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农民工权益如何保护?白云项目部“送法”到一线

发布日期:2019-10-22 作者:杨雪莲 字号:[ ] 分享

为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教育,进一步扩大农民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普及覆盖面,大力营造农民工遵法学法的良好氛围。10月19日,广州白云项目部深入施工一线开展专题培训,为广大农民工送去法律知识。

此次培训以农民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依照《劳动法》《社会保险法》《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一系列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为主要内容。培训者首先讲解了施工人员在从业过程中享有的权利与应当履行的义务,再通过实际的维权例子,详细讲述了当产生劳务纠纷时应该如何处理。培训人员指出,如果遇到劳务纠纷,可以通过投诉、协商、人民调解、劳动仲裁、民事诉讼等方式来解决。同时告诫广大农民朋友,纠纷发生时切记不能采取爬楼、堵路等过激行为和威逼利诱等暴力手段,一定要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一时冲动不但于事无补,还有可能因触犯刑律被追究责任。

此外,此次培训还针对从业过程中,遇到工伤应如何处理进行了讲解。培训中首先对工伤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工伤是指“工作引起并在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事故伤害和职业病伤害”,因醉酒导致伤亡或者进行自残、自杀等类型的不能作为工伤处理。强调发生工伤时,首先要采医护治疗,再进行工伤认定,认定完成后还需进行伤残等级鉴定。拿到工伤认定书和伤残等级鉴定书之后,方可到用人单位或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伤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工伤保险待遇。

讲座最后,培训人员向在场的农民工发放了《农民工权益普法知识读本》,希望广大农民工朋友面对劳务纠纷时能理智对待,用法律知识作为维权利剑。同时强调施工过程中安全的重要性,要将安全意识常驻心中。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