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最美一线员工:平凡但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2021-11-19 信息来源:市政公路事业部 作者:罗艳辉 摄影: 字号:[ ] 分享

他,年纪不小但很帅气,笑起来可爱带酒窝;他,大家心中的贴心大棉袄,每天都是“工装小王子”;他,从事测量和现场管理几十年如一日,低调纯朴却又让人难以忘怀——他就是我们测量老工人周春。

周春,早年就读于水电十四局技校土木工程专业,2000年来到水电十四局,至今已有21年,对水电十四局有着浓厚的情意。20多年来,他参加过多个项目建设,中国西南地区到拉丁美洲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测量出身,担任过核工业华南建设工程集团公司平锁高速公路项目部测量队副队长、水电十四局CCS联营体项目部测量总队队长、贵州凯环高速EPC二分部一工区、六工区工点负责人兼测量组长。所获荣誉数不胜数,他斩获过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也多次荣获年度考核优秀称号、项目部“安全、质量先进个人”称号。经历二十多年的磨练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他积累了过硬的专业素质,也用自己的踏实能干、不懈奋斗得到了职工群众的频频“点赞”。

扎根一线,砥砺青春

周春之美,美在坚守一线。和很多水电人一样,周春也是跟着师傅开始学习。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前前后后经历了七个项目,把青春奉献基层,把热血洒在一线,在每一个项目上都是兢兢业业工作,领导和同事对他都是一致好评。二十年风雨,他不曾停下过,从最开始的元磨高速公路项目部到CCS联营体项目部再到现在的仙桃项目部,他任劳任怨,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刚参加工作那几年,改革开放后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很多地方依然条件艰苦,他回忆道“在锦屏的时候,一到夏天不仅仅是蚊虫,还有大热天,那个时候项目部没有风扇,生活条件和施工条件都不好,因为道路问题,我们的食材供应也是不足,我们建设的水电站,道路崎岖,悬崖峭壁多,出行不便利,施工条件也很艰苦,但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所以你们现在是很幸福的,要好好珍惜。”

2012年,周春离开祖国前往南美厄瓜多尔参与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建设,告别家乡父老,在国外一待就是五年。多种极端复杂的地质条件,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他所做的测量工作也并不顺利,然而诸多不顺,在周春的回忆里,却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我们十四局有着‘地下铁军’称号,在超深竖井、特长隧道有着丰富技术,贯通精度高,而我的测量也是需要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计算,确保最小误差”。

由于参建单位有外国公司,工作理念不一样,这也是项目建设的一个难点,因此项目前期一个礼拜开五天会也是常见的,各方沟通协商,直到达成一致意见。

周春记得有一次自己发烧,伴随着肚子疼,但是正好工作任务紧急,就想着自己先扛一下,“扛”,这个字支撑着他,他咬咬牙忍痛工作,忙完了工作之后才去医院进行治疗。

在仙桃项目部,周春依然担起工作重任,每天早起晚归已是常事。抗洪防汛少不了他的身影,关注洪水态势,主动申请值夜班,连续几天都是白班连着夜班上,同事们说换人去值班吧,他说:“我去吧,我还能顶住,你们都挺累的,你们先多休息一下,我再休息”。周春工作严谨细心,不容出错,特别是在测量方面,他说测量是施工的前提和基础,保证数据正确是至关重要的,他的施工日志、台账记录详细,一目了然;施工管理上,他亲力亲为,抓好细节,严格监督施工过程,确保施工质量。

热爱生活,团结同事

周春之美,美在生活热情。他善良热心,关心帮助同事,为他人着想,项目上有同事生病他总是会去照顾他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我们都尊称一声“春哥”。

在厄瓜多尔时,有一次他的工友突发阑尾炎在圣母院住着,期间春哥一直陪伴,悉心照顾陪同,等工友病好他才离开。国外的联谊活动比较多,一般周末同事们就会聚在一起,春哥也借此机会展示中国文化,表演节目,互相交流,增进中厄友谊。在厄瓜多尔期间,周春还积极宣扬我国优秀文化,“我带他们看四大名著影视作品,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教他们学中文,讲古代神话美好传说,牛郎织女故事等,也给他们讲述中国的历史,他们都很认真倾听我说的话”。

