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砥砺奋进勇当先 “铁军”精神筑丰碑——记2018年度中国电建优秀项目经理王建利

发布日期:2018-12-26 信息来源:企业文化部 作者:苏超 李巧 摄影:苏超 李巧 字号:[ ] 分享

21年来,他始终穿梭于施工现场,行走于地下厂房,他与山川为伴,与江河为伍,与大地同歌,同电站成长;他善于思考、勤于学习、懂得经营、重于管理、敢于创新,工作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生活上脚踏实地、劳逸结合。他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虑员工之所虑、忧员工之所忧的优秀的领导者,他是水电十四局“地下铁军”中的一员,也是员工心中那个严肃而亲切的老王——王建利。

重践行 坚定信仰做好“领头羊”

1997年,王建利本科毕业后选择了投身水利水电建设行业,当时中国的水利水电行业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对于那个时代的本科毕业生而言,他本可以选择一个相对轻松的行业,不用吃那么多的“苦头”,因此很多人都没能理解他的选择,在别人的非议中,他始终没有放弃,从一名普通的职员开始,逐渐成长起来,用21年的时间践行着自己心中的那份信仰。

在这21年里,王建利从普通职员开始,先后担任过技术员、车间主任、安全主办、项目经理等职;经历了水布垭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厄瓜多尔辛克雷电站等国内外大小10余座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于2018年再次被选举为水电十四局机电安装事业部副经理,同年3月和7月,水电十四局机电安装事业部的四川雅砻江两河口电站机电安装工程和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土建和机电安装工程分别开工,王建利被事业部任命为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负责前期工作筹备和后期施工开展。此时,他已是事业部副经理兼三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和党支部书记。

从国内到国外,每到一个新的项目,他都亲自带队每天深入一线、驻扎一线,了解项目筹备情况、职工需求,施工、物资、设备、经营情况;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始终坚持为项目部全体员工做好“领头羊”的工作。

担大任 率员工一线屡创佳绩

他第一次来到厄瓜多尔辛克雷电站时,为了尽快熟悉环境,推进工作进展,他每天不分昼夜的工作,在前后方之间来回奔波,但他从未有过抱怨,他说:“这是公司在厄瓜多尔这个国家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式的电站,也是我们国家在南美建立的一个水电标牌,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而且我们队现场施工不是很熟悉,我们应该尽快熟悉这里才行……”

就这样,王建利开始了在辛克雷电站的工作。在该电站的建设当中,他带领着项目部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与业主、监理、厂家及其他施工单位相处融洽,使整个施工过程圆满完成,创造了“一月三吊”的壮举和实现了“一年四投”目标,最终顺利实现8台机组投产发电。

2018年3月,王建利受命奔赴四川省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担任机电安装项目部项目经理,此时的他刚从国外转战回国,还要同时负责国外项目部的收尾工作,这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极其繁重而辛苦的工作。由于国内外时差的原因,他时长要熬夜加班处理国外工程的相关事宜,而对于刚接手的两河口电站建设任务,他也丝毫不敢松懈,他说:“两个口水电站是目前国内在藏区的最大的一个水电站,这个电站建成后,将为该地区藏族同胞带来更大的便利,是国家惠民工程的一个重要标签,是维系各族同胞友谊的一个重要纽带,是带动藏区发展的一个重要‘火车头’,我们不能把这个火车头’推离原来的轨道。”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在雅江县城上游约25km,为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对整个雅砻江梯级电站的开发影响巨大。电站的开发目的主要为发电,同时具有蓄水蓄能、分担长江中下游防洪任务、改善长江航道枯水期航运条件的功能和作用,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电站坝址位于雅砻江干流庆大河河口以下约1.8km河段上,控制流域面积65599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藏区开工建设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近300米,工程规模巨大,防渗土料设计需要量大,心墙承受水头高,对水头的要求也非常高。

两河口电站地处康巴高原,海拔较高,空气较为稀薄,这样的环境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把原有的施工难度又加大了许多。作为项目经理,“老王”没有一句抱怨,他带领着机电安装项目部的员工克服了从前期人员不足、生活环境不适应(高原反应)、设备物资紧缺等困难,于2018年6月顺利完成项目部第一个工程节点——首台机组第一段尾水肘管的吊装1

