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智慧赋能新基建
——华南事业部探索数字化转型侧记

发布日期:2021-11-23 信息来源:华南事业部 作者:吴小芳 摄影: 字号:[ ] 分享

临近岁末,华南事业部喜报频传。近日,由事业部智慧建管建管中心报奖实施团队精心编制的成果获第十届中国图学会“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这是继获得由中施企协会组织举办的第二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的又一大奖。

“龙图杯”是由中国图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指导协办的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国内参赛项目、赛制完善,行业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全国BIM大赛。

事业部首次以公司名义参赛,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跟众多优秀建筑施工单位激烈角逐,历经初评、复审、终评答辩,在两千多份成果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头奖,不仅助力公司在数字建造行业影响力和市场营销BIM板块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也验证了事业部数字化转型工作富有成效。

紧跟趋势先行先试  数字化转型先行探索

2018年,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主导作用、发展态势的准确把握,是对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部署。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股份公司关于十四五时期公司改革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中提到“开拓形成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司董事长王曙平在2021年工作会报告中提到“聚焦信息化引领,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管理升级。

华南事业部承建项目地处建筑数字建造技术发达的华东、华南地区,事业部领导提前研判数字化趋势、紧跟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思想层面重视并提前付诸行动。

2019年,事业部开始探索安全信息化,以此为切入口探索事业部局部数字化转型;依托江门江门五邑路南山路项目,积极探索BIM+智慧工地在公路施工中的应用,建立了江门项目部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20年,指导珠三角C1标项目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智慧工程中心,以该项目为背景的“智慧水利工程智慧建管应用”获2020年广东省第三届BIM应用大赛二等奖。      事业部局部数字化转型探索初现成效。

搭建企业级层级集成平台  全面探索数字化转型

随着华南事业部在建项目部增多,项目遍及广东、浙江、福建、安徽、湖北、重庆等地,具有项目分散、项目类型多、点多面广的特点,导致事业部整体管理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管理难度大,迫切需要一个能满足事业部、项目部管理需求的一体化集成平台。事业部领导洞悉管理现状,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率先成立智慧建管中心,立足于在建项目实际管理需求,基于一体化智慧建造管理理念,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VR 、BIM技术、GIS技术等数字化手段,确定了“信息化集成、业务与BIM数据关联、工地物联、数据智慧分析”的平台研发和全项目参与的实施策略,自主研发“HN+智慧建管平台”并获应用软件分类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智慧建管中心作为新成立的部门,肩负研发事业部层级管理平台研发的使命。在无经验可循,无实施对象参考,牵头开展一系列平台建设及实施推进工作:召集公司信息化管理专家召开智慧研讨会、实地考察对比软件公司撰写调研方案、召开方案评审会、组织合同谈判、先后启动三轮需求调研。基于详实的需求调研,智慧建管中心跟软件公司举行多轮信息沟通交流会,从管理流程、字段按钮设计、原型图UI及测试,软件开发的每个环节,建管中心都会事无巨细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测试软件,每次测试都会遇到不一样的问题,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沟通,反馈、整改、验证,最终才呈现出软件最终功能。智慧建管中心需要当好一个“翻译者”,将职能部门和项目部提出的需求、问题反馈站在软件开发的角度用程序员听得懂的语言“翻译”出来,做好沟通使者的桥梁作用。经过艰难研发,HN+智慧建管平台先后分一期、二期上线,于2021年6月份完成管理中心、BIM中心等134个模块上线。

自此,事业部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从局部到总体,从项目点探索到事业部铺开的突破式转变,从“人工建造”到“数字建造”技术的转型升级。

 积极参与BIM大赛报奖  推进数字化转型成果转化

依托平台研发,智慧建管中心作为事业部BIM大赛报奖实施团队,目标明确,提前谋划通过参赛报名国家级、行业级以及省市地区级BIM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助力公司在行业地区影响力提升。

从发布比赛通知起,事业部智慧建管中心牵头针对参赛规则及拟申报的成果名称、参赛思路、研究方向、成果运用情况、成果总结召开多次沟通评审会议。经多轮评审、论证及反复修改,确定以华南事业部自主研发的企业级HN+智慧建管平台为创新点,结合平台在珠三角等项目的应用实施情况进行归纳、总结、提炼,最终编制申报了《企业级BIM+GIS数字化管理体系助力湾区超级水利工程建设——“HN+智慧建管平台”在珠三角水资源配置C1标工程中的融合创新应用》成果。

经过专家初评、网络评审、决赛视频答辩、综合审议及评审结果公示等层层竞争,事业部申报的成果最终在众多参赛成果脱颖而出,先后获得中施企协第二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一等奖,中国图学会第十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

    依托平台研发,事业部申报科研课题:《基于BIM的施工企业知识库管理系统研究》、《企业级数字建造体系构建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化智能可视巡检工程管理系统研究》获公司重点课题立项,彰显华南事业部在数字建造技术领域先行先试、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决心和实力。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华南事业部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探索研究最前沿的数字建造技术与传统工程管理的深度融合,积累事业部层级一体化集成平台研发经验,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