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品质建(个)元
——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部质量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23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卢皓 字号:[ ] 分享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公司信誉的体现,是市场效益的延续,是工程实体的生命,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工程实体质量保驾护航。四年来,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创新,探索总结出一套契合实际、符合总承包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工作方法,为全力打造一条品质建元高速、建造一项优质工程扎下坚实的根基。

建章立制,多措并举规范质量管理行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管理的准绳,有之,不是万能;无之,确是万万不能。2017年,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部正式成立,由于初来乍到,定位不清,也没有类似的总承包管理项目可借鉴,管理制度一片空白。在总承包部领导班子的正确引导和带领下,质量副经理带领质量管理部全体成员共同编制质量管理制度,参考公司《管理手册》《体系文件》、事业部质量管理相关制度和电建路桥公司、项目公司相关管理办法,结合建(个)元项目建设实际,编制了《质量计划》《质量管理办法》《质量检查制度》《试验检测管理办法》《质量管理考核办法》《首件及试验段管理办法》等13个质量管理制度,用于规范总承包部质量管理行为。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在17年编制的13个质量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新增了《混凝土结构物缺陷处理管理办法》《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保护制度》《竣工资料管理办法》等4个管理制度,并结合实际适时对17年编制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确保总承包部质量管理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

总承包部除了通过质量管理制度的长效实施规范质量管理行为以外,还编制了《施工工艺标准化指导手册》《样板工程创建及考核实施细则》《创优实施细则》《质检质评资料指导手册》《标准化图册》等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手册文件,用以引领、指导、规范质量管理行为。

活动教育,多形式全覆盖增强质量管理意识

四年来,总承包部一直注重质量管理意识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质量教育培训活动、质量管理活动、专项整治提升活动等,在建(个)元项目营造“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浓厚氛围。活动教育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大,从总承包部到标段项目部,从领导班子到管理人员,从技术主管到技术员,从带班人员到作业人员全面覆盖,共同参与。

厉兵秣马,培训先行。2017届、2018届新入职大学生刚到建(个)元项目总承包部,便对他们开展进场质量教育培训活动。2019年、2020年每年7月份开始,每周组织开展一次质量管理方面的标准、规范、条例、细则等标准化培训。邀请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档案管理处、云南公路学会相关老师开展质检质评资料编制、竣工资料立卷归档等相关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单位工程项目划分、标准化用表填写、交工验收质量检测、质量警示教育等各类教育培训工作。

2017年至今,总承包部连续四年承办中电建红河州项目“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并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全年深入开展一系列质量管理活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网络答题、QC小组成果评选等活动,促使管理人员深入学习质量管理相关规定、标准、规范及管理知识,丰富知识体系,拓宽知识面,强化知识结构,不断补齐质量管理“短板”。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最佳梁场评选、首件工程、样板工程、标准化工地观摩、样板工程观摩、预制T梁专项提升、隧道工程专项提升等活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质量突出问题,减少施工过程产生的质量隐患,杜绝工程建设出现质量事故,引导工程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质量迈进。

监督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总承包部在每年新年伊始,便结合上年已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情况及本年计划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情况编制下发年度质量管理工作计划,明确年度质量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质量目标、质量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质量管理工作重点等内容,并将每月具体开展的质量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形成年度质量管理工作计划表,每月按照计划落实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总承包部每月组织开展质量日常巡查、质量综合检查、质量隐患排查、质量履约考核、质检质评资料专项检查、工程实体质量或原材料试验检测、质量月例会等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坚守质量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狠抓质量管理。

在开展质量日常巡查、质量综合检查、质量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安排标段项目部质量管理人员落实整改。能现场整改的坚决现场整改完成,不能现场整改的,总承包部下发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或检查通报,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成并留存整改过程影像资料进行回复验证。过程中逐项排除整改质量隐患、质量问题,坚决防止小隐患酿成大事故。在开展工程实体质量、原材料试验检测过程中,认真收集试验检测数据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用检测数据说话,以试验检测指导质量管理,以检测结果验证质量成果。在召开质量月例会过程中,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防止其他标段发生此类问题;对本月开展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对下月质量管理重点工作及质量管理工作计划进行通报;协调解决总承包部及各标段在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开展质量专项提升活动和样板工程创建活动中,总承包部编制下发相关活动办法,深入施工现场与项目部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指导和交流,结合各标段施工实际情况,帮助和指导各标段完成桥梁、隧道工程质量专项提升活动和样板工程创建活动。通过开展质量专项提升活动,TJ1标K7+540段路基土石方、2标EPC梁场标准化建设及K16+120段路基边坡绿化、TJ3标五老峰隧道及预制T梁等被作为项目公司在红河州项目全线推广的标杆和示范工程;通过开展样板工程创建,引领指导同类型项目施工,2019年,建(个)元项目共创建完成6项样板工程并在全线推广示范,其中,TJ3标3项样板工程被土木事业部列为第一批样板工程进行公示奖励。

总承包部结合规范标准、设计文件等编制下发了预应力混凝土T梁质量管理强制性控制要点、严格控制隧道超欠挖、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规范三背回填施工工艺、加强隧道初期支护及二次衬砌施工质量控制、规范路基填筑施工工艺等各类质量管理文件,从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过程等全方位进行质量管控,涵盖路基、桥梁、隧道、路面等高速公路建设各专业板块,确保总承包部质量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有据可依、无漏可循,不断提升总承包部质量管理水平。

足履实地,持续高效巩固质量管理成果

四年来,总承包部足履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做好每一项质量管理工作。组织全线开展首件工程创建并认可推广98项;组织全线开展样板工程创建23项,其中6项获得样板工程荣誉称号并在全线推广示范;组织全线开展QC小组活动32项,其中获得云南省优秀质量小组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18项待2020年申报;组织全线开展最佳梁场评选活动,评选出3个“最佳梁场”并在全线通报奖励。一路走来,总承包部收获满满,质量管理工作也获得了公司、事业部及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2017年获得业主单位颁发的质量月“演讲比赛最佳组织奖”(项目全线唯一的集体荣誉),总承包部员工斩获演讲比赛第一名。

2018年获得业主单位颁发的质量月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年获得公司颁发的质量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质量副经理获得“优秀质量经理”荣誉称号。

在红河州交通运输局质监站桥隧专项督查及质量综合督查中连续三年在中电建红河州项目三个总承包部中排名第一。

在业主单位组织的全面履约信誉评价考核中连续三年在中电建红河州项目三个总承包部中排名第一。

除了集体荣誉外,总承包部质量管理工作者还获得了公司、事业部及业主单位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安全生产先锋岗、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师徒、质量管理先进个人、质量月活动先进个人等各类奖项,为总承包部质量管理工作增光添彩。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总承包部在公司、事业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定将全力以赴、不负重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建(个)元项目工程建设中去。认真建设一条高质量、精品质的高速公路,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质量管理团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高质量的新篇章,努力将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成为品质工程、优质工程。



所获荣誉



样板工程



最佳梁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