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芳华

发布日期:2019-12-13 信息来源:企业文化部 作者:宋金闻 字号:[ ]

在文人雅士眼中,冬日是“夜深知雪重,时闻竹折声”,亦或是“塞外悲风切,交河冰已结”,再或是“长安大雪天,鸟雀难相觅”。在云南虽然几乎看不到这些诗句里的那般景色,但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的景色足以让人领悟一种无惧无畏的生命芳华。

或许冬日代表的是天凝地闭、岁暮天寒、寒风刺骨这样的词汇,但是体验过屈原故里四十度的高温天气,我还是喜欢冬日的萧瑟,喜欢它的清幽,喜欢它的静谧,也喜欢它的厚重。

作为一个南方人,尽管没有领略过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风光,但是在云南,冬日潜藏着独特的芳华,婉约中透着几分柔美。凛冽刺骨的寒风,叶落挺拔的银杏树,湛蓝如水的天空,这些都是上苍的馈赠给冬日的芳华,让我们在历经冬日的洗礼过后,以更加顽强的姿态闯过人生的风雨。

并不是所有的冬日都充满着酷寒,对于红嘴鸥而言,昆明的翠湖和滇池依然是它们心目中温暖的地方。即使经历了上周乍冷的惨烈,但是红嘴鸥依然在滇池和翠湖间凌空飞舞、水面嬉戏,恰如其分的展示着它们的芳华。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去年宜昌长江彼岸,至喜桥头的冬日,那个几乎寻觅不到春天和秋天踪影的地方。

经历过宜昌的四季,那里夏天刻骨铭心的高温天气,让我对冬日有了不一样的热爱。如今,再次想起去年七月走下宜昌火车站的那一幕,依然是我至今难以忘却的记忆,我永远也忘不了那火炉般的炎热。或许只有经历过难以想象的酷暑,才能懂得寒冷也是那么的可爱。虽然宜昌的冬日比春城冷得多,寒风带着湿气直刺你的骨髓,但是相比四十度的高温,我还是喜欢那样的冬日,它有着城市角落、长江彼岸不一样的芳华,也见证着城市建设者们的生命芳华。

对于我们这些一线的城市建设者,再刺骨的寒风也抵不过我们建设城市的勇气和决心。早上的闹钟响起,经过简单的洗漱和便餐,佩戴好安全帽,穿上工作服,系紧劳保鞋的带子,不畏寒风肆虐,毅然奔赴到施工现场,抱着纵使“寒风虐我千百遍,我待现场如初恋”的信念,坚守住我们的岗位职责与使命。我想这就是“水电人”传承至今不消不灭的鲁布革精神,也是冬日芳华的最好见证。不仅仅是我们“水电人”,多少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们,在城市、在深山、在大坝,迎着肆虐的寒风,坚守着他们的岗位,绽放着他们最美好的芳华。

没有满地落叶的落寞,没有姹紫嫣红的喧嚣,一切归于沉寂,却多了几分沉思,多了几番蜕变,冬日是生命最好的洗礼季,也是最好的升华季!诚然,经历过冬日寒风的浸润,生命足以厚积薄发,足以在春暖花开之时凸显蓬勃的芳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