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在砥砺奋进中唱响青春之歌

发布日期:2020-11-18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高月龙 摄影: 字号:[ ] 分享

2020是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的决胜之年,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施工生产在逆境中开局。新年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项目建设决胜之战,总承包部团总支按照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在总承包部党总支领导下,于2020年4月成立总承包部、TJ3标一分部、TJ3标二分部三支青年突击队,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当好“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为顺利实现项目通车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力量,在砥砺奋进中唱响新时代电建青年的青春之歌。

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2020年2月底,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全国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总承包部也积极推动项目全线复工生产,但当时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尚未完全得到遏制,预防疫情依然是摆在总承包部全体员工面前的头号政治任务。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坚决杜绝“新冠”疫情因复工复产时产生的人员流动在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传播,建(个)元高速公路总承包部团总支号召广大青年切实发挥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新、重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一线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团总支号召,立即参与到体温检测、防疫物资采购发放、人员返岗管理、办公生活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等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平凡而又关键的步骤中。

总承包部青年突击队员主动承担重任,冲锋一线,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的实际需要,多次自发深入施工现场随机抽检一线作业人员体温,并为他们普及防疫知识;从2月至7月,青年突击队员每天都在统计项目全线上千名作业人员的进退场情况,并详细检查高风险地区进入人员核算检测报告等材料,从源头上预防疫情传播;疫情期间,总承包部累计采购口罩5000余个,防疫药品200余盒,消毒水、酒精等500余升,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和使用等各环节均有总承包部青年突击队员的身影。

TJ3标一分部全体党员和团员春节期间主动申请提前返岗,并联合开展“抗疫急先锋,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活动。活动过程中,青年突击队员们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从防疫物资发放、体温检测、指导施工现场有序恢复生产等方面展现出敢担当、有责任、有作为的优秀青年干部形象。

TJ3标二分部组织青年团员开展“疫情防控·青年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当代青年积极学习雷锋精神,共同抵抗疫情。活动过程中,项目部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到梁场、咪的3#大桥、咪的4#桥等施工现场为协作队工人发放抗疫宣传手册和口罩,并进行防控知识宣传,要求协作队返岗人员做好隔离工作,每天三次测量体温,上班期间配戴口罩,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共抗疫。

截至2020年6月末,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全线无任何一名员工感染新型冠状肺炎,6000多名建设者返回工作岗位。“新冠”疫情在项目全线实现零感染这一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青年的主动担当和无私奉献。

技术攻关的先行者

2020年9月10日晚上12点30分,总承包部工程管理部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工程管理部、安全环保部、质量管理部等业务部门的12名青年员工正聚集在一起对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创优资料进行认真复核。不论是五老峰特长隧道、咪的村螺旋隧道和红河特大桥等关键性工程的推进情况,还是项目施工重难点、创优计划实施和创优成果总结情况,甚至每一道具体施工工序,每一张施工现场图片,都能成为他们讨论研究的话题。他们逐字逐句地认真复核,为的是保证明天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建协兴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云南省建筑业协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技术专家组成的创优咨询专家组审议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创优资料时不出错误,并为本项目的创优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4月以来,总承包部质量管理部两位青年员工分别主动邀请综合管理部、设备物资部、征地拆迁部青年业务骨干成立了“燕足系书”、“大道行远”2个QC活动小组,并在总承包部相关业务分管领导的指导下,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制定了改进措施。目前,由他们为主干力量编写的《提升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宣传的投稿量》、《提高施工物资供应到货率》2项QC成果已完成初审并提交土木工程事业部审核。和总承包部青年员工一样,TJ3标一、二分部青年突击队员们结合现场施工生产过程中涌现出的问题,也积极进行了总结和改进,历时半年多编写了3项QC成果。

