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秋天的味道

发布日期:2020-10-29 信息来源:华南事业部 作者:许诺 字号:[ ]

每到秋天,哪怕路过市场的时,目光不经意间在瓜果蔬菜间穿梭一下,我久离家乡的味蕾,便会被脑海中的记忆渐次唤醒。那闪着诱人光泽,甜脆的大红枣;颜色各异,小灯笼一样的彩椒;软糯多汁,别具风味的南果梨;看一眼便口舌生津,脚步难移的糖葫芦……都为我构建着难以忘怀的,家乡秋天的风味。

除此,所有当季的新粮,也让我这个离家越来越远的“吃货”眷怀不已。最爱的是刚从地里拔出来的新鲜花生的滋味,因其富含水分,直接剥开便可入口,那股清淡雅致、属于本味的清香,与油炸过后浓郁、厚重的香味截然不同。就像那个青涩中略带几分怯懦的少年的我,对这个世界一片坦诚,直白而莽撞。

这时候的花生,除了可以坐在田边肆意大嚼之外,还可以在洗净泥土后加入花椒、大料和盐煮熟,经过高温和佐料的浸润之后,花生的性子也柔婉下来,口感变得绵软宽厚,并且滋味更加丰富饱满,就像被生活不断捶打和修正的、渐渐长大的我。在它身上,我不光看到了成长的本来面目,也看到了爷爷奶奶为这份收获,所经历的春种夏锄以及辛苦耐心,如同精心养育我一样。

在我关于美食存档中,还有那碧绿鲜嫩,蒸熟后再晒干的豆角;紫盈盈,如一弯弯小月牙般的长茄子;挂在架上的赭黄色的,如磨盘一样的南瓜先生和着绿色衣裙暗纹,身形苗条的丝瓜小姐。如此这些,全都被我那个大厨爷爷花样翻新地端上餐桌。于我,秋天就是个可以随时随地大快朵颐的季节,那是土地给予我们所有辛苦付出后,最为温暖而熨帖的回报。

如果说这些都是预期中的收获的话,那么那些未经任何施与,便为舌尖增光添彩的食物,则是自然格外馈赠给我们的一份惊喜。从山岭间野生的沙棘果、小酸枣,到树林里如星星般散落在草地上的蘑菇,再到一年四季从不缺席的各种野菜……无一不在丰富我味蕾词典中的美味词条。秋天真是注满幸福的季节,让我们这些离家的人一念起,便不由如听到了折杨柳曲调的李白一样,心底蓦地燃起了故园情。

自八月入职以来,脚步也从北方一路迁延至南国。让家人尤其欣慰的是,我这只从不挑食的胃,迅速接纳并享受起了这里的美食,只三个月就胖了好几斤。我知道,没有什么比吃好、睡好更让家人安心的了,他们期盼的唯有你健康快乐!

前几日,特意让家乡的朋友帮我拍了怡人的秋色,且一有空便流连其中。画面里的秋日及令我垂涎的美味,不仅像生命密码一样为我烙印着甜香的过去,亦将陪伴我徜徉于美好的未来,因为那里遍布着家的味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