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通车前的“凯环故事”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市政公路事业部 作者:刘龙 字号:[ ] 分享

冬日阳光和煦,再一次踏上凯环高速,这里已有了新的模样。崭新的标识牌、明亮的电建灯火以及那穿行于苗山侗水间的婀娜身姿,凯环高速宛若一位待嫁的新娘。

三年光阴,汗水汇聚匠心工程,奋斗终将得之硕果。项目通车在即,请跟随笔者一起去听听那些通车前的“凯环故事”。

“帮忙采购几支竹扫帚”

“竹扫帚哪里有卖呢?”电话刚放下,凯环二分部综合办小刘心里想,原来是在现场的同事打电话过来需要采购一些竹扫帚清扫路面。

立冬以来,凯里迎来了少有的晴天,趁着好天气,凯环项目积极组织参建人员进行“大扫除”,以各土建分部为主,按工程部分组对沿线路基、隧道、桥梁、互通和收费场站进行清扫。项目领导、管理人员和现场工人全部参与,冲水车、扫地机和铲子、扫帚等机械和工具齐上阵,沿着线路把路面上的泥土以及边坡上、桥梁下和主线周边的生活垃圾“打包带走”,将凯环高速好好地“打扮”了一番,同时也为凯环高速如期通车运营做好准备。

“想想就要通车了,现在能为凯环做的也就这么多了,活干起来也就更起劲了”,驱车路过凤山收费站,现场正在对路面进行清扫的一名员工放下手中的扫帚,这样告诉笔者。

“去看看作业完成情况”

10月15日早上八点半,碰头会刚结束,二分部项目经理赵桂清便赶往现场各工作面查看施工进展情况。项目通车时间已经定了下来,但是现场还有些工作面没有完成,土建的工作面出不来就会连锁影响到后续的机电安装、绿化交安等工作,通车压力大,没有一个领导坐得住。

就在几天前,10月12日晚上,二分部组织项目部班子成员、在建主要队伍负责人和各部室、工程部中层干部40余人召开了10月份生产例会暨剩余工作布置会议,分项研究了项目部路桥隧剩余工程推动落实计划,重点针对桥梁伸缩缝、隧道洞口防撞墙和桥梁消缺、隧道消缺、边坡渣场治理等剩余工作明确了完成时限,明确落实责任人,敲定下每日完成额,对工程部和协作队伍布置下“每日作业清单”,提高参建人员的紧迫感,围绕交工验收总体目标“检查作业”,对项目部承建范围内影响正线通车的不符合项立即排查处理,以确保剩余工程按期保质交付,保障项目建成通车目标不受影响。

“通车前一定要上去跑一圈”

“凯环什么时候通车啊?通车前记得告诉我一声,我一定要上去跑一圈”,昔日一起奋斗在凯环的老同事老刘给小刘发来了微信消息。

凯环高速项目战线长、工作面广,相应的参建单位和参建人员众多,人来人往,来自五湖四海的参建者汇聚在这里,在凯环高速项目倾注了真情与汗水,时光迁移,大家都与项目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老刘同志之前在凯环项目负责协调现场的征地拆迁工作,年近退休的人,干起活来却很踏实较真,常常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现场工作人员遇到的问题。后因工作调动,老刘被调去了其他项目,搬家的时候,老刘说虽然东西搬走了,但还是想在凯环高速通车前,沿着全线跑一圈。

“通车后再上去那就要收费了嘛”,问及为什么不是在通车后上去跑一圈,老刘的回答倒很诚恳。

“我想继续跟着项目部干”

“主任,下个项目还在贵州吗?我想继续跟着项目部干!”眼看着要通车了,驾驶员小罗想提前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打算。

小罗是二分部在当地招聘的驾驶员之一,家就在凯环高速金银洞隧道旁的凤山镇兴隆村,以前在家里开货车,接到活的时候就跟着跑跑长途,工作不稳定且辛苦。凯环高速开始建设后,小罗带着一身精湛的驾驶技术找到了项目部,赶巧当时正值凯环高速项目劳动竞赛大干期间,用车需求大驾驶员紧缺,项目部当即安排小罗办了入场手续,开始了他在“凯环高速的第一天”。为便于他照顾家庭,项目部还特意安排他到离家近的四工区报到,也让他感受到了工作之外的人文关怀。

像小罗这样的本地人,在凯环高速各个参建分部还有很多。凯环高速项目作为连接黔东南州和黔南州的重要通道之一,同时也是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凯环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以中国水电十四局为主的参建各方吸纳了沿线区域大量的乡镇青年和农民加入高速公路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带动当地超过6000人就业,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凯环项目建设大力使用地方劳务,高峰期实现返岗人员中近八成均为本地人,苗侗同胞在家门口就有了工作。

“11月13号、14号……”,凯环高速通车运营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届时一条穿行于苗乡侗寨的“兴黔路、富民路”将以成真。

长新寨特大桥

凤山收费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