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乌蒙深山筑坦途——宜昭高速A2项目部首条长隧道贯通

发布日期:2019-11-25 作者:罗瑞环 摄影: 字号:[ ] 分享

在乌蒙山长长的隧道深处,阵阵机械声轰鸣,作业人员在洞内紧张有序地施工,不舍昼夜,顽强掘进。

11月22日晚8点,随着最后一组炮响,历时1年零2个月,由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宜昭高速公路A2标段核桃树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宜昭高速A2标段线路全长19.799km,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80km/h,桥隧比高达97%。核桃树隧道左线全长2428m,右线全长2440m,为长隧道,该隧道地下水发育、围岩变化频繁、地质复杂多变,是全线所有工程中难啃的 “硬骨头”之一。

主动出击,勇克施工难关

项目工程建设从一开始便面临着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的困难,能否确保隧道工程顺利施工便成了关键中的关键。隧道施工区域多在山高谷深、坡度陡峭、自然条件差、交通极为不便的地方,对物资、材料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困难。A2标段进场公路或施工便道设计规划共有13条,总里程约60km,是主线道路的3倍。

面对艰巨而繁重的征拆任务,项目领导带领员工不松懈、不退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项目全体员工以完成年度目标为己任,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推动征拆工作的开展。为尽快实现隧道进洞,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抢先兑现隧道口土地补偿款和坟墓拆迁款,优先解决场站建设和机械设备进场的用地问题,为隧道进洞施工奠定基础。

加足马力,全力抢抓进度

核桃树隧道贯穿于山脉之中,是真正的一个山这头,一个山那头。从进口到出口便道长达10多公里,且便道狭窄崎岖、施工环境极为恶劣,要在这地势险要,林木成群的荒山野岭中,劈山造路,驻地建设,修建拌合站、钢筋加工场、主体工程建设等工作开展非常困难。就像歌中唱到的一样:“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A2项目部的施工道路不仅仅是十八弯,甚至是八十八道弯,而且主线道路除了隧道就是桥梁,桥连隧,隧连桥,真是一环接一环。

核桃树隧道施工工期极为紧迫,在抓安全、保质量的同时,施工进度必须跟进,一刻也不能延迟。为满足合同总工期要求,并结合隧道实际情况,项目部根据隧道设计方案及时进行技术交底,通过在核桃树隧道出口段布置一施工斜井,斜井长145.64m,斜井施工完成后,进行主洞开挖,斜井左接核桃树隧道大桩号,右接小桩号,再加上核桃树隧道进口的工作面,左右线共计六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极大的加快了施工进度。

在抢抓施工进度的背后,是有力的技术保障,经统计,在核桃树隧道右线施工的这1年零2个月时间里,项目部围岩等级变更方案达到了37次,平均10天一次的变更,背后是技术人员无数个夜晚的辛苦付出和艰苦奋斗。

牢守红线,安全时刻不忘

安全、优质、高效,一直是项目部全体参建者追求的终极目标,项目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严守“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在施工过程中,一是严格控制开挖掌子面与二衬、仰拱之间的距离,做到安全步距满足施工规范。二是通过超前地质预报,可以了解和判断掌子面前方一定距离内不良地质的性质、位置、宽度和影响隧道的长度,由此判断地下水情况、围岩级别和对施工的影响,进而提供可靠的参数,如地下水压力、水量、不良地质的位置、大小及规模等,保证了隧道安全施工,避免或最大限度的降低施工过程中突泥、涌水、塌方等灾害,从而不受或少受损失,为隧道在安全条件下实现快速施工、减小风险创造了条件。三是针对核桃树隧道这类相向掘进爆破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贯通方案。因为左右线均在洞内贯通,而计划贯通面前后100m范围均为Ⅲ级围岩,所以当双向开挖距离100m时,两端施工要加强联系、统一指挥,并采取浅眼低药量,控制爆破振动。当开挖端每次爆破作业时要提前30分钟通知另一端,当两开挖面间的距离为15m时,则改为单向开挖,同时采取上下台阶法施工,将另一端人员机具撤走,并在安全距离(50m)处设立警告标志,最大限度避免了事故隐患。

加强管理,打造品质宜昭

从进场施工的那一天起,项目部全员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制度,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现场必须管安全、管技术必须管安全。细化各级管理人员管理责任。明确年度目标,并对年度节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进度,倒排每月、每周计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节点目标全面完成,抓工期,抢速度,积极与各级单位沟通协调,做好一切有利于工程建设的工作。

项目部建立专门的微信、QQ工作群,每天对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进行分析、共享,做到让每一名员工带着问题和答案工作;在每旬的生产例会上,各部门会把本旬整理出的问题着重讨论交流;每月对照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做好下月的施工排布及物资、设备需求,保证人、机、料的合理配备;坚持定期对施工计划进行动态调整,保证施工平稳、高效推进,争创精品工程。

自进场筹备以来,项目全体人员在乌蒙深山中披荆斩棘,在严寒酷暑中坚守岗位,为宜昭高速建设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如今,项目部全体员工将不负重任,再接再厉,展现宜昭人的责任与担当,以“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继续攻克一个又一个隧道施工难题,稳步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早日实现通车目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