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中心 > 水利水电


缙蓄电站“吉光号”TBM完成掘进任务

发布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缙蓄项目部 作者:赵晓龙 摄影:王巍 字号:[ ] 分享

12月23日凌晨3时,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吉光号”TBM在尾闸洞集水井内出洞,标志着三大洞室上中下层排水廊道开挖已经全部结束,为下一步转序排水廊道的地板混凝土浇筑打下了坚实基础。

缙蓄电站TBM掘进的工程区内断层较发育,大中小型断层均有分布。断层破碎带受地质构造影响,其围岩自承能力差,自稳时间短,可能存在渗水、塌方等不良地质现象,给开挖支护带来较大风险隐患。为此,项目部专门编制了地下厂房排水廊道TBM施工技术方案,在TBM施工方法与工艺上,重点突破断层破碎带TBM掘进施工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的注浆、封闭基岩、加固围岩,用喷射混凝土保证支护强度,完善量测监控技术,对容易出现的渗水、隧洞坍塌等意外状况准备了8项举措,全力保证施工安全与质量。

“吉光号”TBM从2021年11月25日始发到2022年12月23日顺利出洞,共经历了393天的大会战,总里程达到了3980米,目前已经完成了拆机吊装工作。在缙蓄电站开挖中的成功应用,不仅响应了业主“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理念,同时也为公司同类型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提供宝贵经验,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现场图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