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她们

发布日期:2020-10-29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李建菊 字号:[ ]

她,是一位26岁孩子的母亲

今年年初,孩子终于和女友修成正果。在一个他们年轻人都喜欢的节日——情人节,领了红本回家。看着儿子、儿媳妇、还有手里的红本本,她心里高兴极了。昨日还需寸步不离跟着她的小屁孩,青春期叛逆跟她赌气的孩子,还是那个背上行装毅然步入军营里的小伙。今天的他,迈入婚姻殿堂,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小家,一个需要他们好好经营维护的家,她不忍流下了欣慰的泪水。关于孩子成长的一幕幕从眼前飞过,她明白从此刻起,她的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再需要她的时刻陪伴,他身边有了一位会比她照顾得更好的女子陪伴,她似乎有种被“辞退”的感觉,可她还是一样开心。她为孩子操办着结婚前的准备,见女方家长,举办订婚仪式,筹备蜜月旅游……

可在这短暂的相聚过后,回到单位上班的她恍惚着,突然之间感觉像是失去什么又像是得到什么,这种迷离的滋味一直在心口揪着她不放。翻看孩子们的朋友圈,看他们分享的喜怒哀乐,千里之外感受着他们的心情,跟着一起开心、一起难过、一起流泪。

是的,她的孩子长大了。

她,是一位6岁孩子的母亲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们夫妇是那句“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的现实写照,为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他们没有选择将孩子留在身边。6岁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都是家里老人帮忙带着,电话、视频是他们与孩子每天的必修课,每天下班第一件事情就是与孩子视频电话联系,隔着屏幕看着孩子每天成长是他们现维持工作与生活平衡所做的最大努力,相距千里,孩子从牙牙学语长成大姑娘的变化他们都想试着参与。今年因疫情影响,是他们在家陪伴孩子最久的一次。复工回到单位,我听着她讲述着全家过年时的欢乐,她一面回忆着幸福时光时嘴角露出微笑,一面眼眶湿红用手里攥着的纸巾不停擦拭。对家中长辈来说是一种作为孩子的无奈,对自己的孩子来说是一种作为母亲的心酸。

“干完这个工地我真的想回去了!”是她每次用来安慰自己的气话。

“我想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陪她笑、陪她哭、陪她体味人生,也想让孩子围着自己转,来麻烦一下自己。真担心她哪一天就长大了,不再需要我了。”她边说边站起来走到窗边看着对面的大山,忍不住地悄声释放着泪水。

她,是一位1岁孩子的母亲

她的孩子今年才1岁,因还太小更需要父亲和母亲的陪伴,所以他们将孩子带在了身边。那时孩子带来工地的时候才四个月,一个襁褓婴儿。犹然记得初次见到她孩子时,嫩嫩的小脸、软绵绵的小手,惹得同事们前来围观。

工地生活很是艰苦,干啥都不方便,可在这艰苦的环境下她依然将母亲这个角色尽力做得最好。尤其是在哺乳期,她在宿舍和办公室的这段路上,一天之内不知道跑了多少来回,偶尔出差或是组织会议活动她都会早早准备好孩子第二天的口粮。

她说:“好多的感觉和体会都是在做了妈妈之后才有过。这一过程虽说艰苦,可看到孩子对我甜甜一笑时,我感觉自己所有付出都值了。”

下班时间,她会一直陪着孩子,在项目部院子里、篮球场、食堂……这些地方都留下他们母子娱乐休闲的时光。这一年,孩子从会爬、会说话、到现在会跑,孩子的成长都从未缺过一直跟着那小小身影背后的她。

她们,扮演的人生角色太多。在家是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丈夫的贤妻、婆婆眼里顾家的好媳妇、孩子的好妈妈;在岗位上是努力奋斗的上进者……而就是有这样类似于她们的一群人,在基层岗位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在宜昭高速建设中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向她们,致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