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网、新华网、新华财经网、​消费日报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
六心协力筑凯环通途
——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2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新华网、新华财经网 作者:牛纪奎 孙少华 字号:[ ]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一条匠心筑就的兴黔富民路--贵州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项目,于11月16日在美丽的苗侗大地建成通车,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地方人民群众幸福满意度和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助力。

凯里环高项目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区的高速公路环线,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的组成部分。项目采用“股权合作+EPC+运营补贴”的实施模式,由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十四局、成都勘测设计院、贵阳勘测设计院和贵州高速公路集团、西藏天路、黔东南州交通旅游建设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中电建黔东南州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水电十四局承担施工总承包和后期运营。项目总投资124亿元,全长73.213公里,共新建收费站6处、服务区2处、互通立交11处,全线桥隧比为54.48%。

三年来,六家股东齐心协力,六大分部砥砺奋进,六个凯环渐次展开,最终顺利通过了三十余家相关单位的联合验收,接下来将接受为期三十年运营期的人民群众检验。

精雕细琢,铸造品质凯环

匠心,就是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2017年,项目公司迅速推进前置要件办理和长贷落地,参建各方高速度跑步进场、高标准建点安家、高质量建章立制,搭建起项目总体布局,开启了在绿水青山中建品质工程的践诺之行。

三年来,广大建设者在苗乡侗寨迎酷暑、战严寒,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秉持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工匠精神,在苗乡侗寨绘制一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全线关键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清水江大桥,最大墩高125米,最大跨度150米,是凯里市目前最高的高速公路桥梁,两侧地势陡峭、高山深谷“狭管效应”显著,下穿铁路、航道,电网密集,施工难度高。有“互通王”之称的虎庄枢纽互通是全线最大最复杂的枢纽互通,共有13条匝道、11座桥梁、17道涵洞、6处“高接高”、2处既有高速临时改线,风化粉砂质泥岩岩体,是互通推进最难啃的“骨头”。

参建各方坚持问题导向和全过程管控、全方位考核、全角度监管,形成高效闭环,让制度“细”起来、执行“动”起来,实现技术、安全、质量、进度同步推进,在崇山峻岭之间铸造了一座品质工程。


清水江特大桥(企业供图)

坚守底线,打造平安凯环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项目线性工程特点明显,线长、点多、面广,管理跨度长、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环保标准严。建设过程中,坚持纵深推进安全标准化管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从严、从细、从实规范现场施工安全行为,不断强化参建各方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实现项目安全全面受控。

抓好高风险隧道管理、抓细软弱围岩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全线最长的新街隧道为喀斯特岩溶地貌、低瓦斯隧道,Ⅴ类围岩占比70.66%,溶洞、涌水、涌泥较多,施工过程中,先后克服直径5米以上溶洞百余个,安全穿越地质断层破碎带十余条,提前实现隧道安全顺利贯通目标。

在“天无三日晴”的贵州,雨季时间长、雨量大、雨势猛。全线共有108座桥梁、17座隧道,几千名参建人员,防洪度汛及地质灾害管理压力大、责任重。为及时准确掌握天气变化,项目与地方气象局合作建立气象预报共享防汛预警机制,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和逃生演练,实现了安全度汛。

一场新冠疫情让2020年成为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面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行动实现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场所防疫消杀到位、人员体温监测到位、返岗人员信息备案排查到位,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和全面复工复产做出贡献。在做好“大本营”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助力地方防疫工作。

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驰而不息强化制度建设和措施管控,不断夯实平安生产的基石,通过规范化流程、程序化把控、标准化施工,突出安全重大风险管控,深度推动制度标准落实和安全生产能力建设,打造起一个平安凯环。


凤山互通(企业供图)

不忘初心,创造生态凯环

习近平指出,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水保理念,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多措并举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努力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工程。

凯里市“母亲河”清水江是贵州省第二大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一江两岸群峰叠翠、江水清澈。清水江大桥在施工过程中始终坚持最严格的环水保施工,在高效推进的同时确保了清水江水质零污染。长1355.6米的羊老河特大桥紧邻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竹王城遗址,河流为附近村落的饮用水源。现在,一桥飞跨山两岸,羊老河畔绿意盎然、桥映水面,好一副苗侗山水画卷。

