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技动态


《岩壁吊车梁岩台“双向控爆法”开挖施工工法》被评为公司级工法

发布日期:2020-10-21 信息来源:华南事业部 作者:梁胜利 字号:[ ] 分享

10月20日,水电十四局梅蓄项目部申报的《岩壁吊车梁岩台“双向控爆法”开挖施工工法》被评为2020年度水电十四局公司级工法,并被推荐申报电建工法。

该工法通过对三峡电站、龙滩电站、小湾电站、构皮滩电站、三板溪电站、彭水电站、广东抽水蓄能电站、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瀑布沟电站、梅蓄电站、海蓄电站、深蓄电站、清蓄电站等多个电站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开挖施工工艺的探索、总结、改进、修订。梅蓄电站岩壁吊车梁岩台开挖前,先通过科学试验确定施工程序及施工工艺,选择适合的爆破参数、钻孔参数等。岩壁吊车梁部位的开挖采用预留保护层的开挖方式,距离厂房边墙4m范围为预留保护层及预留岩台区域,先进行中部拉槽施工,其中中部拉槽区域与保护层间水平光爆,再进行预留保护层开挖,预留保护层与预留岩台间设垂直光爆,最后进行底部岩台斜面开挖。

与同类岩台开挖工法相比其主要创新点为:针对2号岩石乳化炸药ф32-300g确定出独特的装药爆破参数;不良地质段通过采取措施对预留岩台进行较完整保存,即将预留岩台与保护层之间原设计垂直光爆改为施工预裂;对岩台下拐点在开挖爆破前采取锁口锚杆、角钢及下部1m范围喷砼联合加固,从而提高预留岩台完整情况;在岩台造孔精度控制上,采用了样架导向技术,岩台开挖采取双向爆破法,整体岩台成型完整、岩台的不平整度控制在7.46cm以内、爆破半孔率达到98%。能够有效控制质点爆破震动速度、减小边墙变形,保证高边墙围岩的安全稳定;不同区段岩台平行施工,加快施工进度;通过精确控制,减小超挖量,减少岩锚梁砼施工时砼的超填量和处理欠挖的时间和费用,降低成本,节省时间,工艺成熟可靠、标准化程度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梅蓄项目科技团队依托承建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岩台开挖施工,积极探索、研究、总结施工过程遇到的技术难题,形成技术成熟、工艺完整的工法,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对促进公司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