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媒体聚焦

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大道通向乌蒙山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等 字号:[ ]

“锁钥南滇,咽喉西蜀”的昭通初秋已是寒意浓浓,磅礴巍峨的乌蒙山绵延起伏,矗立于天际,天空中夹杂着少许的雾气还下着绵绵细雨。

桥梁架通啦,隧道贯通了,路面试验段开始了,沥青铺筑开始了……一个个捷报频传,正激励着宜昭高速建设者掀起大干热潮。近日,笔者走访了由中国水电十四局以PPP模式投资建设的宜(宾)昭(通)高速公路(彝良海子至昭通段)建设现场。



建设中的宜昭高速洛泽河特大桥(梅日新/摄)

从渝昆高速昭通北闸收费站驶出,沿着昭彝线二级公路出发,向车窗外望去,中国电建几个大字伫立在眼前,十分夺目,电建蓝在宜昭高速标准化钢筋加工厂、预制梁场、拌合站、水稳站、沥青站及施工场地随处可见。弯弯曲曲的昭彝二级公路已是迷雾环绕,行驶在该路段危险性极大,坐在车上,时而能见距离有5米,时而有10米,我不由自主有点紧张起来,心想,如有车辆突然超车或从对面快速行驶过来,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注意力始终紧盯着前方,一点不敢马虎大意。在这交通不便、电网薄弱、雨雾连绵、岩溶遍布、瓦斯聚集、山高坡陡的乌蒙山深处,数千名电建人用他们的智慧、坚强的意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构筑了这条乌蒙天堑之路。



宜昭高速宋坪大桥全(梅日新/摄)

道阻且长,鏖战在最大降高差1168米的崖边公路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全长92.72公里,起于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止于昭通市昭阳区北闸镇,标准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时,全线共设互通4座,主线路基22.46公里,主线桥梁58座累计单幅总长43.5公里,隧道25座累计单幅总长91.56公里,桥隧比高达73.15%。

昭通到彝良,两地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由于地形、地貌的限制,目前一直在使用的昭彝二级公路都是沿着大山边缘修建。“在这点开车,十分的危险,道路狭窄,弯道较多,常年有云雾天气,沿线经常容易出现滚石、滑坡,极大影响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有着20多年专业驾驶员老周说。

一直以来,昭通市市区到彝良县城为什么一直迟迟没有通高速公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地的最大高差约1168米,高差大,怎样降低高速公路的高差一直是一个难题。先前是由于技术条件的不成熟,而今,中国已是基建强国,宜昭高速公路的修建,正是基建强国缩影的一个典型。

为了修建宜昭高速,中国水电十四局修建了164条总长达190公里的施工便道,修建了370米、145米两个交通洞,新建32条总长约23公里的电力工程线路。流沙坡中桥、海子中桥等部分工作面无法到达,材料完全靠人背马驼;砂石骨料匮乏,建设者们想尽办法,变废为宝,将隧道洞渣玄武岩作为石料加工,及时解决了部分石料来源,也缓解了弃渣场不足困扰。

“眼前是大山,脚下是悬崖,在这个地方行路难,修路更是难上加难,从未见过这种条件,山高坡陡、施工场地狭窄、材料运输困难,桥隧相连,很多工点都无法进入施工工作面。”土木事业部副经理兼宜昭高速总承包部党总支书记、项目经理张冬云说。

宜昭高速项目建设从无到有,从最初的进场开挖,到今天,路基挖方完成719.63万m³,完成设计量的98.4%,填方完成714.48万m³,完成设计量的98.1%;桥梁T梁预制完成6607片,完成设计量的94.1%,架设完成83座;隧道开挖及初支完成90.72km,完成设计量的99.9%,开挖贯通48座,完成设计量的96%;路面基层完成22.77km,完成设计量的36.2%。

“感谢你们来帮我们修路,你们现在那么多人员和机械设备在现场干活,希望宜昭高速能快点修好,到时候我去昭通城或宜宾做生意就更方便了”住在彝良互通附近做水果生意的凃老板说。



宜昭高速北闸互通(梅日新/摄)

