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技动态


土木工程事业部两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事业部 作者:孔买群 字号:[ ] 分享

日前,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表彰2021年度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土木工程事业部成都地铁18号线项目部《市域轨道交通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湖区安全控制技术》荣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宜昭高速A5项目部《公路高边坡非接触式监测技术》荣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成都地铁18号线《市域轨道交通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湖区安全控制技术》主要研究成果和创新点有:

(1)针对隧道的地层情况提出了过渡地层、复合地层和小覆土三类组段,建立了EBP盾构掘进风险评价体系,明确了水压力、地层刚度比、地层复合角、水深及埋深等对极限支护压力的影响关系,制定了相应的安全评价方法及控制对策。

(2)针对穿越地层、湖水与隧道的复杂作用关系、研究提出了湖床突水的变形控制标准,确定了相应的掘进控制参数,通过3S测控技术实时监测,确保了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安全。

(3)针对隧道结构椭圆度等质量控制难题,研发了一种定位隼限位装置,发明了一种用于盾构法同步注浆的模拟系统,改良了注浆工艺,有效提高了管片质量控制水平,保证结构受力状态良好。

宜昭高速A5项目部《公路高边坡非接触式监测技术》主要研究成果和创新点有:

(1)提出了一套融合无人机航摄和三维激光扫描点云的高精度图像识别算法,实现了多视点云融合配准的非接触式测量技术,提高了边坡点云模型的识别精度。

(2)开发了一套基于无人机的边坡变形量可视化监测平台,快速生成无人机航摄区的点云模型和地形等高线,实现了边坡变形量的可视化展示和边坡安全的适时监控。

(3)提出了一种非接触式边坡动态变形监测方法,形成了基于无人机图像采集与数据处理技术的高边坡位移计算与稳定分析技术,进行了可靠性验证与工程实践。

土木工程事业部的科技成果在众多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是对事业部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充分肯定,更为不断提升事业部品牌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