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故事】 从过客到归人

发布日期:2018-11-22 信息来源:企业文化部 作者:张琳琳 徐谦 字号:[ ]

(一)从过客到归人

明天即将迎来老挝盛大节日之一,一年一度的塔銮节。两年前的夜晚,我在万象最热闹的塔銮寺外,和许许多多的老挝人一起虔诚的聆听高僧诵经,布施接受老挝的栓线祝福仪式。

又想起了第一次来到老挝的时候,当时的我对这个国度充满陌生,当就这样来到了老挝的时候,又觉得好像与自己的生活没有丝毫的维和。在东都村生活了九个月,九个月的留学生活让我理解了老挝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当时的我更像是一个老挝的客人。   

不同于前一次的到来,再次踏上老挝的国土,我告别了学校。在万象的惊鸿掠影过,来到了一个籍籍无名的县份——噶西县。

这一次来到老挝其实是带着一点点的突如其来的,当小伙伴们都还在家办护照的时候,接到单位的通知,得知要比小伙伴早一点来老挝。尽管不是第一次来,但内心仍有陌生,在来之前,对噶西县一无所知,对自己的工作并不清楚,四年的大学生活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的工作经验,对单位的一切都充满陌生和好奇。

还记得7月22号在轨道工程事业部的大楼,大家都紧张而好奇的等待着,每个人都在猜想会在哪个项目开启自己的职场生涯。当看到名字后面对应着中老铁路项目部的时候,内心唯一的想法是,我来到了“一带一路”!这是曾在大学笔下论文里出现的名词,而我即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老挝语是我的专业,而老挝国立大学是我整个大学生活的四分之一。即将又一次踏上老挝的土地,不同于上一次作为客人的来访,这一次,我更像是老挝的归人,作为中老铁路的建设者来到这里。

当再次踏上了老挝的国土,这次来到老挝并没有多少对一个陌生的国度生活的未知而产生的好奇,带了来老挝可能需要的东西,就这样来到了万象。有单位的同事来机场接机,接下来呢,就是4个小时的车程,路过著名的旅游城市万荣,来到噶西,接着就到了中老铁路的驻地。恩...然后就有小哥哥和小姐姐帮忙提东西,带我去宿舍。参观了下食堂和办公室。还有篮球场,室内的羽毛球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单位的食堂很中国。如若不是气候的闷热,并不让人觉得有在异国他乡的距离感。

工作的第一天,在老挝的雨季发生了阿速坡电站决堤的事件,单位当天下午就组织了捐款活动,我参与了这次活动,并从中感受到单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和对老挝人民的深刻的同情,以及单位及时的捐助的人道主义精神,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单位,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地方,更是中老友谊和一带一路的见证者和建设者。

工作的忙碌总是能让人消除对陌生环境的不安,对自己来说就是,努力适应新工作,学习工作需要的知识,提高技能。每天写好自己的工作日志,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可能会有迷惑和压力,但是我相信只要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就能所向披靡。我在噶西,在中老铁路的基地建设老挝和自己的未来。  

(二)我的工作日记

作为2018届新员工的我们入职已久,今天终于有了奔赴现场的机会。2018年11月19日,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与当地工程师一起乘车来到了位于康提阿库拉那(Akurana)区域的底皮提雅(Dippitiya)配水池工作站点。

今天主要的工作是确定施工场地边界、清点需移除树木数量、以及找到之前征地桩并重新打入新桩,喷上红漆设置临时边界桩,为以后现场施工范围做好标记。

经验丰富的当地工程师很快发现了第一个桩位,经过确认后,他熟练地用镰刀拨开了枯枝,其他成员依次在点位上插入临时木桩,并喷上颜色醒目的红色油漆作为标识,方便今后查找。

一个又一个的临时边界桩设置完成后,其它当日的确认工作也接近了尾声。丛林里的湿热让众人身上蒙了一层细细的汗,可我们依然不惧疲劳地在工区范围内做最后巡视,检查今天的工作情况,一切无误后,方才转身走出丛林。

回顾一天的工作,我们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今后我们依然会认真学习,为项目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