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奋战乌蒙铸辉煌——宜昭高速A5项目部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27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 钱德敏 摄影: 字号:[ ] 分享

素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的昭通,是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通道,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和云南通往内地的双向大走廊。宜昭高速A5项目部的建设者们在这里开辟了属于他们的战场——宜宾至昭通高速公路彝良(海子)至昭通A5段。宜昭高速A5段位于彝良县海子镇,与彝良至镇雄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18.860 公里,合同额21.23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改善行车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滇东北城市圈的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义重大,责任也重大,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技术领先、科学管理、文明施工,相继克服了多个施工困难:高边坡地段较多(其中最大边坡高度约96m),施工难度较大;沿线多处与河流产生交叉,多数施工区直接位于河床范围内,施工受河流影响较大;施工沿线交通条件较差,材料进场较为困难;弃土方工程量大,弃土场极难寻找;征地拆迁数量多、难度大;昭通地区立体气候十分突出,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称,各种自然灾害十分频繁,冬季、雨季施工影响非常大……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宜昭高速项目建设者通过周密的部署、精确的定位、过硬的技术,创造了多个施工奇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何组织好高边坡地段施工减小对路基施工的难度,如何组织好连拱隧道开挖支护对周边的居民影响较小,如何完成不良地质隧洞开挖支护的施工任务,如何做好人工挖孔桩的施工组织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摆在项目面前的一个难题。工程还未开始,压力就像一座大山,让这支队伍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准备的足够充分,才能使万事尽在掌控之中,我们绝不能打无备之仗”。为此,项目部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敲定施工方案、咨询有经验的地质工程师、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只待万事俱备,才敢开动机械、破土动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进场后,项目部立马组织技术部门陆续编制了《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弃土场、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等多个方案。根据相关要求并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还编制了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如:T梁预制、滑坡体治理、现浇箱梁、钢箱梁吊装等专项方案,为现场施工提供技术支持,真真做到技术先行,从而大大提高了工程施工进度。每一个超过一定规模的专项方案都经过专家、监理、设计、项目公司、公司等单位评审,保证了工程安全有序施工。

技术领先,攻克难题

登高山,方知天高;临深溪,才知地厚。宜昭高速榨坊隧道为无中隔墙施工的双连拱式隧道,对项目部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该隧道为无导洞双连拱隧道,存在大偏压且覆盖层较厚,并且隧道施工过程中除了要克服偏压造成的影响,还需要解决开挖爆破产生的震动作用,易导致隧道先行洞衬砌开裂、施工缝更易显现、错位加大等病害。为了保证安全进洞,减少对边、仰坡的影响,项目部决策层领导多次组织专家、现场技术管理人员、分包队伍班组长等讨论、攻关,对施工方案反复进行推理认证后出台了安全可控、技术可行、操作性强的施工工法,即《大偏压厚覆盖层双连拱隧道半明半暗进洞施工工法》,避免了大开挖、高刷坡、强支护施工,减少植被的破坏,遵循早进洞的原则,保证洞口的安全,节约了工期约30天。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加大了量测力度,对初期支护和二衬都进行了拱顶下沉及收敛监测。总体而言榨坊隧道成功进洞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最终项目部克服了施工安全风险大、工期紧、精度要求高等问题,榨坊隧道最终于2019年4月6日顺利双幅贯通。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有效减弱爆破震动带来的隧道病害,项目部劳动班子、中层干部多次讨论研究,最终采用设置减震装置来减轻爆破振动带来的影响,在榨坊隧道先行洞与后行洞侧边墙初期支护层和防水层之间设置5cm厚L-600聚乙烯闭孔泡沫板。通过对榨坊隧道爆破振动监测,在先行洞的初支层和防水层之间设置减震板的方式,能有效降低质点的振动速度,降低质点振动速度约35%~50%,该方法能有效的控制后行洞开挖爆破对先行洞结构的影响,减少先行洞衬砌开裂。该边墙减震装置施工简单、效果显著、经济效益较好,为类似无中隔墙隧道施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榨坊隧道施工结束后,根据学习理论知识和获得的实践经验总结,发表省部级论文3篇、获得公司级施工工法2项。

精细管理,创造效益

进场以来,项目部坚持强化内部管理,以规范项目管理为突破口,用制度管理现场的同时加强合同管理,成立经营管理部,配备精干人员,建立各类合同台账,对合同的编制、签订、结算进行全面管理,制定了《分包管理制度汇编》、《材料核销管理办法》、《周转性材料管理办法》、《协作队自购材料及自有设备管理办法》、《变更管理办法》、《建造合同管理办法》、《成本控制管理办法》、《全面风险管理办法》、《法律事务管理办法》等,为便于现场职能部室的管理工作,经营管理部还专门编制了《分包计量小手册》,以便于现场管理人员在合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查看,及时解决。形成了精细化管理模式,从源头控制成本,争取效益最大化。

项目部还通过优化技术方案和设计变更的方式节约成本,创造效益,以施工方案的编制、优化、评审为切入点,分析图纸,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计算出最优的施工方案。本项目在初期规划时,预制梁场按照桥梁分包标段数量拟投建6个预制梁场,按平均每个梁场200万元考虑,预计发生成本约1200万元,项目部决策层领导通过从资源配置、技术方案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调整了桥梁标的分包工程范围,将原规划的6个梁场中桥梁6标的上部结构施工调换至桥梁4标,节约出1个梁场,使施工成本降低了200万元。

此外,项目部对机械设备、材料实施跟踪式管理,提高了设备利用率,材料实行按月盘点制度,按月对分包队伍进行结算,对原材料的要求,从进货渠道、进场验收、检测试验等环节加强控制,并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各项控制措施,从源头保证了原材料的进场质量,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保证,有效的控制了成本,真正做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防微杜渐,铸就辉煌

A5合同段内工程基本以桥梁、路基、隧道工程为主,施工安全尤为重要,项目部始终贯彻“质量刻在脑海里,安全溶于血液中”的施工理念,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体系,强调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由安全环保部牵头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会议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将每个施工环节的危险降到最低。开工至今,项目部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项目部抓质量、创品质宜昭路,抓安全、除隐患的同时,抓环境保护,创造工程与自然和谐,抓文明施工,开展各类路地共建活动,创造和谐的施工环境。

同时,项目部定期召开质量安全月列会,将各工区的重要危险源、控制范围重点、处理措施等予以明确,具体布置,详细分工,真正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现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安全生产不只是口号,落到实处才是最关键的,在项目建设者的眼里,容不得半点安全隐患的沙子,他们要求安全环保部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以此来提高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组织保证体系。

宜昭高速A5项目部的建设者们追求卓越、攻坚克难,正在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为通车目标努力奋战。


陶家寨大桥(高忠贤/摄影)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