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固成果 促振兴
——记干本村帮扶工作队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赵良 摄影: 字号:[ ] 分享

乡村振兴大幕启,出征鼓点催人奋。在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古登乡干本村,水电十四局派驻的第5批(5名)工作队员,自今年5月18日到达村委会报到以来,认真开展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傈僳乡村振兴。

强党建奠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驻村第一书记说,下村后的首要工作,就是建强村党组织。

工作队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进一步摸准村情,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干本村常住人口119户443人,易地搬迁户111户485人。队员们实地走访了干本村4个村民小组142户487余人。通过走村入户、与老百姓聊家常,进一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特色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社会帮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驻村工作队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吸引各类人才,留下“永不走的工作队”;推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根据《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规范》,认真查找村党支部建设不规范的地方,查缺补漏,认真整改。同时针对村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日等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加强基层党建,进一步提升了村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兴产业助教育

产业兴则乡村兴。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重点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拉、帮、带”发展模式,巩固发展增加香椽种植面积350亩以上,谋划石榴种植80亩以上,构建“近期增收有保障、远期发展有潜力”的产业发展格局。做大特色产业。结合村实际,科学谋划,开展魔芋种植、生猪和牛羊、土蜂养殖业示范创建活动,吸纳农户就近就地务工,增收富民。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村民到其他村学习产业发展经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共邀请省级专家开展生猪、牛畜养殖培训1次、魔芋种植培训2次,受益群众100余人,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交流6次。

基础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发展,也是乡村发展的希望。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教育振兴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驻村工作队深入对接干本村小学,对学校教学能力提升需求进行多次调研,并及时上报公司研究解决。2021年6月1日,捐赠干本村小学生价值4500余元的书包、书画本、篮球等学习用品;10月22日,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助学捐赠民族校服40套,价值1万余元。

治环境抓创文

乡村振兴的成色,要靠美丽乡村铺就底色。除了提升人居环境外,更要采取有力措施,创建文明村,树和谐文明之风,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泸水市文明办、古登乡文明办,积极协助村委申报。干本村2021年被评选为文明村、示范村。2021年11月,由怒江州政府、泸水市政府、古登乡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驻村工作队巡查考核,驻干本村工作队被评为“优秀”。

干本村党支部有34名党员(其中6名女党员、1名预备党员)。支部党员示范引领,环境卫生挂村分片包户,开展“大清洁”、栽植补植苗木等活动,累计清理垃圾5余吨,清理沟渠2余公里,新增建垃圾焚烧池2个、停车场3个、香橼果园观景台1个、村内花坛、档墙、公共厕所1个,投入资金130万元。形成“干部群众齐上阵、环境整治同发力”的良好局面。

村党支部党员带头坚守一线,扎实开展“防控一线党员先行、为民服务解决难题”活动,共组织群众接种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村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先进典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自觉遏制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各项成效明显,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驻村队员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