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五强化”汇聚巾帼力量
——市政公路事业部女工工作记略

发布日期:2021-11-23 信息来源:市政公路事业部 作者:王梅芳 摄影: 字号:[ ] 分享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新时代背景下,每一位女职工在企业和家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即使在“工程男”聚集的施工一线,独特的“她力量”也逐步突显。“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郎儿”激励着广大女性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我是一名快乐的十四局打工人,女工程师!正值青春年华,我毅然选择坚守在基层建设的第一线,我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扛得住责任,耐得住寂寞。三载春秋,寒来暑往。我为自己能参与祖国工程建设感到自豪!”这是“跨越千万里,相聚云鹊桥”青年联谊活动上,一名一线女职工激情洋溢的自我介绍。

在水电十四局市政公路事业部职工队伍中,男女比例为6:1。104名女职工在财务、经营、党务、技术等各个专业板块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任务。为更好地汇聚女职工磅礴力量,市政公路事业部坚持“五强化”,着力打造“更强、更实、更暖”的女职工“娘家人”,团结带领全体女职工全力推动事业部健康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女职工思想共识。

事业部号召女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新中国发展史、党史、团史,加强女职工思想武装。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巾帼学党史”主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2021年,女职工积极购买扶贫香橼、电建扶贫产品,参加爱心献血和云南省99公益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贡献巾帼力量。

“党一直带领我们昂首阔步,我始终相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初心永不褪色,使命始终在肩,红色精神传承有我,强国奋斗有我!”在事业部本部开展的“巾帼学党史”答题赛暨“感党恩”交流会上,广大女职工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热爱,承诺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凯里环高一分部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史故事宣讲、学习女党员先进事迹、诗朗诵及党史知识竞赛,在女职工中形成热爱党、歌颂党的热潮。

“作为一名新分女职工,要延续老一辈水电人的光荣革命传统,敢吃苦、肯吃苦,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必定在党的指引下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女青年。”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新分女职工也纷纷分享了学习心得。

强化提素建功,打造铿锵有力的市政“娘子军”。

为进一步提升女职工素质,2021年开展了5次女职工专题培训。6月7日、18日,凯里环高片区两项目女职工分别为工会工作人员解读了《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工会政策及相关知识》。7月21~23日,7名女工干部参加了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培训班。8月20日,5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线上家庭财务管理与女职工健康讲座。9月28日,广大女职工学习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为强化女职工建功岗位的能力,雷锋日和三八妇女节之际,事业部号召女职工争做“防疫先锋军”,积极参加防疫防控实践活动。事业部机关,凯里环高总包部等7家单位号召40余名女职工加入“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防疫抗疫贡献青春力量。在工程建设方面,以开展“助力复工复产”活动、劳动竞赛、“安康杯”等活动为载体,号召女职工积极参加安全应急演练、夏送清凉、植树和绿化治理等活动。

“所有职工都是‘质检员’,针对现场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提出,及时解决。事业部各单位可以制定相应的考核激励制度,针对职工发现的确实存在的质量问题,谁提出奖励谁,谁造成的处罚。建议事业部鼓励职工总结技术创新成果,通过开展内部宣讲、评选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激励职工创新。”广大女职工积极参加“我为公司、事业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21年征集到女职工代表提案5份,女职工安全管理金点子5条,女职工质量管理合理化建议6条,其中两名女职工提出的建议获奖,男女获奖比例1:1。2021年,1名女职工获得“云南省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女职工获得“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了女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关爱服务,维权慰问“暖人心”。

事业部女工委员会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女职工保护条例》《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根据今年“工会女职工普法普惠行动月”要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性别平等和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了普法活动。事业部本部、凯里环高一分部、耒阳总包部、贵州双龙总包部相继开展了普法宣传、知识竞赛,进一步提升女职工平等维权法律意识。

“女职工四期保护包括哪四个时期?开始抢答!”…“回答正确,领取纪念品一份”,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不断增强了维权意识。事业部保护女职工四期期间权益,进一步保护女职工四期期间身体健康,女职工结婚、生育、生病、退休均开展了慰问,累计11人次。抗疫期间,分享了《女职工防疫手册》,指导女职工开展有效的心理调适和维权服务。

今年,3名女职工满心期待加入市政女工行列,为事业部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入职伊始就带领新分男员工完成了“舞青春”舞蹈编排、集体合唱、诗朗诵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朝气和活力。被分配到一线后,及时签订了师带徒协议,在师傅的带领下不断成长。“有人问我,我一天天怎么都那么开心?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所以笑容满满,用心去度过每一天,你会觉得快乐无比。工作中也出现错误,但是师傅耐心指导我,对我很包容,我觉得这就是成长。我在不断学习、成长与进步,当然开心啦!”“工地新晋女神”小秦开心地说道。

强化家庭建设,文明和谐“我温润”。

书香满庭芳,奋斗新征程。事业部工会广泛发动女职工参与全国“书香三八”和“玫瑰书香”作品征集活动。贵州双龙总包部、凯里环高一分部召开了“书香三八”读书动员会,宣传了事业部开展线上读书活动的方案。“努力做一个美好的女子,是一场修行,又像是用一生凝造一个绝世之作,是一件多么不易又多么有趣的事啊”“我希望你像一朵腊梅,虽然开的含蓄,但却是艰难困苦中的中流砥柱,风雪袭来时依然能够芬芳和温暖。”读书交流活动中,女职工互相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句子,讲故事谈感受。在公司举办的“悦读”活动中,女职工积极推荐书目、分享读书感受。事业部指导女职工读好书、用好书、藏好书,引导女性注重家风、重视家教,做智慧女性。

六一节期间,事业部开展了“伴你童行”活动,收集了一批女职工的童年回忆,各类手工剪纸、手绘、成长照片讲述了女职工成长心得;一段段对家人的寄语展示了女职工的细腻温情;一个个儿女的才艺展示体现了女职工幸福家庭的建设成果。

强化活动引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的女职工线上健康讲座贴近生活,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互联网+工会”的方式让我们工地女职工在项目一线也能和城里的女职工一起参与学习、交流,喜欢这样的形式。”为创新活动阵地,事业部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解决一线女职工分散、交流不足的问题,建立了市政女职工交流群,及时共享资源,拓宽女职工学习、交流平台,号召女职工学习新思想、共享新理念,也能更好地掌握女职工思想生活动态,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多的思路。

为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凝聚力,事业部各单位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女职工文化活动。事业部本部组织女职工开展“快乐游园”素质拓展,凯里环高二分部组织女职工爬香炉山;凯里环高一分部、耒阳总包部分别开展了美甲美妆知识分享会、女职工电影推荐观影、“拥抱现在、向前奔跑”交流等活动,鼓励女职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此外,事业部认真谋划,在三八节当天开展了“寻找最美市政女神”征集活动,发布“快来围观市政女神”微信一期,并向公司平台推送,旨在宣传女职工勇于拼搏的奋斗姿态和奉献担当的精神品格,充分展现了女职工的独特魅力。

巾帼她力量,奋斗写芳华。市政公路事业部将持续探索女工工作方法,围绕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成效、更强的服务本领,继续带动女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充分发展女职工“半边天”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