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守初心,助扶贫——建(个)元高速公路总承包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何开萍 字号:[ ] 分享

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总承包部各标段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发挥党组织作用,通过捐资助学、企地共建,文化搭桥,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切实为沿线群众提供帮助,解决困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捐资助学促教育

“竞千秋伟业,当推教育为先;绘桑梓宏图,全赖广育英才”。社会要发展,教育需先行。自进入红河州这片热土时,建(个)元高速公路总承包部通过多方了解和实地调研,认识到教育对于贫困山区孩子的重要性,并对各标段项目经理部提出在筑路过程中多关注周边乡村学校及学子的发展,力所能及的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的相关要求。

2019年5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建(个)元高速公路总承包部倡议各标段持续开展改善项目沿线贫困地区小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汇聚爱心、点亮心愿”捐资助学活动。各标段项目经理部积极响应总承包部倡议,到当地多个乡村小学开展走访慰问和捐资助学活动,为乡村小学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个)元高速公路TJ1标项目经理部走进建水县张家营小学和龙潭小学,开展“欢乐和谐庆六一 ,激情飞扬献爱心”、“让爱心汇成海洋,让真情放飞希望”的慰问活动,共为学校捐赠励志、益智、科技类图书293册、双人课桌椅40套及篮球、足球、乒乓球拍、练习本、水彩笔、套尺等文体用品;2标EPC项目经理部组织项目部全体员工进行募捐,共筹集资金7000余元,向建水县新寨村小学捐助体育用品和书籍,向94名贫困学生和50名优秀学生捐助文具; TJ3标项目经理部组织全体员工捐款,为阿西冲小学的学生购买书包、课本、笔和棉被;TJ5标项目经理部为贾沙乡科技希望小学的学生捐赠儿童读物、课外书籍、书包、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TJ6标项目经理部员工集体捐款为大石洞小学及白显小学购买文具书籍。

2019年9月,TJ8标项目经理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元阳县呼山小学捐赠书本、文具200套。

国家要振兴,教育是根本,孩子是希望。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项目经理部的员工们都觉得这些捐资助学的活动开展的特别有意义。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关注并帮扶乡村小学,积极开展类似的助学活动,携手努力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爱心和温暖,让孩子们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生活。

不仅如此,各标段项目经理部还积极关注到参加高考的贫困学子。李卓錏是建水县坡头乡太平村委会的一名大一新生,今年6月份参加高考,如今已被四川师范大学的录取。建(个)元高速TJ4标项目经理部通过村委会了解到卓錏的家庭情况,是当地的贫困建档立卡户,决定给这名大学生带去惊喜,解决她上学的后顾之忧。当项目部领导将助学金递在她手里时,全家都露出了轻松的笑容,一年的学费已不用再愁。卓錏表示:进入大学会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将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卓錏的同学汪靖人同时也是被资助的一名大学生,如今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他提到将来就业一定会选择中国电建这样的企业,不仅工程项目干得好,更是一个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企业。

此外,TJ5标、TJ6标项目经理部也对当地的大学生进行了资助,并对他们送上了项目经理部的祝福,收到的是大学生们一封封真诚的感谢信……

修沟筑路保通行

建(个)元高速公路连接红河州建水、个旧、元阳三个县市,途经6个乡镇,19个行政村委会。因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多为群山峻岭的山区地貌,这些行政村中的大多数自然村通行道路仍是机耕道。大多机耕道地势起伏不平,道路弯弯曲曲,宽窄不一,崎岖难行,尤其排水不畅,一旦下雨长期积水,道路泥泞,给村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自参建项目以来,建(个)元高速公路总承包部强调各标段项目经理部需树立和谐共建的理念,坚持共建共享的思路,做好企地协调工作,实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不仅在后勤保障服务上要做好宣传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实实际际走近群众,做到倾听民众心声,解决民众合理诉求。因此日常维护沟渠道路,保障村民出行条件便成了标段项目经理部的家常便饭。

建水县坡头乡阿西冲村委会龙树坡小组和清水塘小组之间有一条水沟,承载着供应两个小组农田的灌溉用水的艰巨任务,但因水沟沟身过小,排水量不满足实际需求,雨季汛期,时常发生漫水淹没田地的情况。TJ3标项目经理部了解情况后,自发组织人员设备,对沟身进行扩宽,重新浇筑了一条混凝土沟渠。

TJ4标项目经理部与村民互帮互助,为个旧市贾沙乡松树林村修建了一条长约300m,宽约6m的水泥硬化道路,提高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TJ5标项目经理部为克租村民小组寻找达标的引用水源,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成功修建引水渠,在解决项目部生活用水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引进了一条达标饮用水;乡村道路因下雨塌方无法通行时,及时疏通修复,让村民能及时运出甘蔗、香蕉等农产品,村民以“心系群众爱心路,扶贫帮困深山情”的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TJ6标项目经理部在乡村道路“短命桥”成为危桥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与坡头乡政府协商,主动承担了修建临时道路的工作,既消除了“短命桥”对物资运输的制约,又解决了当地的矿资源运输和村民出行困难。TJ7标项目经理部为他白依村浇筑了两条水泥道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TJ8标项目经理部积极参与地方美丽乡村建设,参加了哈尼梯田徒步走环境保护活动……

村内无小事。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参建队伍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同时,心系群众,主动靠前听取村民的诉求,力所能及的及时提供帮助,营造出和谐共建的施工氛围。

企地共建促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为贫困地区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显的尤为重要。全长70多公路的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各参建项目经理部主动与乡镇党委联系沟通,施工用工时优先考虑当地劳动力,为当地劳动力多提供就业机会。

李梦玲是建水县坡头乡太平村委会咪的村民小组人。2018年初,通过村委会介绍,她和丈夫普玉伟加入到TJ3标项目经理部桥梁施工建设中来,40多岁的他们,依靠项目建设提供的就业机会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大大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咪的村是坡头乡典型的哈尼族贫困村,住房大多为依山而建的土坯房,村里人都靠着种植庄稼谋生。为了把孩子送去县城上学,丈夫普玉伟每年都要外出打工,一年到头只有过年回家一趟。自加入高速公路施工建设以来,夫妻两人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得以长期陪伴在家人身旁。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工作,李梦玲夫妇已在村里盖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大儿子目前也在县城上学。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了村里的12名群众一起加入到高速公路施工建设中来。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参建各单位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聘用当地劳务1000余人参与工程建设,同时,本着互惠互利、同质优先的原则,参建各方尽可能在施工中采购当地原材料、租用当地设备,大力扶持地方产业发展,切实促进地方经济民生。项目建设使用的水泥、砂石等原材料基本由当地企业供应,全线累计租用当地设备621台(套),还通过大量租用当地居住房屋等方式,直接促进了地方人口就业和经济发展。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