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时代淬炼促成长,务实笃行谱新篇
——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四工区五车站全封顶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轨道工程事业部 作者:邹晴雯 摄影: 字号:[ ] 分享

2020年11月2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宝安客运中心站顺利完成封顶,这标志着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四工区五个站点主体结构全面完工,成为12号线首个完成全部车站封顶的土建工区,自此项目建设也迈入新征程。回望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几番风雨几度愁,全体项目部成员无数辛勤血汗换来今日的如期履约。

新时代展新气象

2012年5月,中国电建集团中标深圳地铁7号线,其中水电十四局承建7306标段,自此十四局公司正式进入深圳市城市轨道工程建设领域。八载春秋,水电十四局在这片热土上,不仅见证着深圳城市轨道建设的腾飞,也跟随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同步成长蜕变,在深圳地铁12号线四期工程的建设中,更是以时代淬炼的新风貌展现出别样新风采。

2018年1月,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四工区工程正式开工,前有7号线、10号线的优质履约典范,后有数个兄弟单位你追我赶,项目建设之初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人人深知,做得好是分内之事,做得更好才是新的目标。如何继续保持甚至不断刷新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高开高走”,也成为了项目全体成员的奋斗方向。

秉承着“自强不息、创新进取、严谨实干、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项目自开工起,始终坚持“典型示范,样板引路”的工作思路,将“精工良建、品臻致远”精神贯穿于日常,构建起了目标明确、责任分明的生产管理网络,做到“责任落实不留空白,现场管理无缝对接”,并不断加强日常思想教育强化全员共识,项目部上下形成砥砺前行、奋勇追先的风气,新时代展新气象,思想引领促生产,在全体成员目标一致、同心协力的艰苦奋斗中,捷报频频传来。

2019年8月28日洲石路站顺利封顶,成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个封顶车站。

2020年1月9日臣田站顺利封顶。

2020年7月18日臣田北站顺利封顶。

2020年9月7日桃源居站顺利封顶。

2020年11月20日宝安客运中心站封顶,水电十四局承建的12号线土建四工区成为全线首个完成全部车站封顶的工区!

项目部全体成员不辱使命,如期完成了各个工程节点,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还连续三次获得业主单位履约考核评价A级荣誉。

脚踏实地解难题

交通疏解倒边工作是地铁工程建设最常面对的难题之一。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土建五站四工区,其中建设难度最高的宝安客运中心站,位于前进二路与西乡大道两条主干道交汇处,作为宝安片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周边酒店、公园和学校等地面构筑物密集,车流量巨大,交通疏解难度非比寻常。

面对这些“拦路虎”,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针对交通疏解倒边施工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统筹部署,严格遵守市政府畅通工程的相关要求,导改前对主要参与人员进行方案交底,细化分工,梳理形成责任分工清单,落实到个人,划定责任区,确保事事有着落,同时积极与设计、业主及交警单位进行沟通,采纳各方建议不断优化方案。

每逢重要交通疏解倒边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项目部还会组织全员上场,2020年5月,为完成宝安客运站剩余主体围护结构及主体结构施工提供工作场地,实现围栏结构及主体结构的施工场地全围闭,5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进行交通疏解,项目部全员参与,现场设立指挥部,全部成员跟随着指令搬水马、移护栏、拉警示灯和警戒线,全员齐心协力确保交通疏导、行人引导、临时指挥交通序到位、步调一致,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完成疏解任务,为全面开展主体结构施工实现超前履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万变不离守安全

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为帮助全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项目部严格依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公司发布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为基石,落实现场安全施工和安全管理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控安全生产关。

项目部坚持落实生产责任全员化、现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教育常态化。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安全管理协议,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到个人,并形成安全生产例会机制,在每周的安全例会上对爱岗敬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的优秀班组成员进行表彰,发放流动红旗和奖金;通过定期召开安委会、安全专题会等专项会议,及时复盘总结阶段性安全管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

通过孜孜不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观看安全教育视频、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多项举措并行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扎实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储备和实践技能。

同时,严抓严控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每周一开展现场安全例行检查,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松懈。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打造“智慧工地”,严格按照住建局要求安装视频监控设施,上传隐患排查、现场巡查等实时数据,应用智慧建造综合平台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

落实常态化严格管理才能形成现场文明施工规范常态化,现场材料堆放整齐划一,宣传牌、标识牌、警示牌等布置合理、醒目,多次受到业主和公司安全考核检查小组的赞许和好评,也为实现诚信履约的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聚焦质量谋发展

自2010年深圳首次提出要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的理念,此后,每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深圳质量”进行了持续的深化和丰富。城市轨道建设相关的政策法规也日益规范化,对于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验收程序更加苛刻,验收规范也愈发严格。

面对新形势,项目部积极响应落实“深圳质量”精神,不仅以“深圳速度”把控工期,也不断革新管理思路和模式谱写“深圳质量”新篇章。

通过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高质工程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项目部根据地方政府、业主及南方公司要求编制产业工人培养实施方案,塑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标准的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术业专攻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依托南方公司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进行模板工、架子工、钢筋工、电工、电焊工、挖掘机工等能工巧匠培育。

项目部还高度重视技术工艺创新,在施工工艺、施工机具、防护措施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确保更加人文、高效便捷地施工,并编制了申请专利19项,其中6项专利已颁发证书。

为践行中电建南方公司全面超越七号线实施方案和深圳地铁建设集团质量控制标准化要求,打造新的质量工艺样板,全面实现质量目标,项目部还编制《桃源居站质量亮点实施策划》和《桃洲区间矿山法隧道质量亮点实施策划》,坚定不移践行精细化施工管理创造质量新篇。

艰苦奋斗近三载,终是不辱使命,创造了全线第一个实现全部车站封顶的工区的履约记录。未来仍旧任重道远,深圳地铁12号线项目部将继续以高标准的质量意识,务实笃行落实施工任务,坚持创新争优的理念,发扬“地下铁军,水电劲旅”的斗志,谋求更快速的能力提升,为创造新的成绩砥砺奋进!



顺利封顶  邹晴雯/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