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迎难而上

发布日期:2020-10-30 信息来源:华南事业部 作者:赵蓉花 字号:[ ]

上个月,堂弟终于踏入了自己心仪大学的校门。但没几天便听到他抱怨:军训真的太难、太累!一天到晚都得顶着炎炎烈日训练,脸部因为紫外线过敏脱了一层皮,脚上也磨出了好几个水泡,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让想办法给他请假逃避军训,结果被他爸给狠狠骂了一顿,最终还是老老实实地坚持搞完了军训。

畏难,其实是人的一种本能。我们常常因为过程艰苦而不愿意坚持,或是因为害怕结果不如意就放弃去努力。殊不知,有些事,努力一把才知道成绩,奋斗一下才知道自己的潜能。东汉名臣虞诩因得罪大将军邓骘被任命到叛乱之地朝歌县任职,朋友皆为其担忧,虞诩却笑答:“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臣之职也。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从容上任后,虞诩勇于担当、迎难而上,逐步平定了叛乱,转危为安。

《幸福来敲门》里说“当你最认为困难的时候,其实就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时候。”国家在各个时代的发展,是最好的印证。

20世纪50年代,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没有经验可循,只有埋头苦干。但就是在那样一穷二白的环境下,我们超额完成了一五计划,打破层层封锁……60年代,自然灾害导致物资匮乏,内忧外患不断,好多人的理想就是吃饱饭,但不管多难我们还是搞出了“两弹一星”,挺直了腰杆……70年代,高考恢复,迎来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新时代,知识青年白天劳动挣工分,晚上看书学知识,默默为改革开放积蓄新力量……80年代,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替代了“大包干”,个体户冲破时代的枷锁,靠着勤劳致富成为“万元户”……90年代,经济体制深化改革,初涉股海,无数人"摸着石头过河",靠着胆识和魄力抓住了新机会,创造了新财富……迈入新世纪,00年代经历着世纪之交的动荡,新的难题一道道出现,但我们也没有怕,十年耕耘,靠着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离小康之路越来越近……10年代,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我们一边顶着压力,一边创造奇迹,移动支付、高铁、共享经济、5G等成为时代的新标志,世界为之瞩目……2020年,一个意料之外的开场,我们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前所未有的挑战接踵而至。有人在苦乐中调侃希望2020年重来,也有人一路咬牙坚持奋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是啊,在我们人生道路上,如果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抱怨,就放弃,那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呢?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应该是想办法怎么解决,而不是逃避。毕竟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

人生如翻山越岭,山路崎岖,攀登不易。对着困难和挑战摇头,举步踌躇,意兴阑珊,就不可能看到山顶的绝美风光,也无权利在胜利面前点头微笑。

迎难而上,或许,这才是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