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中心 > 水利水电

专家组在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召开施工支洞开挖四方技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周双雄、刘斐 字号:[ ]

近日,水电十四局总工程师和孙文领专家组4人到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段施工2标、5标组织召开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施工支洞开挖四方技术交流会。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丽江分局、云南恒诚监理、昆咨监理、长江设计院丽江代表处、公司、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段施工2标、5标4条斜井施工支洞顺利启动开挖任务后,为贯彻落实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部署安排,扎实担负工程生产进度、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的主体责任,营建水电十四局良好的企业改革发展环境和社会信誉,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切实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落实好的基层一线的建设任务,公司组织专家组对目前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施工2标和香炉山5标工施工面貌、进度、质量、安全、现场施工生产展开拉网式调研。

专家组在事业部领导及项目部班子的陪同下巡视了香炉山3号、3-1号、4号、5号施工支洞工程,重点察看了开挖送出的渣料、洞内施工情况及相关施工工艺,着重针对预留变形量、开挖后的变形监测、小导管施工工艺、调整锁脚锚杆参数、超前堵水灌浆施工工艺、隧洞内抽排水水泵选型等进行了沟通和讨论,并对绞车提升系统、钢模台车可操作性及运行安全的可靠性等工作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专家组对现场各个工作面全面调研后组织工程建设的各个单位召开了四方技术交流会,在认真听取现场施工负责人对目前项目施工生产情况各方面汇报后,针对工程目前施工方遇到的各方面难题及预测后续工程将会遇到的难题,专家组提出了多条宝贵建议和合理化意见。

一、针对目前隧洞变形较为严重的问题

建议:①根据变形监测数据,尽快与参建各方商讨后确定预留变形量。②在工字钢拼接部位增加锁脚锚杆,且将蓝图中水平锁脚锚杆调整为倾角30°~32°,在软岩洞段通过拉拔试验确定锁脚锚杆采用砂浆锚杆还是注浆小导管。③在工字钢支腿底部加大钢垫块尺寸,增大受力面积;或增加工字钢仰拱,喷锚或浇筑混凝土将底板新增仰拱迅速封闭,使工字钢形成一个闭合环,从而增加其稳定性。

二、针对软岩隧洞开挖后掉块、塌方较为严重的问题

建议:①加密小导管或提高小导管刚度,且将小导管延伸至两侧边墙。②改善小导管注浆施工工艺,提高小导管注浆质量,如采用“水玻璃+水泥”双液进行小导管注浆。

三、针对灌浆过程中浆液从掌子面流出、灌浆压力难以提高的问题

建议将掌子面挂网喷砼封闭,形成临时“止浆墙”,从而确保灌浆压力能达到设计值,提高注浆效果。

四、针对斜井隧洞渗水较大、水泵容易烧坏、抽排水较为困难的问题

建议:①“以堵为主、以排为辅、堵排结合”的原则处理隧洞渗涌水,及时做好临时排水孔。②根据渗涌水是否有异味并及时进行水质检测,根据水质情况通过现场试验确定合理的灌浆参数,确定是否需加入水玻璃、磷酸或其他材料,以及以上材料添加的比例,实现快速有效的堵水灌浆施工。③进一步拓宽市场范围,选择适用于本工程的水泵,在隧洞内合理设置离心泵站,将渗水分级抽排至洞外。

五、随着施工进度往前推移隧洞埋深将增加,地应力及水力梯度随之增大,将会导致掌子面岩土流动,自稳性较差,地下渗涌水压力增大等问题

建议:①上一循环开挖完成后,立即将掌子面进行挂网喷砼封闭。②根据渗涌水情况,专业堵水灌浆队伍应适时调整灌浆参数,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③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工作,项目部配置地质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全程跟踪并进行地质素描,同时寻求业主帮助,建议业主尽快引进专业超前地质勘探单位。④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及提前编制不良地质洞段专项应急预案。

六、绞车提升系统、钢模台车的安全运行将是确保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针对绞车提升系统、钢模台车后续运行及安全管理问题

建议:①确保绞车提升系统、钢模台车运行安全的相关措施及构件已配备齐全并投入使用。②4条施工支洞绞车提升系统应有专业队伍统一管理,确保安全的同时还能优化资源。③项目部应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绞车专业知识进行学习。

七、加强现场信息化施工,收集信息化数据并进行分析,及时了解现场动态,对下一步面临的施工难题进行预判,提前形成有效的施工技术参数并编制施工技术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