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记“集团优秀项目经理”丁文义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谢芳 摄影: 字号:[ ] 分享

白日里太阳总也高得很,这城市被炙烤了一整天,入了夜总算是凉快下来了。这样“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好是相亲夜,漏迟天气凉”的好时候,在广东这样长久燥热的地方并不多。照理说,美美的“一觉到天明”是最好不过了,可总有忙碌的声音打破夜的静谧从远处传来:

“喂?小李,你报给我的“三保一创”施工计划方案我看了。”他举着手机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嗯…总体规划是合理的,但结合到各施工面现场实际情况,还是要规避掉一些风险。比如在横门西大桥这一块……”挂断电话,转头又继续在电脑前忙碌。

丁文义,中开高速公路TJ-1标项目经理,自毕业起便一头扎进工程建设行业。为了真正做好这份工作,他白天跑施工现场,与业主、监理、地方政府对接,力求小到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心中有数;晚上总算停下了他忙碌的脚步,可工作上还是一点也不放松,总是在别人都已经入睡的时候他还在办公室安静的处理着公务。他就是这样的,好像永远都停不下来似的,脚停下了大脑还在运行着:“干工程干了21年,似乎不知不觉就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个‘走’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既是我迈入工程行业的步步足迹,也是能为建设祖国基层事业而信心倍增的骄傲。”

在大伙眼中,他们的“老大”高高大大的,说话嗓门儿高,性格粗狂又热情,是直爽豪放的东北人无疑了。 喜欢“较真儿”的他,会为了每一件工作能精确落实而反复确认。当然,偶尔工作之余,热爱篮球的他也会趁着月色与三五个兄弟切磋球技。

丁文义同志自担任项目经理以来,先后参加了市政公用工程、高速公路工程、铁路工程、矿山工程、军事工程、核电工程等项目类型的施工建设。主持参建兰临高速、甘肃金川公司850平硐项目、广州军区2311项目、太中银铁路、渝利铁路、福建双永高速、六沾铁路、湄渝高速、陆丰核电项目、中开高速等工程项目建设, 2018年11月,他被中国电建集团评为“2018年度中国电建优秀项目经理”。

从“材料的严管控”到“质量安全进度严监督”以高标准和严要求确保一次成优

“陆丰核电项目”是丁文义同志进入十四局以来参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十四局近年来中标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项目安全标准高、管理程序多、施工技术难度大(海底盾构掘进、垂直顶升)。他深感责任重大,自项目开工进场以来,坚持把工作标准提高,把工作做实做细。合理组织各生产要素、优化施工组织、抓好过程控制,他将核电安全国际标杆与公司质量安全环境管理体系相结合,开展工程质量创优和安全质量标准工地创建活动,如期完成了任职期间各个节点目标。并获得了中广核工程公司陆丰分公司颁发的“2014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与“2015年度安质环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2016年他担任华南事业部副经理。他深感自己“任重而道远”,为履行好自身使命,他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强调过程管理。具体到细化项目策划、履约等管理行为。他还对项目实施思路、经营成果及可能风险进行初步预测和分析,并定期组织召开项目管理例会,会上对各项目管理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会后安排专人负责跟踪问题处理进展情况,确保对项目实施指导帮扶及时有效,抓好在建项目进度管理,及时处理现场出现的履约问题。此外,他多次赴问题项目进行履约督导,通过现场考察、与项目部领导及业务骨干交换意见、走访业主、监理、协作队伍等多种方式了解问题的根源实质,认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主要问题,让项目运作步入正轨,还把长期在一线工作积累的施工经验、教训及时分享借鉴。

从“标准化建设”到“优化部门流程”依靠优化分工细节探索新型管理模式

2015年11月接到任命后,他马不停蹄奔向中山,着手准备中开高速公路的前期筹备工作。结合在地铁、公路的管理经验,他要求将交通部、云南省相关交通的法律法规、标准和十四局的管理规定融入到制度中,建立全面、系统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办法、体系和激励考核机制,并形成强抓落实长效机制,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在十四局原有的项目管理模式中,项目部的技术、质量、生产、测量、试验等方面均单独设立职能部门,部门之间部分职能重叠,容易出现推诿扯皮的不良现象。于是他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在项目策划阶段,将项目部技术、质量、生产、测量、试验等职能部门合并成一个大的工程管理部,全面负责项目部的上述工作,相对于原有管理模式,管理人员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管理成本得到一定控制,特别在项目实施过程出现阶段性停滞的时候,可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从“党员示范岗”到“员工集体生日会”依靠人性化管理提升项目凝聚力

身为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所以始终要求自己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不断增强自身履职本领,带领支部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改进作风、执行制度、廉洁从业、攻坚克难。

为做好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组织启动并召开了党支部党员“承诺践诺”亮身份先锋模范岗活动。督促党员时刻以党员标准自我鞭策,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鼓励党员努力成为履行本职工作的模范实践者。他努力营造同一岗位有比较、党员之间有榜样、党群同心有示范的氛围,持续提升一线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并以 “四讲四有原则”时时提醒与激励党员,以发挥“亮出一个岗、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成效。

对项目部员工来说,他既是大家的“劳动模范”,也是大家努力工作的坚实依靠。水电人常年漂泊在外,为了让员工切身感受到身处项目部的温暖,他组织每月定期开展员工集体生日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既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也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同时也为水电十四局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凝聚了人心与力量。

一直以来他都向优秀标杆看齐,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沉下心踏实苦干,在不断的奋斗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个人的力量何其微小,只有把自己和集体挂钩,才能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价值。丁义文同志即如是。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