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兴邦创新纪 时代青春共前行

发布日期:2018-12-25 信息来源:企业文化部 作者:刘小庆 摄影: 字号:[ ] 分享

10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会议伊始,国歌奏响,在场全体人员起立同唱,庄严肃穆,在这个不太宽敞亮堂的会议室里,对祖国的敬爱却不少分毫,无论身在何处,国就在心中。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在奔流的浪潮中,我们共同见证着这个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40周年,不仅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美史诗,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履历,每一个砥砺前行的身后都是改革的真实投影,中华民族淌激流过险滩、求国富愿民强、政通人和、百业兴旺、春风化雨,我们齐开拓共创新、寻突破谋发展、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把滴滴青春浇汇进改革的大江大河。

60后   共同成长的一代

蒋丽生,1962年出生,1978年成为恢复高考中考教育体制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1980年到水电十四局工作至今。

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他与水电十四局共同成长的40年,从改革开放水电基础建设试点窗口的鲁布革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改革开放的时代坐标京沪高铁,再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地铁,从技校毕业生到《黄泥河报》采编宣传员再到项目部的管理人员,从油毛毡竹篱房到空调暖气屋,从1978的百废待兴到2018的日新月异……一路走来,当问及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他告诉我,“是一种自豪感,一种与企业同行,与国家成长的自豪感!”

跨越深山老林与高楼林立之间,经历着先进与传统的碰撞,亲眼见证了这个时代的沧桑巨变,仿佛他就是这个时代的缩影,不同的是,他渐渐老了,而这个时代却依旧蓬勃昂扬,等待着又一次开启新的篇章。

采访最后,他同我谈起件趣事,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在鲁布革电站那个叫中寨的地方,一群懵懵懂懂的年轻人,兴高采烈的走到两公里外的食堂,争先恐后的涌向那个炒猪肝的窗口争抢这道难得的美味,饭后再提上一大壶开水原路返回继续投入工作,这是鲁布革建设中的一天,是1980年普通的一天,是改革开放开始的某一天。

70后 热血拼搏的一代

毛伟,1976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在江西于都渔翁埠电站,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700元钱。寄回家一部分后,几个年轻人凑钱买了一台收录机,磁带转动,幽静的大山工地里,有了音乐和英语的声音。

主修工程机械的他一直都在和设备打交道,回忆起当设备管理员的日子,感慨颇多, 为了抢修设备,夜以继日的在雨里摸爬滚打,一有故障就分秒必争的冲,老工人不懂新设备,自己就不敢轻易离岗,只能把结婚的日子一推再推, 和当时的社会一样,他们脑海中只有一个字,就是“拼”,拼命的学习和拼命的工作。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一个跨时代的伟大决策,那70后就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的勇敢在这一代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跋山涉水、不畏艰险、不惧困苦,持之以恒,用最激昂的青春的挥洒出最璀璨的汗水。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对于70后而言,他们的长征路就是这满腔热血的奋斗路,与改革同行,每一步,都踏石留印。

 80后 激流勇进的一代

方万堂,1987年出生,2010年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就被分到了南水北调天津干线项目,也在这里和妻子举办了一个特殊的工地婚礼。

如今,他可爱的女儿已经4岁了,大约天底下所有的父亲都是如此,一说起孩子就幸福洋溢、眉飞眼笑,他告诉我,女儿在视频中说“想见真的爸爸了,不止是手机里的”。

作为80后,他们是幸运的一代,“第一个月工资1700,第二个月就到了3000多,用上了智能手机,工资待遇越来越好,项目部条件也越来越好,天南地北的朋友聚在一起就像一家人。”这是一个水电80后对改革开放最简单明了的诠释。

他们也是激流勇进的一代,作为一个改革初期出生的群体,生长在一个不断变革的社会体系中,也形成了这代人特殊的社会定位,高校扩招,毕业生大幅增加,就业困难,生活压力大,企业在水电向公路的转型中必须从头学起,线性工程快节奏的模式使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国家改革的大趋势激励着他们这一代人不断成长,优胜劣汰的发展格局提醒他们时刻保持前进的动力,80后,享受着改革的成果,也参与着改革的进程。

90后 朝气蓬勃的一代

杨义,1995年出生,2018年7月参加工作,跨越2300多公里从家乡河北来到云南建水,从一出生就见证了我国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时刻,香港澳门回归、加入WTO、奥运会、神七发射。

做为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开放受益者,说起他们这一代人,最快联想到的就是“梦想、自由、初心”,改革开放在他们眼中,是一个春天里充满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的美好故事,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他们提供了登高博见的视野和广阔无垠的空间。

杨义说:“面对当前的环境,我们能做的不是享受,而是利用,不光感恩,更要珍惜,既有传承,更有发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时代的阶段,90后的历史使命更应该从物质层面深化到精神追求,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发扬新时代的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的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朝气蓬勃的迎接新纪元。

今天,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为沧海桑田的巨变感叹,为国富民强的优越感谢、为不忘初心的坚守感动,而这个时代,属于所有过去和未来都精进不休的青春,这是国家的时代 ,这是我们的时代。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