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媒体聚焦

央广网、云南网:滇中引水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开挖月进尺突破60米

发布日期:2020-10-20 信息来源:央广网、云南网等 字号:[ ]

央广网昆明10月10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杨海平 周双雄)9月份,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丽江段施工2标项目部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开挖月进尺突破60米,创造了该隧洞自进洞开挖以来的历史新高。


(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 周双雄摄)

  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3-1号施工支洞长约1432m,支洞倾斜角约14.3°,断面为城门洞型,净断面尺寸8.0m×6.5m(宽×高)。 3-1号施工支洞作为香炉山引水隧洞TBM组装、掘进出渣、钢模台车、钢筋台车、施工栈桥安装主要通道,是香炉山隧洞各施工支洞中的关键控制性单元工程。

  施工支洞围岩主要以Ⅴ类为主,岩层极为破碎,岩石散体,泥化严重,加之支洞穿越地层活动断裂带,围岩自稳性极差,隧洞突泥、涌水、变形塌方现象普遍,施工危险系数极高;且根据招标文件要求,二次衬砌需要跟随开挖支护进行,钻爆破洞段二次衬砌滞后开挖掌子面距离不得大于100m,项目部地质超前预报、开挖支护、安全监测、二衬混凝土施工、灌浆施工等各工序交叉作业多,施工过程中的相互干扰多,施工组织协调工作量巨大,施工难度极大。 


(掌子面开挖作业 周双雄摄)


(掌子面小导管施工 周双雄摄)

  面对项目工期紧、地质条件多变、围岩稳定性极差、施工工序复杂等不利因素,滇中引水丽江段2标项目部组织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组建攻坚克难突击队。施工过程中,以“锚固支护”为核心,最大限度控制围岩变形,不良地质洞段开挖采取“超前探测,预锚固或预灌浆、短进尺、控爆破、少扰动,早封闭、强支护、勤量测”的施工方法,确保成洞围岩稳定;对多种支护形式并存的边墙、顶拱采取由浅到深、由表及里的支护程序,保证了施工安全和洞室成型质量。

网站链接:

央广网:http://api.newsapp.cnr.cn/html/appshare/share.html?newsId=2739488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云南网:http://m.yunnan.cn/system/2020/10/10/031028380.shtml

云南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OgPdQWJ7POcTmy36HsTf3g

云报客户端:http://ynrb-h5.yndaily.co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normal/394134078029926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