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一带一路”工程建设中的排头兵——记中老铁路项目部物资副经理郑志华

发布日期:2020-10-26 信息来源:轨道工程事业部 作者:杨秀敏 字号:[ ] 分享

郑志华,2007年参加工作,曾在水电十四局驻刚果布办事处、海外事业部项目部保障处、厄瓜多尔CCS电站项目成套设备部从事商务采购、清关、运输、物资管理、商务合同等工作,海外工程项目工作经验丰富。2016年调入水电十四局中老铁路项目部工作,现任项目部物资副经理、工会主席。自工作以来,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根植思想落于行动,现如今他正在为中老友谊之路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7年,获水电十四局轨道事业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同年,项目部物资管理在全线物资管理检查考核中取得第一名;2018年,获老中公司年度“管理精英”荣誉称号;同年,项目部物资管理工作获老中公司“物资管理先进单位”;2018年,获水电十四局轨道事业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者”;2019年,因其在8.19大巴车事故救援表现突出,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为其颁发“见义勇为”奖状。

在中老铁路建设四年中,郑志华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为项目建设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第一次进入老挝做工程,项目部所有人员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把控物资成本风险,2016年底,郑志华随先头部队赶赴老挝进行市场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不耽误项目顺利推进,郑志华充分利用自己近十年丰富的海外物资管理经验,奔走于各供货商之间,对供应物资质量、价格、运输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研,为后来的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时候,一天要跑十家供应商,为了节省时间,饭都是在车上吃的,恨不得自己有个三头六臂,立刻就把情况搞清楚。”谈起那段时光,郑志华这样说到。

四年多的工程建设中,项目部物资供应及时,通过及时跟踪市场情况,与供应商对接,调整物资供货价格,郑志华带领物资团队为项目成本控制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至2018年,项目部物资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得老中公司的专项荣誉和表彰。

依法合规  廉洁管理

中老铁路建设两个目标:精品工程和廉洁建设。在老中公司联合党工委纪工委的指导下,物资采购及管理作为风险点之一,既要遵守老挝当地的法律法规,又要符合公司内部的物资管理规定。郑志华充分发挥了自己大学时候法律专业的知识,带领项目部物资管理团队,学习老挝法律知识,结合内部物资管理规定,依法合规开展各项物资管理工作。

中老铁路项目建设,大部分物资均从中国境内采购进场,任何一个环节不合法合规,都会影响到物资的海关审批办理及现场供应保障。为确保现场生产,郑志华多次带着业务人员蹲守磨丁关口,加强过程协调及手续办理。四年来,最大限度降低物资供应对现场生产的影响,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询比价、采购、运输、核销、废旧物资处理,每一步都需要对应的内业资料完善齐全,业务开展的同时,郑志华邀请项目部纪检委员相关人等参与并决策,确保过程公开透明,快速高效推进。根据老挝法律规定,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缴纳废旧物资处理税收等,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关心职工  做贴心人

2018年1月,因岗位空缺,郑志华兼任项目部工会主席。面对日常繁杂的工作,他仍旧时刻牢记工会主席的职责。哪个职工生病了,浴室水不够热,宿舍空调坏了,食堂饭菜偏辣,节假日关怀慰问、职工健康等等方面都是他时刻关心的话题。

每当职工有需求有困难,他都会认真进行情况了解,并合理地进行解决,做到让职工放心让职工满意,是项目上公认的职工贴心人。

关心生活的同时,郑志华更关注员工业务知识的提高。项目部大部分员工都在30岁左右,郑志华与大家交流的时候说到:“加强学习,尤其是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而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团队建设上,郑志华认为,要管理好一个部门,带好一个团队,首先就得抓好团队建设。他组织部门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分享,一方面从思想上进行沟通交流,强化了员工对团队重要性的认识;一方面从日常工作生活上进行交流,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默契,增强了部门团结协作的能力,从而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

2019年8月19日,在嘎西县至琅勃拉邦路段发生一起旅游大巴事故,车上有42名中国游客和两名老挝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项目部立马组建救援队,由郑志华带队赶赴救援现场。

“把项目部的急救箱、卫星电话带上,我们先出发,确定事发地点。冯总,请你带着其他人员尽快跟上我们。让项目部食堂准备一些水和食物,送往现场。”在赶往事发地的车上,郑志华迅速安排各项救援工作。

经过一个小时车程,救援队搜索到事发地点,并及时将坐标发送出来,确保了后续救援工作的开展。面对泥泞的道路和冰冷的溪流,大家二话没说,深一脚浅一脚跑向大巴车坠落的山谷。

“谢谢您们......”躺在担架上的中国大叔面对这群突然出现的中国人,不顾身上疼痛,不停地道谢。

经过一个晚上的搜救,直至第二天上午十点,车上所有人员均已找到确认,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宣布第一阶段救援工作结束。此时,郑志华已经连续作战16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救援队的突出表现,受到了总领事李志工的高度赞扬。

2019年9月,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向水电十四局发感谢信,给郑志华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嘎西县到琅勃拉邦的这段道路坡陡路弯,经常容易发生事故,8.19只是我们经历过的最大一起事故。类似的小救援,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老挝人,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郑志华谈到救援时这样说到。

企地共建 共促发展

4年来郑志华深深扎根于老挝这片土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牵头积极开展企地共建工作:

援建万荣县松沙瓦村饮水工程,惠及245户村民,全面解决1225人口和200余学校师生的饮水问题。

为嘎西县朋沙瓦村小学操场填土、整平,为全校百余师生提供一个课余休闲放松的场所。

为羊羔村寺庙填土,帮助僧人修建寺庙,为村民修建便道并硬化,惠及周围几千余村民。

为嘎西县政府修建羽毛球场,惠及公路局、能矿局、公安局等30余政府职工,为县政府修建围栏……

郑志华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老铁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中老两国建设“友谊之路”贡献力量。

从云南昭通到非洲刚果布,再转战老挝,郑志华参与海外工程建设已经13年。2016年至2020年,从无人区到隧道贯通、桥梁架设完成......这一步步走来,郑志华的每一步都结结实实地刻印在中老铁路的建设历程中。


郑志华参与当地政府放生活动  杨秀敏/摄


郑志华给一线工人送去消暑饮料  杨秀敏/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