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党建“引擎”领升项目区域化发展——华南事业部“大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10-11 作者:赵江铭 李敏 摄影: 字号:[ ] 分享

这是一幅正在铺展的“项目区域化高质量发展”图画。

从南方电网的深蓄、梅蓄等6座抽蓄电站,到地方企业的福建永泰,再到国家电网新近开工的浙江缙云,水电十四局华南事业部承揽国内抽蓄电站建设的步履一路领先;从抽蓄电站的地下厂房,拓展到中海油、中石油的地下油储库;再从华南延伸至华东的城市地下空间……人们不禁会问,华南事业部区域化发展何以突破“天花板”?其品牌效应为何历久弥新?

“事业部把党建同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承担好、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以全面完成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水电十四局副总经理,华南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国瑞表示。

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大党建”机制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和力量

近几年来,华南事业部通过市场开拓和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区域项目群为依托,带动区域市场营销的格局,呈现出以华南为中心,华东地区为新的增长点,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在技术、设备、人力等资源上相互支持补充,市场营销区域范围不断扩大的良好环境。

构建“大党建”格局,是更好履行党建责任的需要。事业部党委找准定位,以党建为引领,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区域化组织融合,着力构筑共建共享、齐抓共管、各方联动的“大党建”格局。

如何将“大党建”从抽象化实为具象?事业部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重点完善“五个机制”,一是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做好格局构建;二是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实现全程把控;四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扣紧责任链条;五是完善基础保障机制,打造强健支撑。

事业部在探索区域化管理模式过程中,实施归“类”管“群”,把分散在广东江门、浙江杭州以及上海的38个大小项目进行有效整合,构建为3个项目群,统筹优势资源,共享优享,形成优势互补。

江门片区党支部副书记说,实施项目群管理以后,党建资源和力量有效整合,形成了合力。江门片区成立党支部,统一管理党员队伍,党建工作全面加强,15个子项目部成立党小组,按照“片区党支部+基层党小组”模式开展活动。片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与项目所在地公路局机关党委下辖的5个机关支部结对共建,以“党建进工地,支部建在项目上”为主题开展活动,定期交流党建经验,共享党建资源信息。

在纪律建设上,各项目群党组织重遏制、重警示,重预防,牵头搭建廉洁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一是不定期组织开展廉洁讲座、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项目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到驻地检察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学习;二是建立廉洁提醒联防联控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延伸至施工一线;三是建立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机制,通过微信公号、宣传栏、公告板等载体进行廉洁文化展示和宣传,不断提高各级员工的“免疫力”。

“事业部自2017年推进‘大党建’格局构建以来,在机制构建上形成了上下统一、内外结合的有效格局,在系统化推进中逐步完善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在考核评价机制上建立健全了‘大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实践中,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探索创新,适时加强特色创新的考核比重,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2019年7月,党委推动实施了《华南事业部项目部、合约方协调管理办法》,在搭建项目部与合约方沟通机制平台的同时,着力监督履约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全力推进大监督格局的形成。”事业部党务相关人员表示。

 

廉洁共建联席会

“大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入融合

市场营销是事业部的基本职能之一,随着市场竞争越趋激烈,市场营销压力有增无减。2018年,华南事业部在公司二级单位中,首先尝试推行“承包制”,大胆尝试市场营销管理新思路。通过对承包责任单位实行“全面指标,全员抵押,全过程管理”的体系,达到“指标包死,责任明确,奖罚到位,提高效益”的目的,在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占有率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增大优质项目中标落地的概率。

事业部2013年在建项目共有4个,自主营销新签合同28.63亿元,营业收入2.52亿元。到了2018年,在建项目共有18个,自主营销新签合同50.66亿元,营业收入25.35亿元,利润1.52亿元。5年来,市场新签合同总额、营业收入、施工利润滚动增长。

快速发展过程中,经营管理与党建工作,往往会出现“两张皮”现象。如果不有效解决,可能衍生一系列问题。事业部党委破解难题,注重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统筹和深度融合,找准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创建工作载体,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六同步,即同步布置、同步落实、同步督促、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奖惩,下活“一盘棋”,加强各方面资源集约利用,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最大化,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构建“大党建”格局,既涵盖党的建设全部内容,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工作,涵盖了党员、党组织、党组织制度在内的全部构成,也融入了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的全部过程。

在梅州抽蓄电站建设中,项目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营造参建各方“亲清”的合作关系。2018年12月以来,与电站参建各方通过支部共建,形成“命运共同体”和伙伴关系。共建各方坚持“共建共享、问题导向、平等互助”的原则,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保障工程建设安全、优质、廉洁、高效推进。

梅蓄项目部党支部负责人说,共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推进。第一个阶段为协调准备阶段,主要围绕党内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共同商定年度主要目标和任务;第二个阶段为组织实施阶段,以“一季一主题”的方式开展共建活动,形式包括轮流主持召开联合会议、党员学习、交叉检查等,通过共建开展党建经验交流、搭建廉洁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研讨解决工程建设实际问题,从而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工程建设;第三个阶段为提高总结阶段,即通过对年度共建活动的总结,探索建立共建机制、摸索有效载体、寻求共建规律等经验,形成可复制的工程建设现场支部共建模式。

支部共建签约

“大党建”与企业长远发展高度契合

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华南事业部党委把区域化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自身能力的“试金石”。

公司于1988年中标承建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由此开启了由“立足云南,建设水电”转为“面向全国,参与竞争”的步伐。华南事业部以巩固传统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把广蓄创响的抽蓄电站地下厂房施工领先技术传递和发扬光大,一直保持着“大型复杂地下洞室群施工”品牌优势。

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契机,快速主动抢占新兴业务领域市场。努力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建立起适应自身发展投融资类项目的营销体系。近两年,先后中标承建了重庆盘溪河、安徽南陵水环境综合治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C1标等工程项目。2018年成功落地的南陵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填写了二级经营单位自主营销投融资项目上的空白,为公司实施投融资项目,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样本”。

近5年来,事业部区域营销从华南拓展到华东,从单一竞标业务拓展到投融资业务,业务板块从水利水电延伸至市政、公路、地铁、铁路、水环境综合治理、地下空间、地下油储库、核电、风电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区域公司成功转型,并继续朝着“优势行业突出、业务结构合理、涉及行业多元”的方向蓬勃发展。

“党建是统领,发展是目的,既要抓好中心工作,又要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水电十四局副总经理,华南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国瑞说道。

“下一步,事业部将积极创新实践,在践行多领域行业市场营销的同时,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加强水环境市场开拓,深入研究‘EPC+’模式,加强投融资项目策划与实施管理能力;加快专业领域技术力量沉淀,增强创新能力。以构建‘大党建’工作体系为依托,不断延伸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为项目区域化发展增添‘加速度’,促推经营管理不断提质升级。”

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