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1-10-14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杨然 字号:[ ]

这里,是一个富有生机的国度,美丽的地貌景观,丰富的物种群落。初阳升,夜幕至,大自然包容每一个鲜活的梦,生生不息,我们与万物生灵相互依存。

自古具有探险精神的人类,都喜欢对着这个巨大的资源库进行无节制地挖掘开采,人类惊讶宝藏珍奇,真以为取之无尽,用之不竭。在人类活动浩浩荡荡的影响下,物种灭绝的速度远远超出了物种自然灭绝的速度。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50年,物种灭绝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速度高几十倍到几百倍,而且至今仍在加速。这意味着全球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将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生物多样性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人类所需的生产资料、淡水资源等都取自于它,甚至,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也都与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每一个小小的物种,都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我们的农耕发展离不开蜜蜂授粉;我们的健康保健离不开天然药物;我们的食物离不开大自然的供给……李振声院士曾有精辟的概括:“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优良的生态群落的建立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

面对疫情席卷全球时,人类迫不得已原地“禁足”。我们隔着互联网的窗子,打量着这个“奄奄一息”的地球,竟意外欣喜地发现各种珍稀动物频频现身于世界各地。世界濒危物种火烈鸟在内蒙古悠然自得地散步;“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携幼崽“春游”现身广西三娘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现身云南糯扎渡保护区……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个问题:人类生活生产活动减少,是不是反而激发了大自然的生机?

面对生物多样性的持续丧失,我们再也不能袖手旁观。强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身。保护青山绿水,有效获取生物资源,防止外来物种的入侵的同时,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才能保护我们的蓝色星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