在两河口电站进点施工以来,为了排除项目部的安全隐患,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健康发展,“老王”主导为项目部员工引入了执法记录仪、血压计和酒精测试仪,切实保障了项目部员工的身心健康和施工安全。与此同时,今年5月,国外辛克雷电站也传来消息,2610项机电尾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成功完成2535项,完成了总量的97.1%,为“老王”和项目部员工的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舞。

勇创新  榜样力量凝聚人心

21年来,王建利在不断推进项目部施工的同时,不忘提升自身发展素质,先后获得“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位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士A级资格证书(PMP)证书;在推进项目部各项工程进度的同时,不断钻研、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在担任厄瓜多尔辛克雷项目经理期间,他主导和参与了多项技术研究,先后获奖专利21个、工法17项、QC成果获奖17个、科技项目获奖10个、发表论文70余篇;也是在辛克雷项目部期间,他从一个英语初学者发展到了现在和外国友人交流自如的层次。两河口项目部自2018年3月份进点以来,目前QC申报6项,课题1个,申报专利2个,工法1个,论文发表7篇,并计划于2019年3月发表项目部论文集。

在工作中他时常鼓励员工,特别是技术员要投身于科技中去,科技是现代中国特色发展的前提条件,并对员工说工法、专利这些并不是什么神秘莫测的东西,只要细心的去钻研、去思考、多学习,就会看到创新的点,此时这些看上去很神秘的事物就变得简单多了。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随处可见书籍和各类资料的影子。在他眼里,书籍就是他的“情人”,而笔就是他的“朋友”,现在他每天都会带着他的“情人”游离余他的业余时间。在与员工平时的工作和聊天中,他总是能滔滔不绝、语出金句,在员工的眼中他就是一名身先士卒、砥砺奋进勇当先的典范,是一个爱学习、爱钻研、勇于创新的人,是我们学习的学习榜样。

“努力打造一支以结果为导向,具有超强执行力的优秀团队”,这是王建利社交软件上的一段签名。团队精神是企业的核心,一个良好的团队,他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维、超强的技能、相互间的信任、良好的沟通及行之有效的领导,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担任项目经理期间,王建利同志格外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建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每年新分到项目部的大学毕业生,他都会经常性的找他们交流,采取形式多样的培养方式,分别就项目管理策划、项目施工质量管理要点、安全的重要性等亲自授课,把自己在项目一线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员工。他根据员工自身的发展特点和特长,将员工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培养他们的各项技能,发辉各自的特长。他也经常对员工说:“如果找到了其他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只要你的平台更广阔,我都会支持,不会阻拦。”这反而促进了员工对他的信任和尊重,凝聚了更多的人心,使他的团队更加具有凝聚力。在他带出来的人才中,有的已经成为项目负责人,有的为项目部的优秀管理人才、有的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工作中的王建利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加班、熬夜这是常有的事情。守时成为了他的标签,每次开会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答应别人的事情他总能按时办到。

每天早上5点多,他已经起床,开始思考一天的工作和安排,并将它记在手机上,一上班立即安排,使一天的工作井然有序。所以你会经常看到大半夜他在群里面发通知。每聊到这一点,所有员工都竖起了大拇指。

生活中的王建利是一个特别和蔼的人,有问题找王总。项目部进点以来,为了让职工有一个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项目部建成了阅览室、洗衣房、读书室、台球室、乒乓球室,这些都是王建利做的。当员工有因事需要请假是,他说:“职工家里有事情请假,不管生产上有多么忙,都一定要让大家回去,生产我可以想办法解决,职工的事情才是大事。”

一条条河流就是一张张名片,一座座电站就是一个个丰碑。康巴高原,雅砻江畔,两河口水电站风景依旧。王建利同志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在藏区最高海拔的水电站上,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中国电建人的新的传奇。


时任CCS项目经理的王建利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苏超/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