项目始终秉持“把工程轻轻放进大自然”的理念,把“大生态”建设理念贯穿始终,在设计中尽量保持植被地貌,在施工中坚持尊重自然环境,使项目整体于苗侗山水有机融为一体,助力地方“旅游活市”战略,创造出一条最美高速、生态凯环。


长新寨特大桥(企业供图)

创新引领,建造智慧凯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项目结合现场实际需求,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搭建起项目立体化信息网络,实时精确把控现场脉络,让现场变得“耳聪目明”,不断推动施工精细化管理。

运用BIN+GIS对全线隧道、桥梁结构物进行建模,对重要控制性桥梁和隧道进行进度把控,并基于GIS场景,实时展示项目进度;在瓦斯隧道内除隧道视频监控系统外建立隧道瓦斯监测报警系统,实现隧道内环境、人员、设备状态全面监控;建立拌合站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试验、拌制、出料、运输的全过程监控;建立360度VR航拍全景凯环,直观形象呈现施工进度形象,为长大线性项目管控提供便利条件;建立高速公路多雾路段特征识别库、雾天监测和提示系统,有效提升山区多雾路段行车安全性。

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截止目前,已编制申报工法34项,申报完成30项,受理完成10项;已编制申报专利39项,申报完成20项,受理完成12项;尚有7项专利、20项工法正在申报。

亲清共融,塑造多彩凯环

高质量党建为项目高质量建设聚势赋能。

各参建方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通过打造“五型”班组、“六型”团队,全面强化和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效果;构建“亲清”关系,不断优化干事环境,通过建章立制、典型引领、责任签订等方式营造起交往有道、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合作共赢的“亲清”合作关系,塑造出一个活力多彩凯环。

连续三年打造特色劳动竞赛叫响品牌,实现相携并进、协同发力,为项目提质增效、构建和谐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与黔东南州工会联合开展的“八比八创”劳动竞赛中,创造了月均产值45920万元,单日最高产值2171万元的佳绩。其中,参赛优异单位、个人获得了“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真正实现了竞赛实效与职工素质提升、利益实现和企业发展有机统一。

积极组织开展篮球比赛、足球联赛、演讲比赛、技能比武、元旦晚会,送温暖、送慰问等活动,使党群组织成为员工最长情的依靠。

项目通过建章立制、思想教育、典型引领等方式着力促进全体干部职工靠前服务、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营造积极健康富有活力的干事环境,为促进项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动力,春风化雨般为塑造多彩凯环发挥着积极作用。


地方村委会向凯环项目赠送锦旗(企业供图)

合拍共振,营造和谐凯环

建一座工程、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项目从建设之始就坚持统筹“稳住当下”和“着眼长远”,与地方构建紧密共同体,积极营造一个合拍共振的和谐项目,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脱贫攻坚顺利收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精准扶贫,吸纳地方劳动力近万人就业;为地方脱贫攻坚乡镇捐资捐物,为地方脱贫攻坚事业注入央企力量;联合地方单位党支部慰问地方困难党员群众活动,为贫困户送温暖,深入践行企地共建的生动实践;助力地方抢险救灾,组织抢修沪昆铁路清理溜坍体,及时保障铁路安全畅通;累计为地方贡献税收过亿元,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项目的建成对加快黔中经济区建设、支撑凯里-麻江-福泉同城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完善黔东南州交通网络体系,对加快凯里工业强市、旅游活市的战略实施,改善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实现交通强国建设西部试点目标,推进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

三年来,项目始终秉持初心使命,在贵州省各级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和支持,在六家股东单位及参建各方的辛苦付出和努力下,在山水之间用“六个凯环”绘就了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新画卷!

人民日报海外网:http://wenyi.haiwainet.cn/n/2020/1124/c3543762-31923291.html?nojump=1

新华网:http://ck.xinhuanet.com/info/2020-11-25/1331473193705279488

新华财经网:https://www.newshw.com/caijing/1125455H0204557.html

消费日报网:http://talk.cri.cn/n/2020-11-24/da9097e0-e074-66c6-7862-55e096fe995f.html

中国网:http://anjian.china.com.cn/html/csaq/csdt/20201124/15382.html

中国经济网:http://city.ce.cn/cjzx/202011/24/t20201124_7295022.s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