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中心 > 基础设施

宜昭高速二期B3项目部承建隧道全部贯通

发布日期:2021-10-11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许进鹏 字号:[ ]

10月7日,经过夜以继日不间断连续施工,宜昭高速二期B3项目部鱼井村隧道双幅顺利贯通。至此,B3项目部所有承建隧道全部贯通,工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为宜昭高速二期项目如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鱼井村隧道为分离式短隧道,位于彝良县龙海乡鱼井村境内,属构造剥蚀中山沟谷地貌区,地形起伏较大,局部呈陡崖状,地质作用以构造剥蚀、溶蚀为主。隧道为碎石土及中风化泥质粉砂岩,经统计左、右线Ⅳ、Ⅴ类围岩均占100%,工程难度毫不亚于大型隧道。项目部自进点以来,一直将隧道施工作为工程重中之重,过程中多措并举,合理安排各项施工资源投入,组织各优秀分包单位进点施工。

鱼井村隧道开挖初期,隧道洞口存在严重偏压,造成隧道整体受力不均。对此,项目部开展了专题研究会,最终决定在鱼井村隧道右幅的左侧面浇筑承重挡墙,成功解决了隧道偏压造成隧道整体受力不均匀的问题。在施工中结合类似工程中的爆破经验,采用非电爆破网路微差起爆,洞室爆破采用塑料导爆管引爆,光面控爆采用导爆索引爆等爆破方法,精心规划爆破设计,提高开挖质量和安全保证。开挖严格按“预锚固、预灌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施工。面对场地狭窄临建布置难、地形陡峭进洞难 、道路起伏纵坡大运输难、洞室围岩不稳定、地质条件复杂开挖难、洞顶冲沟危险大、疫情影响复工慢等不利条件,宜昭高速二期B3项目部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着力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完成施工任务。

临近出洞时,隧道出口与鱼井2#大桥墩柱施工形成了交叉作业情况。根据施工方案,隧道右幅施工开挖掌子面距隧道出口剩余20m时,召开了鱼井村隧道右幅贯通相关安全问题协调会议。结合项目施工现状,对鱼井村隧道右幅施工开挖作业做出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明确各级人员职责。施工现场针对出洞边坡滚石,出洞口下方边坡设立了两道挡墙,避免隧道出口边坡震动滚石影响下方人员和墩柱。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共同努力,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

鱼井村隧道双幅顺利贯通,为鱼井村2#大桥的桥面施工提供了便利条件。宜昭高速二期B3项目部下一步的施工重点将全面投入桥面施工,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严格管控施工质量和安全,为严格履约、全面实现工期目标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