步步推进,练就真功夫,啃下硬骨头

宜昭高速公路建设,可以说是莽莽乌蒙山里的一个巨变。从项目建设的平纵缩略图可以看出,从彝良到昭通,海拔渐渐升高,给人以向云端修建高速路感觉,场景十分的壮观。

宜昭高速一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为“三桥两隧一环一枢纽”。其中,控制性工程当中难度最大的是“一环”,即为由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炉房沟大桥组成的360°螺旋环形线路,最大半径992米,隧道最大埋深668米。螺旋展线最大高差156.9米,这是宜昭高速公路建设最难啃的“硬骨头”。螺旋展线是利用了盘山道的“省力费距离”原理,但并不是贴着山体修建,而是在山中开出了一条螺旋形的盘山隧道。这样,既可以保证坡度不太陡,又可以缩短公路的距离,同时还避免了紧贴山体,被地质灾害破坏。宜昭高速螺旋展线段山势陡峻,沟谷纵横、切割强烈,且岩层极不稳定,开挖难度及危险性极高,加之又处乌蒙深山,现场原本是没有路,为了施工,沿山边凿路,边走边凿,电建人冒着山上巨石滚落、脚下“万丈深渊”的双重风险在这里修路。负责这块“硬骨头”主要是宜昭高速A2标。为了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他们把营地建在了在半山腰上,只为便于施工。

宜昭高速公路昭阳区北闸段属于城乡结合部,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拆迁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征地拆迁员刘松、江春等同志,从不气馁,无数次穿梭在施工现场、被拆迁户家中做工作,鞋子磨破了、饱一顿饥一顿是常事,这样重复的工作,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最终,攻克征地拆迁难关,工作受到各方好评,使得宜昭高速项目建设得以稳步快速向前推进。

宜昭高速一期全线一共7018片预制T梁,但差不多一半的T梁预制、运输、架设任务都落到了A5标段。“每每想到梁场的选址、设备的进场、砂石骨料的来源、怎样快速的制梁、架梁方案的线路”这是项目经理李竹有从进场到现在每个阶段焦虑得最多的难题。2020年9月20日,他们所承担的3160片T梁已全部完成预制任务。

2018年“7·25”、2019年“7·23”、2020年“8·13”昭通、彝良等地暴雨,宜昭高速项目建设沿线山体塌方,便道、便桥被洪水毁,材料运输不上来。在总承包部统一部署下,安排汛期24小时值班,各项目部领导班子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经常是一脚泥、一脚水在现场踏勘,整个宜昭高速项目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是一个极为年青、有战斗力的一支队伍。暴雨过后,他们重修便道、便桥,攻克了涌水、溶洞、塌方等不利因素,打通了具有隧道“百科全书”之称的康家坪隧道右线,完成了窄路沟特大桥、海子特大桥的T梁架设任务。



海子1号特大桥(梅日新/摄)

凝聚合力,党旗引领方向,竞赛助力履约

“我们要坚持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坚持一岗多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质量,管质量必须管安全,管安全必须管质量”总承包部党总支副书记包香伟经常说道。项目总承包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施工生产、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质量管理。目前,这里有95名党员,是项目建设和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宜昭高速项目以质量月、安全月、劳动竞赛为契机,将党建引领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开展技能比武、节点比拼、亮点工程考核、平安工地考核等活动,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宜昭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6月24日,宜昭高速公路项目联合昭通市交通运输局在宜昭高速项目开展了“发挥先锋引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党日活动。在持续巩固和提升宜昭高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同时,A1项目部采用盘扣式满堂支架及安全预警系统完成了北闸枢纽互通24联现浇箱梁浇筑;A3项目部洛泽河特大桥墩柱施工采用液压爬模施工、悬浇段钢构桥施工采用挂篮施工工艺,完成了全部主墩的顺利合龙,为通车奠定了的坚实的基础。

2020年7月,中国水电十四局总公司工会在宜昭高速举办了“战疫情,补短板,抓生产,全力以赴实现年度通车目标”劳动竞赛,高度重视项目履约。紧盯通车目标不放松,层层分解任务节点目标,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公司与总承包部、总承包部与各项目部、项目部与各协作队伍负责人均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通车任务目标的“军令状”。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敢拼才会赢。宜昭高速公路项目进场施工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水电十四局参与项目建设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克服战线长、工期紧、任务重、协调难等一切不利因素,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先后荣获昭通市2017-2018年重点工程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彝良县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环境保障办公室2018年度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先进集体”、昭通市总工会和昭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2020年度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昭通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宜昭高速公路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预计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乌蒙深山数十万人民高速公路的夙愿就将实现,沿线地方将驶入经济建设的快车道。(文:邮进   图:梅日新等)

网站链接:

中国网:http://anjian.china.com.cn/html/zhaq/csdt/20200927/11018.html

新华网客户端: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c7441fe6-c827-4755-8bc5-a557b249b9f3

海外网: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3159/2020/0928/content_31885915_1.html

中国经济网:http://city.ce.cn/cjzx/202009/27/t20200927_7286006.shtml

国际在线:http://talk.cri.cn/n/2020-09-27/cb5f994c-7191-cf27-3abb-356b6f345f3e.html

人民网:http://yn.people.com.cn/n2/2020/0928/c372451-34323849.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