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走向乡村振兴的坦途
——水电十四局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巡记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文化宣传部 作者:陈敏元 摄影: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以来,水电十四局参建承建许多项工程建设,为致力乡村振兴贡献央企力量。

康庄大道铺就幸福路

202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宜昭高速全线贯通。

宜昭高速公路在云南境内主线长度135.6公里,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240.6亿元,分两期建设。水电十四局等5家单位按股权比例投资,组建项目公司,实施工程建设、融资和运营管理,水电十四局承担施工总承包。

当地素有民谣描述山高坡陡的地形地貌:“开门就是山,抬头就是坡,起脚就是坎”。交通一直是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宜昭高速公路开通之后,连通了既有的昭泸高速,完善了区域主干线公路网,改善了滇东北地区交通条件,乌蒙山区的路网更趋畅达密切,包括彝良、镇雄两县在内的直接受益人口达到200多万。

奔康大道通乌蒙!电建筑路人担当社会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使乌蒙山区百姓致富有路。

2022年,5月31日,建(个)元高速公路在建水县建水南收费站举行建水至个旧段通车仪式。

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由水电十四局承建控制性工程五老峰隧道作为首开工点,全长约8.3公里。关键工程为世界第一降高差、世界在建第二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咪的村隧道,全长约4公里。

这条路也被被誉为“滇南团结路”,打造“民族团结之路”“精准扶贫之路”,是项目建设确定的目标之一。水电十四局以良好履约为前提,致力打造一条集标准化、数字化、规范化为一体的红河州乃至云南省的标杆示范工程。在项目具体实施中,结合“村村通”,以“永临结合”的理念建造施工便道、用电线路,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助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2019年,村企联动助力扶贫攻坚,项目部参加太平村锅底潭至普古鮓村的道路扩建、修复,促进当地与外界交流。积极帮助村民参与工程建设,引导劳动力转移,不再依靠单一的农业生产收入,有力地推动了太平村的脱贫攻坚。

当地村民说,太平村虽然是一个贫困村,但这里的温泉资源丰富,哈尼族原始淳朴的民族文化和建筑物保留完好,高速公路修建后,促成了投资开发。

2020年11月16日零时,水电十四局作为社会资本方以PPP模式中标建设的贵州省凯里环城高速公路北段正式投入运营。

位于凯里市炉山镇的炉碧经济开发区位于黔中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千亿元产业园区和新型工业产业基地,凯里环高项目完成后,为炉山厂区企业的物流运输提供了很大方便。 另外,为了项目建设,崇山峻岭开凿的100多公里长的工程人行道与沿途村庄相连,村民们减少了翻山越山的痛苦。凯环项目开始建设后,吸纳沿线地区大量乡镇青年和农民加入高速公路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当地6000多人就业。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凯环项目建设大量使用地方劳动力以前在家务农,生活不如意的文师傅在凯里环高项目半成品生产中心从事焊接,收入增加了五六倍,为家盖新房子的食堂夏姐姐在员工食堂工作了三年多,不仅获得了很大的收入,还获得了自己的饭菜建设开始后,凯里环高项目累计为地方贡献了超过亿元的税收,项目建设帮助地方扶贫攻防,在领导地方经济发展中作用凸显,为消除贫困攻防和决赛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苗岭明珠壮美路。这是一条建设者呕心沥血,用辛勤汗水和卓越智慧铺就的富民兴黔的康庄大道!这条引领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壮美之路和建设者的功勋,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兴水治水带动乡村发展

引来黄河水,润泽吕梁山。”2022年11月15日10时24分,由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水源工程二期3号泵组成功实现了并网24小时试运行,工程具备向吕梁山区供水的条件。

山西中部引黄水源工程为吕梁山区人民打开了源头,引来了黄河水,工程投产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吕梁山区严重缺水问题,对当地脱贫巩固、乡村振兴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缓解山西中部特大旱情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22年,5月26日,水电十四局在四川省南充市签订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EPC总承包第Ⅲ标合同。

亭子口灌区工程跨越南充、达州、广安、广元四个市。项目建成后,将惠及4市11县69个乡镇,灌溉面积136万亩,供水人口245万人,促进粮食产量由亩产549公斤提高到680公斤,年平均效益17亿元,对川东北地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滇中引水工程是目前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惠及云南1100多万人口。

作为工程建设主要参与单位,水电十四局承建大理Ⅰ段施工2标(香炉山隧洞)、昆明段1标、石鼓水源工程等标段项目。

作为润泽云岭大地的民生工程,项目始终坚持文明施工,走好生态优化路线,绘出施工景秀蓝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在稳步推进工程施工建设时,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了周边乡村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力争创建人民满意、政府放心工程。

由水电十四局负责实施的广州白云小罗村污水治理工程,村内现有的排水管渠为合流排水系统,建筑内部污水及屋面雨水排入街道下的合流管渠后直接排往河涌,造成流域的水体黑臭较为严重。同时供水管使用年限长,老旧、漏损等情况时常发生,再加上供水压水压不足,供水得不到基本保障,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

经过治理,治污效果得到村民一致好评,项目部收到村民送来的写着“治污有方守碧水,迎难而上显担当”锦旗,此项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对补齐该村供水设施短板,改进供水设施的功能,提高村民生活饮用水质量和服务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自2012年里底水电站开工以来,维西到巴迪乡由土路变成了公路,原来维西到巴迪乡需要一个星期,现在只要2个小时,交通更加的便利了;当地很多的特色生态产品实现了“走出去”,例如松茸,蜂蜜等等,青壮年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乡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水平更加富裕起来,建设里底水电站达到了“以点带面、脱贫一片”的效果,实现了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近年来,水电十四局还承建参建多项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也为促进地方清洁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改善能源结构,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真心实意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水电十四局主动承担责任,在怒江州泸水市定点开展挂钩帮扶。

从泸水市老窝乡中元村到古登乡干本村,水电十四局先后实施扶贫项目40余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5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4亿元,承建易地搬迁项目4.29亿元,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交出了一份圆满的脱贫答卷。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连乡入村,入户小道连通家家户户,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合作社正带动农户发家致富,山坡上、田野里一株株香橼枝繁叶茂、长势正旺……

水电十四局团委还联合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通过举办“生态怒江,橼来有你”大型直播活动,帮助定点帮扶的怒江州泸水市干本村销售香橼。整场直播持续了3个半小时,观众总数4728人,点赞量达47329次。积极发挥青年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困扰云南怒江千年的贫困难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4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独龙族、怒族、普米族、傈僳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贫困封闭的怒江实现了向幸福美丽新怒江的千年跨越。

如今,水电十四局驻干本村工作队以村为“家”,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全身心投入农村基层工作,聚焦政策宣传、群众服务、重点工作等,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和战斗员,积极发挥特长,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继续阔步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电建人正以自己的铿锵步伐,发扬央企责任担当,以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定走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阳光大道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