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光盘行动你我共参与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安晓丽 字号:[ ]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民为国本,粮为民本。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每一粒粮食,饱含着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国家提倡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在经济困难的时候如此,在人民富裕的时候,一样如此。因为每一份粮食从种植、收割、运输、贸易到厨房里进行加工,变成美味的食物,甚至包括残羹剩食的处理,都包含着每个劳动者的付出和资源的消耗;这是一个关乎劳动力和国家资源的大事,所以从每个人每顿饭开始,节约粮食就等于节约公共资源,而且也为每个家庭的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一粒粮食干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从充满希望的春天,到郁郁葱葱的盛夏,再到颗粒饱满的金秋,一粒稻米从春天走到秋季,最后来到大家的餐桌面前。看似简单的一碗米饭,却历经风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华民族素有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但是当前仍存在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现象。餐饮经营者及消费者应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光盘行动,养成节约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我们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辛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才能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进而升华为一种城市的名片,一种国家的形象,一种民族的精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