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与思

发布日期:2019-12-16 信息来源:企业文化部 作者:裴勇 字号:[ ]

西汉刘向《说苑· 建本》有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学习是人生一个永恒的话题。学习使人聪颖,使人进步,使人有无穷的创造力。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不学或少学,则浮躁的心日益飘浮,灵魂思想愈发空洞。

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基本环节,是基础。此次培训即是学的契机,内外部专业讲师团队,多条专业线的课程,学习资源星罗棋布,作为学员,唯有好学、多学,方能接收各种各样的知识和经验,日积月累,当知识和经验达到一定高度,才能理智的分析事物的对错,进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所以我们不仅要爱学习,更加要懂得去学习。

诚然,光学而不思,为学之下策。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是思的基础,思是学的深化。学而不思,则纸上谈兵、难辨真伪,更无法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思而不学,则孤陋寡闻、才疏学浅,亦不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思之于学,为动力、为开拓、为创新。培训所学所获,须思索,须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则切实有用,不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则知识无用。学员返岗后,将学习成果联系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应用于行,一为加深印象,二为革新进取,方可“日异其能,岁增其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能够审问、审问后须慎思、慎思方可明辨、明辨亦须笃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