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技动态


土木工程事业部6项工法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发布日期:2020-10-21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孔买群 字号:[ ] 分享

10月19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19年度云南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公司荣获的14项工法中,土木工程事业部荣获6项,完成情况如下:

山西中部引黄项目部“库区运行水位下取水口预留岩埂挡水围堰加固施工工法”、“复杂的大型地下洞室群负压通风工法”,马岭项目部“碾压混凝土坝冷却水管通水冷却施工工法”,滇中引水大理段项目部“大纵坡长斜井边顶拱同步衬砌施工工法”,成都地铁18号线项目部“复合地层大直径盾构机快速掘进施工工法”,建(个)元高速一分部“隧道二衬边墙及电缆沟内沟帮一次快速浇筑施工工法”,其中,成都地铁18号线“复合地层大直径盾构机快速掘进施工工法”,为土木工程事业部与中电建成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其余5项均为土木工程事业部独立完成。

山西中部引黄项目部“库区运行水位下取水口预留岩埂挡水围堰加固施工工法”,对预留倒悬体岩埂采用钢管桩加固技术、系统固结灌浆、内支撑板梁加固系统相结合的加固处理措施。解决了在复杂环境下进行取水口施工的难题,避免了工程施工给天桥电站带来的负面形象而发生阻工、索赔等不良社会影响,保证工程安全、快速施工具有重要意义,顺利确保了2018年年底首台机组通水试运行目标的实现,

山西中部引黄项目部“复杂的大型地下洞室群负压通风工法”,利用各进风洞与排风通道洞口的高差引发的大气压差(又称“负压”)形成空气自流的通风原理,辅以传统的负压通风机,借助洞室群的布置特点对通风系统进行了优化,通风效果明显,为作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该工法的特点是气流定向、稳定,与外界贯通而不是在空间内的内循环。在进风通道安装降温除尘水帘片,此时外界空气在经过湿漉漉的水帘片时,与水发生热交换而温度下降,对空间的降温效果十分显著。

马岭项目部“碾压混凝土坝冷却水管通水冷却施工工法”,通过采用流量计控制流量,温度计监测进水温度,采用“一种大坝碾压混凝土冷却水管通水自动换向装置”控制通水换向,解决了冷却水流换向操作繁琐、水量重复利用难度大等问题,促进混凝土冷却通水降温质量及效率的提高;同时,节约了人、机、料的投入,降低了安全风险,降低了能量的消耗。

滇中引水大理段项目部“大纵坡长斜井边顶拱同步衬砌施工工法”,推展了整体液压自行式钢模台车适用范围,极大丰富了大纵坡长斜井边顶拱同步衬砌施工中的内容,将钢筋绑扎台车及混凝土浇筑台车连接为整体,采用液压驱动自锁行走系统,实现钢模台车整体向下自行,并在下部设置人员同行及材料运输通道,施工快速、安全,节约了施工成本,缩短了施工工期。

成都地铁18号线项目部“复合地层大直径盾构机快速掘进施工工法”,优化刀盘结构及刀具,利用改良泡沫剂进行渣土改良,维持土舱内压力平衡、优化了资源配置和施工工艺,提高了施工效率,解决了大直径盾构机在复合地层下掘进控制难度大的问题,极大程度节约了施工成本和缩短施工所需时间,安全可靠,操作简单。

建(个)元高速一分部“隧道二衬边墙及电缆沟内沟帮一次快速浇筑施工工法”,解决了传统的散装模板拼装施工工效低,材料周转成本高、循环时间长、整体性差的劣势,避免了传统施工的分次立模、多次浇筑,改善了施工现场作业面文明形象,提高了混凝土外观质量和结构物整体性能,节约了施工成本投入,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满足国家和地方有关环保和节能的法规要求,符合云南省强制性条文相关要求。此工法优点较多,施工步骤简单,社会效益和节能效益明显。

以上6项施工工法的获得,充分彰显了土木工程事业部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和突出的创新实力,为项目科技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