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从清远抽水蓄能电站荣膺世界工程咨询界“诺贝尔奖”说起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机电安装事业部 作者:李月红 字号:[ ] 分享

日前,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2021年颁奖典礼上,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荣膺“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该奖项被称为世界工程咨询界的“诺贝尔奖”。

清蓄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48.78亿元,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太平镇境内,地理位置处于珠江三角洲西北部,直线距广州75km,距清远市32km,是一座日调节的纯抽水蓄能电站。厂内安装4台立式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机组,单机容量(发电工况)320MW,总装机容量1280MW年发电量23.32亿千瓦时,平均设计水头470米,曾创下国内抽水蓄能机组最大单机容量记录,电站输水系统采用“一洞四机”布置并成功进行满载甩负荷试验,被评定为高等质量工程。中国水电十四局主要承建清蓄电站的水道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以及机电安装工程。

在技术创新中至精

清蓄电站于2006年2月启动前期工作,2009年2月核准,2010年5月地下厂房首层开挖,2012年6月,首台机组开始安装,2015年11月首台机发电,2016年8月四台机全面投产,2020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从工程规划选点至竣工验收,中国水电十四局参与整个过程的三分之一时段,并在土建和机电安装领域突破各项技术难点,取得佳绩。

水电十四局首次在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中大规模应用精细爆破关键技术,使工程爆破开挖取得良好效果,该技术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中国工程爆破科技科技一等奖”、中电建协“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等荣誉,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了解,清蓄电站水道及厂房系统土建工程各洞室相贯部位较多,相贯部位的开挖受爆破临空面影响,岩体容易崩落,成型不好控制,整个地下厂区岩石强度高、脆性大,岩石爆破后次生节理较多,受应力释放影响容易薄层剥离。水电十四局在开挖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跟踪调整爆破参数,合理设计开挖程序、开挖方法,优化施工工艺,从设计、施工、监测和管理等方面做到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最终开挖有效地控制了围岩的松弛,成型良好,围岩半孔率接近100%,不平整度控制在6cm以内,地下洞室的整体安全稳定性得到保障。另外,水电十四局首次在国内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实践应用大体积清水混凝土,在保证内在质量的同时兼具外观形象,普遍达到了镜面效果。

蓄能机组的安装不同于其它行业的情况,目前已发展成一门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综合性很强的专门学科。水电十四局机电安装事业部成立于1957年,其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经过60多年的深耕细作日臻成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高水头大容量(含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和金属结构制造安装,以及水轮机圆筒阀安装等方面,于毫厘之分浸染匠心,在细节之处彰显品质。清蓄电站采用的是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的可逆式蓄能机组,精度要求非常高,机组安装之路不是一马平川的,即使已有广蓄、天荒坪、惠蓄、仙游等多座抽水蓄能电站的成功经验,仍需要面对诸多难题和矛盾。严谨实干、精益求精,是电建人的精神内核。

水电十四局的机电安装团队一路斩风破浪,力求让安装质量和工艺迈上一个新的高度。在整个安装进程中,清蓄机电安装现场人员时刻把控安全和质量,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及时发现问题并从问题的分析和探讨中总结经验;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切实对机电设备安装中影响安装质量的因素进行核实,以减少机电设备的运行故障,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机电设备安装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9.4%,施工期间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质量评价结论为高质量等级优良工程,还实现了机电安装工程实体质量与观感质量双达标。

在协同共进中聚心

水电工程施工中机电安装与土建施工是相辅相成的,不仅可以相互影响,还可以相互制约,二者的配合程度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在清蓄电站建设施工过程中,水轮机的尾水管里衬、座环、蜗壳等部件,发电机的定子、下机架等都是由混凝土结构支撑和固定的。安装时由下而上逐件进行,每装好一件就要浇注混凝土,因此埋入部件的安装难免会与混凝土浇筑交叉施工。除此以外,同一工作面上可能会同时或交替开展多项工作,各队伍之间的施工要求和所处施工场地存在一定差异性,很难同时满足所有队伍需要的技术、环境等条件。面对交叉作业的施工特性,水电十四局出方案、树责任、摆态度,针对相互干扰突出的矛盾,与公司土建项目部以及各方参建单位积极配合、有效沟通;规范按照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施工,提高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工程建设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清蓄电站除了荣膺“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以外,还获得国家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6项;国家工法、QC成果11项;重大科技奖励9项,以及获得全国水利水电优秀勘察设计金质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等荣誉。电站在建设过程中,还取得了上下水库蓄水一次成功、上下游水道充水一次成功、三大高压设备充电一次成功、4台机组考核试运行一次成功、4台机组满载同时甩负荷试验一次成功、动水关球阀一次成功,这六个“一次”和国内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监控系统等多项技术管理应用都属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首次。机会与挑战并存,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是清蓄电站建设者所展现的毅力。“十年磨一剑,这是我们一起奋斗过的电站,作为一名机组安装建设者我感到骄傲,这些荣誉成果清蓄实至名归!”一位曾在清蓄电站施工现场工作过的水电十四局老职工不禁感叹道。

在绿色能源发展中拼劲

今年,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强调“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建设。因此,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形势下,抽水蓄能产业迎来新机遇,绿色能源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

抽水蓄能是绿色之能,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工具,是促进现代化能源大系统建设的坚实支撑。抽蓄电站在整个能量转换过程中不耗水,不产生污染的水,它拥有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等多种功能,不仅能增强电网对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还可以配合核电大规模发展,减少系统调峰调频压力。上世纪80年代末,水电十四局第一次承建了抽水蓄能电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抽蓄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国内当时单机容量最大的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凭借多年常规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和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经验,水电十四局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广蓄一期、二期建设,更是打造了多个抽水蓄能工程典范,把“地下铁军”“水电劲旅”的形象深深印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鸿篇巨制中。

未来以来,水电十四局将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践行“和建天下 品臻致远”的企业使命,乘着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的春风奋勇前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