级党组织沟通请示,用老百姓善于接受的方式做好政策宣讲;三是切实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带好村委会班子,多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遇到困难及时向后方单位主要领导报告。

他再次强调了各派出驻村扶贫干部成员企业主要领导要定期安排时间专门听取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汇报,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和拒绝,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为他们便于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担负扶贫任务的成员企业要真抓实干,真金白银投入开展扶贫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做到有规可循和有据可依。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