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中心 > 基础设施


提前22天:宜昭高速二期白水江特大桥拱圈预拼施工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22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黄勇 摄影: 字号:[ ] 分享

11月19日,宜昭高速二期白水江特大桥拱圈预拼施工完成,比计划提前22天。

白水江特大桥为上承式钢箱桁肋拱桥,桥梁全长755.8m,位于昭通市彝良县柳溪乡,是宜昭高速二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主桥跨越白水江所在深V峡谷,跨径330m,距江面约280m,用钢量1.3万吨;主桥钢结构主要包括:拱圈、拱上立柱、钢格构梁,其中拱圈共21节段/63片。

白水江特大桥焊缝23797条,共长25493米,主要受力杆件焊缝均为一级焊缝,焊接工程量大,焊缝质量要求高。白水江特大桥主桥跨度大,安装精度要求高,为降低拱圈制造精度误差,拱圈先在水上平台上采用“2-1模式”进行预拼后再进行吊装。

为顺利完成施工,项目部多举措并行,攻克难关,提升制造精度及焊接质量。白水江特大桥作为关键性工程之一,为保证2022年6月30日建成通车,从拱圈预拼开始项目部多次邀请船级社专家到现场进行焊缝焊接指导,实行焊缝实名制及考核淘汰制,同时在自检基础上聘请交工检单位提前进场,对焊缝进行检测,确保焊缝满足要求;项目部及协作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模拟现场施工,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并针对昭通市彝良县柳溪乡常年多雨天气状况,项目部在水上平台上设置可移动防护棚,极大地降低了降雨对焊接质量及焊接速度的影响;分管领导、现场负责人及施工人员实施“白+黑”模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行施工,最终拱圈预拼比原计划提前22天完成。

拱圈预拼的提前完成鼓舞了宜昭高速二期B1项目部及协作队全体人员的战斗士气,为拱圈顺利吊装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后期拱上立柱、钢格构梁等的焊接预拼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施工时间。下一步,项目部将调整预拼胎架并进行拱上立柱预拼焊接,确保拱圈合龙后第一时间进行拱上立柱吊装施工。


白水江特大桥宜宾岸拱圈第一节段中桁片吊装   黄勇/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