2019年下半年,总承包部接到土木工程事业部通知,将于2020年在《云南水力发电》推出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专辑。总承包部收到通知后立即进行了安排和动员,广大青年员工纷纷摩拳擦掌,热情参与其中。据了解,总承包部和TJ3标一、二分部共编写科研论文65篇,目前土木工程事业部初审通过34篇,共有52名28周岁以下的团员青年参与到论文编写过程中,占论文作者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2019年6月,总承包部质量管理部副主任小卢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隧道电缆沟盖板、排水沟盖板,路面边沟盖板、排水沟盖板、路缘石、挡水块等处的小型构件混凝土预制构件脱模不顺畅,损坏较多,易造成混凝土破损、开裂,大大影响小型预制构件生产速率和构件完整性,对生产进度和构件质量均造成了一定的隐患。发现问题后,小卢立即联系部门内其他同事开展技术攻关,并在总承包部领导指导下完成了”一种小型预制构件快速脱模工具“实用新型专利成果。目前,这项技术已通过土木工程事业部初审,正在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谈到技术攻关,95后小卢谦虚地说:“技术是一项前沿、复杂的工作,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积累才能有所成就。我们青年员工因为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自发从事一些基础工作,为的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技术攻关还远远算不上”。

施工生产的突击队

今年的节后复工考验着总承包部安全环保部这个平均年龄仅有27岁的年轻管理团队。面对“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造成的双重压力,他们毫不气馁懈怠,始终冲锋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推动着项目施工生产尽快步入正轨。“今年的节后复工安全检查任务比往年要重,除了常规的施工现场安全复查,我们还要重点检查各标段疫情防控情况,包括人员进出登记、体温监测、分离就餐、公共区域消杀等等。”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小刘介绍说。从2月中旬到3月中旬,安全环保部的青年员工分头并进,历时将近1个月,完成了项目全线近200个工点、10余座生活营地的复工前安全检查,为项目建设顺利重启做足了准备。

2020年8月15日,对TJ3标一分部青年员工小杨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这一天,全长8.4公里的建(个)元高速公路五老峰特长隧道成功实现双线贯通,小杨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小杨自2017年毕业后,一直在五老峰隧道从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三年来,面对隧道开挖过程中出现的突泥涌水、长距离反坡排水和特长隧道通风排烟等问题,他在艰苦的施工环境中始终坚守在五老峰隧道施工一线,从现场旁站到车辆指挥调度,从生产物资协调到质检资料填写,施工现场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一参加工作就能参与五老峰隧道这种大型工程,我感到很自豪,3年多的学习和积累对我今后的成长也很有好处。现在隧道贯通了,建(个)元高速公路距离实现通车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小杨在获评为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青年岗位能手后说。

付出总会有收获,尽管“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一次次阻碍着项目施工生产顺利实施,青年突击队员们仍然满怀豪情地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助力项目实现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

2020年5月3日,控制性工程咪的村螺旋隧道双线贯通;

8月13日,公司承建的TJ3标完成施工范围内最后一座桥梁五老峰大桥的架设;

8月15日,控制性工程五老峰特长隧道双线贯通;

9月5日,另一控制性工程红河特大桥钢箱梁成功合龙,10月20日,钢板组合梁架设完成,红河特大桥实现全桥贯通。

随着3个控制性工程相继完成重要节点目标,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进入冲刺阶段。

今年以来,项目全线共有31座桥梁完成架设,12座隧道实现双线贯通,5座梁场完成制梁任务,47段路基全面完工,路面沥青铺筑顺利实施,预计将于明年1月底实现庄子河枢纽—尼格枢纽段通车目标……

这些工作成绩的背后,都有青年突击队员们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的身影。

 

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对着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演讲时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激励着无数有志青年。如今站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青年人更应顺应新时代的召唤,辛勤耕耘、恪尽职守,在砥砺奋进中唱响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体温检测  高月龙/摄


防疫知识普及  高月龙/摄



复工前安全检查  王发洪/摄



成立青年突击队  张润良/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