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立足劳动竞赛,打造精品工程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全面冲刺总目标

发布日期:2021-11-21 信息来源:缙蓄项目部 作者:王孟南 摄影: 字号:[ ] 分享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于9月10日在电站施工现场正式启动“建功缙云抽蓄·献礼建党百年”12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会议强调,项目部要以本次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契机,协调好安全、质量、进度三者间的关系,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宣传竞赛活动,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厉行“丽水之干”,力争建设最优工程,创造最好竞赛成绩,为奋力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劳动竞赛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这既是一次展现水电十四局形象的劳动竞赛,更是一个展现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力军团结拼搏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广大参建者秉承着争当先锋、勇立潮头,担责于肩、履责于行,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隆重献礼。

投身生产建设,工作热火朝天

9月14日凌晨,伴随着缙云县大洋山地下深处的一声“隆隆”炮响,缙蓄电站6#施工支洞比原计划提前6天顺利完成开挖,这是“建功缙云抽蓄·献礼建党百年”劳动竞赛开展以来率先完成的首个控制性节点目标,也是劳动竞赛的第一个目标。首战告捷大大鼓舞了参建人员的生产热情和胜利信心,为后续尾水隧洞的开挖创造了有利条件,赢得了时间、赢得了主动。

在后续生产过程中,全体职工不断攻坚克难、全速前进,在项目部党总支的引领下,思想统一,行动自觉,力量凝聚,“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坚定信心,攻克了项目中多项难关。在大坝填筑过程中,项目部员工克服今年第四号台风“烟花”和前期对外交通对坝肩、趾板开挖的影响,紧紧围绕劳动竞赛节点目标,以冲锋态势组织坝基开挖、清理工作,根据项目实际,采取先期坝后填筑,趾板混凝土浇筑后整体填筑的方式进行施工布置。通过项目部的努力,实现大坝按期正式填筑。

工程顺利进行凝结着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为减少厂房岩壁梁和吊顶梁混凝土施工占压开挖支护的时间,项目部采取“厂房岩壁吊车梁及吊顶牛腿混凝土施工”的方案,这给岩壁梁施工周转材料准备、现场施工组织协调和混凝土温控等方面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厂房桥机的运行安全,是整个地下厂房的重难点和关键点,为此项目部成立了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施工党员青年突击队,对岩壁吊车梁施工进行重点攻关。为完成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浇筑任务,项目部每日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及时解决岩壁吊车梁施工过程中需要协调沟通的问题;严格按照施工节点计划做好资源投入,及时协调解决各工序存在的问题;并定期分析施工进度计划和资源投入情况,确保各节点目标按期完成;同时积极投入力量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受控。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11月5日凌晨,经过精心的组织安排与仓位准备,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首仓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成功离不开所有参加人员的辛劳付出、公司和业主的坚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配合、参建全体员工的精诚团结和攻坚克难,项目部立誓不负厚望和重托,高质量、高标准建好缙蓄电站,争当抽水蓄能发展道路的“排头兵”;阶段性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也标志着标志着向2021年项目建设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狠抓安全质量,严格把关落实

秉承着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严格把关生产安全的理念,项目部多次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参建人员的质量和安全意识,提高项目整体施工质量。

9月16日,根据“质量月”活动策划安排,项目部组织开展了质量培训及观看质量教育片活动。参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中国建设者》——海岛蓄能,项目部相关负责人针对施工中各类问题解决处理进行深度培训。项目部质量副经理在活动中强调,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到常态化,要以本次“质量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体参建人员的质量意识,提高项目整体施工质量。根据项目部安全检查制度规定,项目部严格落实安全周检查制;11月11日,项目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排查梳理施工范围内的管理漏洞和责任盲区,并针对当前管理弱项,提出整改要求,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安全质量提升意识,坚定了狠抓安全质量的决心,为缙蓄电站建设质量管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为全面推动工程质量创优,项目部开展“样板工程”活动,确立了“趾板开挖”“岩壁梁混凝土”等样板工程,为项目质量创优树立标尺。项目部以工序质量为抓手,严控各个环节,确保创样板工程目标的实现。活动的开展,使得作业队伍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质量管理水平。

充实业余生活,注重文化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缙蓄项目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作为日常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做到“生产、休闲”两不误,不断加强项目部“职工之家”建设,切实增强员工的幸福感。

项目部自规划建设生活营地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精神,优化营地生活环境,通过安装了两台自动贩卖机、设立图书角、搭建标准化篮球场、羽毛球场,购买跑步机、漫步机以及乒乓球桌、台球桌等室内综合训练设施,采购各种文体用品等做法,有效解决员工运动健身问题,增强凝聚力。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不仅为一线员工的业余生活增添了别样的光彩,引领了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也进一步提升员工归属感,增强团队凝聚力,为缙蓄电站建设夯实了基础。

贯彻绿色赋能,再创成就新高

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双碳战略,探索新能源装备在项目施工中的多场景运用,切实践行低碳绿色施工,项目部与国网商用电动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展开积极合作,就施工现场应用场境、设备性能指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现场勘察调研和方案论证。本次合作是项目部在贯彻落实公司“绿色施工示范工地”“绿色智慧工程”、打造“国网项目样板工程”等定位和部署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通过在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引进试点、总结推广,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装备提升、智能化改造等方面的变革创新,以绿色、智能、高效的新能源装备赋能,用低碳高质量发展开启水电项目施工新篇章,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双碳战略贡献中国水电十四局力量!

本次“建功缙云抽蓄·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制定了以“比安全、比质量、比进度、比创新、比效益、比节能、比和谐、比廉洁,争创国网新源样板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八比一创”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唱响“党建引领工程建设”、“建功立业大竞赛”的主旋律,立誓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担当主力、建功立业、展示作为。自2021年9月10日公司在现场召开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建功缙云抽蓄·献礼建党百年”劳动竞赛以来,项目部以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将缙蓄项目打造成国网项目样板工程,树立为公司抽蓄电站标杆项目”的战略定位为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组织开展好劳动竞赛为契机,全面统筹协调,不断加大生产资源配置投入。

在下半程项目生产中,项目部将继续强化现场管理和节点目标管控措施,充分激发一线作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竞赛意识,真抓实干不放松,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换档提速,确保2021年项目建设任务和劳动竞赛目标的完美收官,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好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打造精品工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