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中心 > 基础设施


宜昭高速二期木蜡湾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发布日期:2020-11-27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柏宇 摄影: 字号:[ ] 分享

11月26日,宜昭高速公路(川滇界至彝良海子)木蜡湾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木蜡湾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木蜡湾隧道左幅长813m,最大纵坡2.5%,最大埋深约227m;隧道属构造剥蚀中山沟谷地貌区,地形起伏较大,局部呈陡崖状,微冲沟发育,地质作用以构造剥蚀、溶蚀为主,设计图纸显示Ⅳ、Ⅴ类围岩占70.72%,地下洞室围岩安全稳定是开挖支护的难点和重点。

因施工过程发现多段地质与设计图纸不符,特别是270m的Ⅲ类围岩段,岩体较破碎,多呈镶嵌碎裂状,节理裂隙较发育,层间裂隙多见粉质粘土充填,岩层胶结差,雨季时裂隙发育地段地下水呈淋雨状渗出,围岩完整性及稳定性较差,为确保施工安全,经项目部积极和指挥部、项目公司、设计、监理沟通协调,将隧道全部Ⅲ类围岩调整为Ⅳ类,加强隧道支护,有效保证了隧道安全贯通。

在其他的不良地址段,施工中严格执行“弱爆破、短进尺、少扰动、严注浆、快封闭、勤量测、紧衬砌”的原则,严格控制隧道施工安全步距,按照规范布设逃生管路和通风设备,每班安排专人对隧道施工掌子面进行巡视检查,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过程控制中严格“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对开挖尺寸、拱架安装、初支喷护、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的管控,确保各个工序符合设计要求。

木蜡湾隧道左幅是宜昭高速公路B3项目部第三条安全贯通的隧道,是项目部完成的一个关键节点,为项目即将施工的鱼井2#大桥、鱼井隧道提供了便利条件,展示了项目部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实力,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严格管控施工质量和安全,为严格履约、全面实现工期目标而努力。



赵乾辰/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