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吝啬你的表扬——《求求你表扬我》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9-12-19 信息来源:机电安装事业部 作者:张鸿 字号:[ ]

这是一部情节极其简单的影片,一个名叫杨红旗的中年民工,普通甚至有些落魄,憨厚老实,本来平凡的生活被2月14号的雨夜那件事完全改写。2月14号情人节雨夜,杨红旗在粉巷救了一个名叫欧阳花的女大学生,事后,他来到报社向古记者讲述了这件事,希望能够上报得到表扬,但仅凭借杨红旗一面之辞,古记者无法相信这就是事实。

为了求证真相,古记者随后去了那个大学找这个叫做欧阳花的女孩,但欧阳花却说根本没有发生这件事,还提出了当时不在场的证据,这让古记者更加相信杨红旗在欺骗他,为了得到表扬而捏造的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故事。但杨红旗随后天天来报社要求表扬,起初令古记者感到厌烦甚至抵制,但是后来他渐渐觉得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简单,为了还原真相,也为了一个记者的职业道德,他决定帮助杨红旗一起去找证人。最后在去往杨红旗老家见到杨红旗父亲杨胜利的时候,古记者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杨红旗那么在意那么需要这个表扬。

满墙挂满了杨胜利象征荣誉的奖状,他是劳动楷模,为国家奉献了一生。但已年近古稀,并已身患癌症,存留时日不多,他对自己的儿子很满意,老实憨厚,勤勤恳恳,但唯一的遗憾就是都快四十多的人了,还连一个表扬都没有。这也是为什么杨红旗堂堂一个男人,在需要表扬上卑微到了极点,完全为了完成父辈的愿望而暂时撇下了男人的尊严,他首先确认自己的身份是个儿子,确切的说是个孝子,他需要这个表扬来安慰父亲,也来成全自己。那满墙的奖状在杨胜利那里是一辈子的荣誉,但在杨红旗那里那些奖状却也让自己在父亲那里永远抬不起头。他是个可敬的儿子,因为他孝顺父亲。在这对令他思绪万千的父子面前,古记者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得到真相的决心。他不断与欧阳花交涉,希望得到最后的真相。但当杨胜利的逝世消息袭来时,一切似乎都没有了意义。古记者拿着那个印满表扬杨红旗的报纸走到杨红旗面前就像拿着废纸施舍一位流浪汉一样羞辱着一个永远不再可能是儿子的儿子。在父亲的坟头,随着火光燃烧的不是纸钱,而是那些奖状,它们已经成了父亲的一部分,那些荣誉也该随着父亲而远去。杨红旗端起锹把土盖在了父亲的身上,盖上了那些刺眼的奖状,盖上了那些回不去的过往,盖上了那些未完成的心愿,盖上了自己儿子的身份。

一个表扬对于古记者而言就是笔下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而已,可对于杨红旗而言,那是他安慰父亲的良药,也是成全自己的勋章。“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时候一句温暖的话、一句关心的问候,一句由衷的表扬真的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你永远不知道在那个时刻这个人在经历着什么,你的一句话又会对他造成多么深远的影响。所以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多说出表扬的话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