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抓“引”促“建”,东庄水利枢纽引水发电系统岩壁吊车梁高质量开挖完成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王军 摄影: 字号:[ ] 分享

10月8日,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引水发电系统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顺利开挖完成,开挖成型质量得到陕西省水利厅、业主、监理等单位的高度认可,为引水发电系统按期开挖完成以及项目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贺信


坚持抓“引”促“建”。岩壁吊车梁是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引水发电系统地下厂房大吨位起重桥机的重要支承结构,厂房开挖施工中,岩壁吊车梁开挖是施工的重点及难点,主要表现为开挖成形极为困难,精度要求极高,技术难度大等方面。项目部党支部高度重视,深入结合“双引双建”工作部署要求,着力在抓“引”促“建”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项目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

坚持统筹谋划。为保证岩壁吊车梁顺利开挖完成,自2021年7月1日开工以来,水电十四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坚持统筹谋划、科学组织、攻坚克难,克服了施工环境恶劣、交叉施工,地质条件复杂、岩层破碎、岩台成形困难以及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以高昂的精神面貌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东庄水利枢纽建设中,为东庄水利枢纽建设树立了良好施工形象。

岩壁吊车梁位于厂房Ⅱ层,布置于厂房上、下游两侧,岩壁吊车梁以上开挖宽度20.4m,以下宽度18.8m,上拐点高程EL599.91,下拐点高程EL598.81,岩台斜面与垂直方向夹角为36.03°,岩壁吊车梁单边总长72.03m,岩台宽度80cm。开挖采取双向爆破法,采用样架导向技术控制造孔精度。

坚持技术先行。为确保岩壁吊车梁高质量开挖完成,项目部坚持技术先行,施工前组织编制了岩壁吊车梁开挖施工方案,并组织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技术、质量交底,学习岩壁吊车梁开挖实施细则;施工过程中对每一环节进行精细化控制,保证了造孔质量、岩台的平整度及爆破半孔率,提高了预留岩台完整程度。并多次召开地下厂房岩壁吊车梁施工专题会议,施工前成立专项领导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到人,确保开挖实现 “一炮一设计、一炮一验收、一炮一总结”,形成了一套完善且操作性强的岩壁吊车梁开挖施工工艺和措施。最终,开挖完成的岩壁吊车梁半孔率达96%、半孔上下连线整齐、孔位平行、孔距均匀、平均超挖小于6.5cm,爆破质量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获得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充分彰显了水电十四局“地下铁军”的风采。


岩锚梁爆破效果


东庄水利枢纽引水发电系统项目正处于施工关键阶段,后续施工中,项目部将严格贯彻落实“双引双建”工作要求,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项目部高质量发展,坚持精细化施工,创先争优,奋力拼搏,再创佳绩,圆满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为把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惠民工程、生态工程、百年工程”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向公司、事业部交出满意答卷,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引水发电系统三维透视图


东庄水利枢纽鸟瞰图


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和《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防洪骨干工程和大型水源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的开发任务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及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工程等别为Ⅰ等,工程规模为大(1)型,水库总库容约32.76亿m3。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东庄水利枢纽引水发电系统项目(土建与安装工程),主要包括地下厂房、引水系统、金属机电设备安装等。厂房采用地下厂房型式,主厂房、主变洞、尾水闸室按典型的三洞室型式布置,电站装机规模110MW。年平均发电量2.85亿千瓦时,不仅优化关中电网结构,而且每年减少煤炭消耗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25万吨,为全省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973815097007701231&item_id=197381509700770123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