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消除劣V类水质,东莞石马河桥头项目部加快完成东太湖排渠清淤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华南事业部 作者:王丹 字号:[ ] 分享

日前,在东莞石马河(桥头镇)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的合力攻坚下,东莞石马河(桥头镇)水环境综合治理——东太湖排渠河道清淤全面完成整治,黑臭河涌实现全面摘帽,东太湖华丽蜕变为周边居民休闲打卡的好地方。

据了解,东太湖排渠是东莞市桥头镇消除黑臭水体的重点整治河涌之一,河道水质的好坏对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有着重要影响,由于东太湖排渠穿越四个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内有化工企业常期偷排污水、废气,周围居民管网错接、混接较多,整个排渠长年被污水和垃圾污染,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一直被居民扣上黑臭河涌帽子,曾一度困扰周边居民生活,该排渠整治长度共4.2公里,沿渠交通极为不便,是河道清淤中难啃的“硬骨头”。

针对东太湖修建时间久远,图纸信息不全、地下管线不明、有毒有害气体不清等情况下,加之清淤施工任务重、时间紧、整治难度大,周边环境复杂,项目部在清淤泥的同时成立摸排小组,采用CCTV、QV对现状管网及沿线暗渠、暗涵进行了仔细摸排。组织施工人员对河道排污口进行仔细排查,共发现入河排污口26个,错接、混接、漏接60多处,项目部立即组织队伍对入河排污口,错接、混接、漏接进行了整治。同时一并对河道内的杂物以及河道内障碍物,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为确保如期完成河道全线清淤工作,以铁军精神打好新一轮“治水攻坚”硬仗,项目部排除万难加快治理进度,上下紧紧围绕以消除劣Ⅴ类水质为核心,坚持全力抓好水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通过截污管网建设、排污口整治、生态修复等举措,现东太湖已稳定消除劣V类水质,浊水已变清流,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昔日一直被扣上黑臭河涌帽子的东太湖排渠,如今已实现了华丽转身,渠内河水碧波荡漾,鱼群穿梭,岸上树枝随风舞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打卡的好地方,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以前都不敢来这边散步,就是一条臭水湖,臭气熏天,路过这边都要捂着嘴,现在经过治理后很满意,大大提升了我们居民环境,空气好了,臭气味消失了,水质也变得更加干净、清澈,每天傍晚可以带着孙子出来散散步。非常感谢水电十四局为我们建设的这项利民惠民的好工程”。一位住了40多年的老居民说道。

为助力东莞市桥头镇国考断面全面稳定达标,接下来项目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造福社会”的企业品格,坚持精益求精、精细管理,切实承担起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把东莞石马河(桥头镇)综合治理每一项建设节点全都打造成当地人民政府和居民放心满意的精品工程。


东太湖排渠清淤前(倪斌/摄)

东太湖排渠整治后(倪斌/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