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乌蒙腹地筑通衢——宜昭高速A3项目部全线贯通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8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韩非 摄影: 字号:[ ] 分享

10月27日,宜昭高速公路海子中桥右幅最后一片30米T梁精准架设完成,标志着该桥右幅顺利架通,至此,由中国水电十四局宜昭高速公路A3项目部承建标段全线顺利贯通,为下步加快面层沥青摊铺、全面交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宜昭高速是云南省与四川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昭通市构建十三五“一环两横四纵三联络”的高速公路网中的四纵线之一。宜昭高速(一期)项目A3段起于彝良互通右侧服务区段,止于谭家隧道进口段(K180+000~K194+120),路线全长14.12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全线共设7座桥梁(特大桥1座,大桥4座,中桥2座)、7座隧道(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4座,短隧道2座),一个服务区及部分路基,桥隧比例高达93%。其中,洛泽河特大桥、谭家隧道都属于宜昭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

争分夺秒抓进度,铆足干劲保目标

宜昭高速A3项目部桥梁工程包含(从小桩号向大桩号)洛泽河特大桥(控制性工程)、三坪子大桥、海子中桥、贺家湾1#大桥、贺家湾2#和3#大桥、下小沟中桥;隧道工程包含(从小桩号向大桩号)三坪子隧道、青岗林隧道、岭东隧道、水营隧道、刘家山隧道、石板地隧道、谭家隧道进口段(控制性工程)。全线开挖320余万m3,回填约18万m3,混凝土83万m3。

自2017年10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全体参建者跑步进场、不畏艰险,项目管理团队重责任、敢于担当,一次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接连克服隧道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多变、施工场地狭小、偏压浅埋隧道进洞等困难,克服恶劣天气、环境艰苦等不利因素,采用科学手段组织施工,修建辅助施工便道共计32.984公里。

2020年7月27日,公司总工会在宜昭高速(一期)项目举办“战疫情,抓生产,补短板,全力以赴实现年度通车目标”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决战通车目标劳动竞赛氛围,激发责任感、使命感,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日夜奋战,战高温斗酷暑,克服雨雾等恶劣天气,宜昭高速建设者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地下铁军”精神,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

2020年10月2日至6日,土木事业部领导班子率队到宜昭高速(一期)项目督导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事业部领导班子包保责任人驻守施工一线,踏勘现场、优化方案,全面梳理影响通车目标因素,召开保通车资源配置专题会,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加大人员、机械等资源投入,使项目工程建设全面提档加速,确保了项目主体工程的顺利实施和重要工期节点目标的实现。

今年以来,项目部重大节点目标被一个一个突破:

2020年5月24日,青岗林隧道双幅贯通,长2090m;

2020年7月20日,贺家湾2#、3#大桥T梁架设完成;

2020年8月1日,谭家隧道双幅贯通,长4177m(由A2A3标从两端双向掘进);

2020年8月15日,岭东隧道双幅贯通,长1608m;

2020年8月27日,贺家湾1#大桥T梁架设完成;

2020年10月15日,承建489片T梁制梁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10月17日,洛泽河特大桥右幅顺利架通,长1336m;

2020年10月27日,海子中桥右幅T梁架设完成;

2020年10月27日,三坪子大桥T梁架设完成;

2020年10月27日,首段沥青试验段摊铺顺利完成。

乌蒙飞彩虹,天堑变通途

洛泽河特大桥为宜昭高速一期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桥梁上跨洛泽河、彝良至昭通二级公路及一条大冲沟,桥址位于彝良县城乡规划区角奎镇新场乡发界村。桥梁全长1336米,采用“14*40m预应力混凝土T型梁引桥+(80+3*150+80)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主桥+4*40m预应力混凝土T型梁引桥”桥梁结构,全桥共有35个空心薄壁墩,三个100米以上墩身,其中最高墩达119m。全桥共有混凝土11万m3,钢筋17000t,工程量大,施工强度高、难度大。

自右幅17#墩第一颗桩基顺利浇筑完成至今,施工过程中采用了桩基旋挖钻孔法、轻型围堰施工、XPM-50型墩身液压爬模施工、构件荷载顶推反压、菱形挂篮悬臂施工法等新工艺,编制高墩施工专项技术方案、系梁施工方案、0#块托架体系施工方案、挂篮预压施工方案、悬臂浇筑专项施工等方案。高墩采用流水作业法组织施工,现场按照高墩系梁施工工艺流程严格进行标准化施工,严把技术关、质量关和安全关,最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洛泽河特大桥施工任务。

让天堑变通途,打破了乌蒙山脉的交通阻隔,洛泽河特大桥已成为当地百姓口中的百米“网红”桥,大桥布置与当地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建成后为彝良县增添一道靓丽的地标风景。

同时洛泽河特大桥在高墩、刚构箱梁、0#块等施工方面积累了经验,为企业培养锻炼了一大批T型刚构桥型施工管理技术骨干力量,在后续同类型桥梁施工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带群团,凝心聚力促发展

项目部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在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

自今年疫情复工复产以来,项目部统一全员思想和行动,成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动员号召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最困难的时刻,踊跃投身在项目部防疫战线的各个部位,尽职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各个行动小组紧密配合,各个党员群众之间通力协作。在党组织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项目部在防疫安全线内高质量开展安全复工复产,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管理,全面推进项目部施工生产任务。

项目部积极促进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质量管控、文明施工等更加紧密融合,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位、划分党员责任区,以安全月、质量月为契机,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无隐患”、“青年安全示范岗”、技能比武、亮点工程、平安工地考核等活动,党员同志深入施工一线做榜样,带头严把安全、质量大关,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重视安全质量,提高职工素质、增强意识,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6月,开展“党员身边安全生产无事故、无隐患活动”;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深入项目部施工一线及当地社区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9月,开展“质量月”测量技能比武活动及T梁钢筋安装比武活动。

 

立足岗位勇担当,技术创新我争先

项目部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工作重心之一,大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在狠抓现场施工进度的同时,激励项目职工科技创新积极性,鼓励全员参与到“四新”技术的创新当中。

日常组织开展项目管理提升培训,如质量管理部开展桥面铺装层标准化施工工艺培训;工程技术部开展针对科研课题、施工工法、专利、论文四个板块科技创新素材挖掘、提升、学习;安全监察部开展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学习,落实安全职责等。项目管理提升培训极大的提高了项目部质量、安全、技术标准管理水平,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调动了生产积极性。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获得了4项企业级工法,分别为《格栅钢架高效批量加工施工工法》《低流态高强混凝土高扬程对称分流泵送施工工法》《轮式自行台车桥梁护栏施工工法》《大跨度连续梁0#块分层施工工法》;6项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一种河床式桥梁承台基坑防渗围堰》《一种公路隧道格栅钢架加工装置》《一种挂篮棱形片吊装装置》《一种浇筑防撞墙的台车》《一种三节组合式移动仓库》《一种拱套拱偏压隧道进洞施工支护结构》。项目部“超越自我QC小组”的“隧道格栅钢架高效批量加工设备的研制”成果荣获云南省建筑业协会“2020年度云南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一等奖、“提高预制T梁钢筋安装一次验收合格率”成果荣获二等奖。

项目部将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工作,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设大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项目部将科学合理安排建设工期,抢抓工程进度节点,加快路面沥青铺筑工作,全力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


宜昭高速洛泽河特大桥(邮进/摄影)


宜昭高速石板地隧道(邮进/摄影)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