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 敬畏职责

发布日期:2019-10-16 信息来源:企业文化部 作者:宋金闻 字号:[ ]

十月的风,爽朗里多了一丝寒意。即便如此,知了依然奋力地唱响着它归尘前的一首赞歌;杏叶依然努力地绽放着它深秋前的一抹绿色;菊花依然竭力地吞吐着它凋零前的一瞥灿烂。在这样的秋意中,《中国机长》的上映,让我领悟了“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真谛.

《中国机长》高度还原了中国民航飞行史的奇迹。航班在重庆飞往拉萨途中,万米高空,飞机驾驶室挡风玻璃突然炸裂,猛烈的寒风灌进飞机,温度骤降至零下40度。副机长半个身子飞了出去,飞机释压,氧气面罩脱落,操控系统半数以上失灵,客舱内一片恐慌。这样的场景令人毛骨悚然。然而,开过轰炸机的机长刘传建,在危难时刻,临危不乱,冷静判断,用自己丰富的飞行经验,上演了生死34分钟。最终他们克服了氧气稀薄、低温、撞山的重重危险,成功备降成都机场,奇迹般挽救了128条生命!

奇迹的背后,聚焦的是特殊职业群体的敬业精神、专业能力,更是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有力彰显。机长、乘务长、全体机组成员都高度体现了这点。因为有了对生命的热爱,才激发了他们极端情况下坚韧不拔的求生意志。日复一日的职业训练,才有了机长对飞机的精确操控、乘务长对乘客的专业处理,才有了“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有能力保证您的安全”的承诺。从飞前事无巨细的检查确认,到突发情况下各司其职,一直到飞机落稳后不忘让出跑道,都是职业担当的体现。

静下思绪,回望这一年的安全管理工作,听闻过太多安全事故,让我对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有了更亲切的认识,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了更崇高的敬意。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关乎着每一位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哪怕只是一秒钟的疏忽,都足以带走鲜活的生命。所以,提前化解存在的危险源,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成了保障施工的前提,也成了安全管理人员不可推卸的职责。

九月的最后一天,上班的起床铃还没有响起,早早的被表叔的来电惊醒。电话里,他慌忙的让我帮忙去延安医院,确认表弟被送进急诊室的真实性。挂掉电话,我立马赶了过去。经过几番询问,表弟确实住进了急诊室。看着他的模样,也让我第一次目睹了现实中的急诊室。经过一天的填单缴费,在表叔匆忙到来之际,才把意识尚未清醒的表弟送进了住院室。医生几番诊断后,确诊表弟为喝酒过量摔倒,导致大脑出血。我永远也忘不了表叔看着表弟,表弟完全认不出表叔的那一幕。原来生命有时候也这般脆弱。

当我坐在电脑面前敲击着这段时间以来的所见所闻的时候,脑海里最活跃的是,敬畏生命之前,要懂得爱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才有机会做到敬畏职责。如果表弟没有过量饮酒,也就不会导致急诊室这一系列的糟心事。因此,敬畏生命的最大前提便是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正如《中国机长》给我们的最终启示:敬畏生命、敬畏职责,做一个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刻苦钻研、勤学苦练、臻于卓越。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敬畏生命、呵护生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