周春爱好广泛。他热爱运动,平时休息,会和同事一起踢足球、打篮球,他常笑着道:“我在厄瓜多尔的时候,当地小姑娘踢的足球都比我好!”他叫年轻人多运动,锻炼好身体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周春还是一个怀旧的人,经常和老朋友打电话保持联系。他热爱学习,经常看书,从历史文学到专业书籍,都不落下,他说“十年前,那个时候我们学习看报都在阅览室,看测量专业书籍,后面喜欢看杂志期刊,《读者》《青年文摘》《求是》这些都会看的。”除此之外,周春还掌握着西班牙语、英语两种外语,还能唱西班牙语歌曲,他是哈尼族,有着独特嗓音,歌声很具吸引力,很多同事都喜欢听他唱歌。

周春结婚不算早,儿子在读初中,因为在项目上,经常不在家,和他妻子、儿子经常电话联系,对家人很关心,过年回家让妻子休息,都是他做饭,孝敬老人,每年都要好好陪一下他们,他说:“本来每年都没多少时间陪伴家人,回家后多陪一下他们,好在他们也理解我,很爱我,能有一个温馨的家是一件幸福的事。”

诲人不倦,良师益友

周春之美,美在谆谆教诲。作为老工人,他带过很多徒弟,可谓是“桃李满水电”。他教导徒弟一向宽容但又严格要求,从来不骂他们,而是耐心传授他们东西,“在锦屏的时候,我带的一个徒弟,那个时候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科技也没有这么发达,小伙学东西也不快,他性格也不算开朗,不爱说话,我就是慢慢教他,从校点打点到计算,这些一一让他学,教到他熟悉为止。”在国外,他带外国徒弟,因为语言差异,他经常切换语言,用英语、西语、中文还有肢体语言表达自己意思,细心教他们学各种仪器,传授他们一些工作方法,让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对于每一个新来的员工来说,项目上条件艰苦,迷茫肯定会有的,有一个充当指路明灯的人很关键,春哥就是这么一个角色,时常开导鼓励年轻一代“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在何种岗位,都要从基础学起,要干一行爱一行,要忠于本职工作,现在你们正处于学习阶段,你得学习技能,积累工作经验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专业固然重要,安排到哪个岗位就要努力学好,每个部门都有你需要学习的东西,切勿好高骛远,要多学习多考相关证书,时间不容浪费,把握好时间,多掌握一些技能。”亲切又唠叨的亲人便都是这般模样。

春哥还提醒新同事平时的为人处世,他想着尽可能多教东西给年轻人“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公司发展还是要靠年轻一辈扛起大旗”。春哥经常和我们强调要团结同事,每个人都会是你的良师益友,不要特立独行,心中要有集体主义观念,努力塑造凝聚力,同时要热情开朗,阳光向上,多运动加强锻炼,广交朋友,要学会去拓宽自己圈子。除此之外,春哥还很注重企业精神文化传承,作为老水电人,他总是告诉年轻人:“要始终记住自己是一个水电人,要努力传承十四局伟大精神,发扬老水电人的优良传统,一代帮扶一代”。

学习一直是周春很重视的一件事情,和他自身经历有关“当时家里没有钱,很穷,读不起大学,我就经常觉得自己书读少了,应该多学点知识”,所以他经常鼓励年轻人要多学习,“只要你想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他经常对年轻人说的一句话。你听,老大哥的话可还在理?

周春,一个很平凡的水电人,在做着平凡的工作,他是万千施工单位人员的缩影,离开家乡到祖国各个地方甚至是异国他乡进行项目建设,坚守岗位、身处一线,为世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平凡的人,更是最美、最可爱的人! 


周春在工作中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