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技动态


土木事业部荣获6项水利行业工法

发布日期:2019-10-24 作者:孔买群 字号:[ ] 分享

2019年6月土木事业部组织4个项目申报6项水利行业工法,通过水利行业专家评审,6项工法顺利通过评审荣获水利行业工法,分别为:“近居民区围堰微震爆破拆除施工工法”、“水利工程中小型断面隧洞悬臂式掘进机开挖施工工法”、“自进式中空注浆锚杆施工工法”、“SNS柔性防护系统施工工法”、“敞开式TBM洞内受限空间拆机施工工法”、“地下厂房复合式顶棚混凝土施工工法”。

1、“近居民区围堰微震爆破拆除施工工法”主要创新点:

(1)充分利用了毫秒微差雷管的延时特性,围绕如何减小爆破单响药量,设计出了一种深孔微振梯段爆破开挖技术。实现了深孔梯段爆破孔孔内分段装药、分段堵塞,孔口长堵塞,孔外采用毫秒微差雷管联网形成单孔单响网络,达到在单孔单响爆破的前提下实现单孔多响的目的。

(2)基于爆破冲击波和飞石的产生及传播机理,结合爆破冲击波监测结果数据与理论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确定最大单响药量,有效减小了爆破冲击波和飞石的影响。

(3)针对尾水出口枯期围堰拆除,研究采用削高减薄、分层爆破、单孔单响、反铲出渣的方案和参数,拆除体预设工字钢+钢筋网+竹跳板+沙袋的表面主动防护措施,保证了围堰拆除控制爆破顺利实施。

2、“水利工程中小型断面隧洞悬臂式掘进机开挖施工工法”主要创新点:

(1)充分发挥了悬臂式掘进机切割掘进的优势,对围岩的扰动程度较小,可忽略不计,能完全规避传统钻爆法进行隧洞开挖产生爆破振动对地面工业民用建筑的影响。

(2)采用悬臂式掘进机进行隧洞开挖,能有效控制隧洞开挖质量,超欠挖小,且隧洞开挖断面圆顺度高,便于喷砼支护,同时也提高了初期支护的质量。

(3)悬臂式掘进机在开挖上无爆破产生的有害气体,减少了隧洞施工通风压力,有效的改变了隧洞施工环境质量,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3、“自进式中空注浆锚杆施工工法”主要创新点:

(1)采用等截面的中空厚壁钢管替代钢筋,可确保锚杆体的抗拉强度。

(2)通过快速注浆接头将锚杆尾端与锚杆专用注浆机相连接进行注浆,可提高锚杆的注浆密实度,进而提高锚杆与岩石的握裹力和锚杆的耐久性。

(3)自进式中空注浆锚杆具有施工速度快、锚固力大、防腐性能好、重量轻、操作简单方便又能及时提供锚固力。

4、“SNS柔性防护系统施工工法”主要创新点:

(1)SNS主动柔性防护系统范围测放-坡面修整-锚杆施工-支撑绳安装等的施工工艺流程。

(2)SNS被动柔性防护系统基座基础施工-基座安装-钢柱与拉锚绳安装等的施工工艺流程。

(3)整合形成SNS柔性防护系统施工支撑绳安装、格栅网铺挂、钢丝绳网铺挂与缝合等工艺操作要点。

(4)该工法投入少、工期短、不破坏自然环境,成功解决了边坡安全问题,确保了道路施工过程中及后期道路运营的安全。

(5)针对SNS柔性防护系统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及安全管理控制系统。

5、“敞开式TBM洞内受限空间拆机施工工法”主要创新点:

(1)直径8.5m敞开式TBM拆卸洞为长40m×宽10.5m×高10.5m圆拱直墙直墙型,在拆卸洞3/5位置顶拱轴线方向长4m、深3.8m范围扩挖,并浇筑4m宽、0.5cm厚的混凝土直边墙作为受力承载结构,安装2×100t门式固定双梁起重装置吊装TBM拆卸大件,相比锚杆吊点及手拉葫芦起重方案,不受拆卸洞围岩完整性影响,实用性更广,起重安全系数更高,土建成本更低。

(2)通过对组装洞2×100t桥机行走小车及轨道进行改造,吊装主驱动及翻身架摆放在行走小车上后前后限速收放、缓慢后退,起重设备同步下放承载吊钩,解决门式固定双梁起重装置纵向行走受限条件下140吨主驱动安全、高效翻身,以减少拆卸专用设备投入,缩短拆卸工期。

(3)拆卸洞顶拱局部扩挖直边墙浇筑待强后,即安装门式固定双梁起吊装置,满足8.5m起吊高度,在TBM自主后退的情况下,合理安排拆卸方案,至刀盘开始拆除75天完成拆机。

6、“地下厂房复合式顶棚混凝土施工工法”主要创新点:

(1)复合式顶棚下部为S350型高强度镀锌压型楼承板。拱梁采用4mm厚镀锌楼承板,拱板(肋拱、波纹板)采用1.5mm厚锌楼承板,拱板与拱梁间采用钢铆钉连接,肋拱部位两侧为钢支腿,拱板与拱梁最终形成整体模板结构,该模板不拆除,而作为结构永久装饰面。

(2)复合式顶棚上部为钢筋混凝土。拱梁楼承板和槽型钢模板安装完成后,即开始施工拱梁钢筋和混凝土的施工,使其尽早可承载上部荷载,同时也利于槽型钢模板的周转使用;拱梁完成后,进行拱板的拼装,并进行拱板间和板梁间的连接,然后进行施工段内拱板钢筋安装和混凝土浇筑施工。

(3)吊顶拉杆为Φ25镀锌拉杆,沿拱梁长方向布置间隔3m布置,拉杆伸出拱梁梁底,在梁内底部设置M3钢板,与拱梁锚固连接共同成为顶棚的主要承载构件。

(4)压型楼承板、拉杆及钢筋混凝土组合形成整体,即复合式顶棚。复合式顶棚是一种轻型板梁结构,自重轻,承载能力大。

以上6项水利行业工法的获得,充分彰显了土木事业部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和突出的创新实力,为土木事业部科技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